滨州各地: 滨城   沾化   邹平   惠民   阳信   无棣   博兴   经济技术开发区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北海经济开发区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滨州网评
【蒲湖新语】文化“两创”,不能“驴粪蛋子表面光”
作者:鲁滨     签发日期:2023年05月31日

 

 “戏呢,钱呢,到哪里去了在最近的一档节目中,越剧表演艺术家何赛飞针对戏曲行业现状发出掷地有声的质问。

  尽管何赛飞的质问针对的是戏曲行业,而且很大程度上为青年演员发声。但由此及彼,我们也需要思考,在文化“两创”的过程中,应该如何避免“如此一问”。

  文化“两创”,要立足实际——

  创新创造从来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想创新,就立足实际、实事求是,想办法解难题,在一次次攻坚突破中寻找破题新路径,切忌大会小会能讲就讲大事小事能拖就拖”的纸上文章。

  创新创造过程中,既不能睁着眼睛说瞎话,将矛盾温和化、把问题简单化,更不能忽视问题存在却出浮夸之言,将溜须拍马的汇报当成改革创新的成果,这样不仅不利于推动创新,更有可能扼杀真正的创新到头来冤枉钱花了不少,却只落得竹篮打水一场空

  文化“两创”,应稳中求进——

  创新,不应该是凭空臆想的“海市蜃楼”,而应该是“站在巨人肩膀上”的稳中求进。一个地方想要做好文化“两创”,就得先打好基础,做好调查,从群众中汲取智慧,在产业中寻求突破,立足于区位优势、文化资源、产业势头、发展空间等现实条件,真正去谋事、干事,方能成事。

  创新,还应该善于反向运用“木桶原理”。所谓“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想要搞好文化“两创”,我们既要善于寻找文化产业中的短板,更要善于发现“长板”,多向“长板”取经,不向“短板”看齐,这样才能避免得不偿失,这样才能让文化产业“精英中的精英”得到更好发展,更容易涌现精品和亮点。

  文化“两创”,不可盲目求“新”——

  古人云:“独阳不生,孤阴不长。”没有正确目标,创新就是空谈。不少地方虽然将所谓的文化“两创”搞得轰轰烈烈,却只是狭隘地着眼于“新”字的表面意思,继而过于标新立异,盲目追求“作试点”“当榜样”“争首创”,却忽略了“创新性发展”的落脚点仍是“发展”,是要实实在在地出成绩、有新意才行。

  在改革创新过程中,如果盲目追求“新”,极易走上歪路——事前不调查,事中没方案,出事无对策,频频甩锅而无实绩这样的创新大可不必,因为不仅寒了干事创业人的心,浪费了参与者的宝贵时间和精力,更阻碍了真正有意义的创新发展,也容易造成资源和人力的浪费,让本应该随着新时代而一往无前的发展势头受挫

  综上,文化“两创”,应该是实实在在地推动文化产业“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应该是在实事求是的基础上寻求创新突破,应该是在取长补短、扬长避短的过程中放大优势,而不能只是做足表面文章、实际毫无作为——“登台就唱空城计”“驴粪蛋子表面光”。

编辑:丁春晓
 
 
更多滨州头条
滨州市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
04-19李春田到滨城区现场调研督导五经普工作
04-19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考察团来滨考察调研
04-18滨州市召开第三届“慈善文化进企业”优...
04-192024全国主流媒体滨州行活动正式启动
04-19滨州出台提升行政执法质量16条措施 建设...
04-18魏桥创业集团高质量发展再添新绿能
04-16【聚焦“三好”滨州·好品滨州】滨州裕能...
更多滨州发布
有一种年味儿,叫花饽饽
04-19山东手造 滨州精品--瑞鑫地毯(下)
04-19山东手造 滨州精品--瑞鑫地毯(上)
04-19锦绣中国年|百年非遗“鼓子秧歌”的新...
04-19黄河三角洲的传说:二月二吃炒豆
04-19视听山东·感知惠民|创绳网辉煌 谱李庄新...
04-19视听山东·感知惠民|创绳网辉煌 谱李庄新...
04-19视听山东·感知惠民|孙子故里森林公园(二)
更多滨州政务
李春田到滨城区现场调研督导五经普工作
04-19滨州市民营企业发展研究中心成立
04-19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考察团来滨考察调研
04-19滨州市召开新闻摄影短视频制作分享交流会
04-19农工党滨州市委会成立二十周年纪念大会召开
04-19滨州市城乡水务局:“主题党日+”让组织...
04-192024全国主流媒体滨州行活动正式启动
04-19滨州市司法局:发挥产业集群法治服务团...
 
 
关于滨州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 | 法律声明
地址:滨州市黄河五路338号 滨州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鲁新网备案号:201554303
鲁ICP备09072207号-3/违法不信息举报中心/滨州网警/ 报警/ 网安备 3716020200429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7120180038/ 视觉设计 滨州网设计工作室
滨州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43-3163568 举报邮箱:bzrbxmt@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