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各地: 滨城   沾化   邹平   惠民   阳信   无棣   博兴   经济技术开发区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北海经济开发区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滨州网评
【蒲湖新语】蹲下身子,与童真世界来一场“平行对话”
作者:鲁滨     签发日期:2023年06月02日

刚刚过去的“六一”,家长、学校、社会各界使出浑身解数,将“万千宠爱”投注于身边儿童。

这一天,或许是不需要做作业的放松,或许是载歌载舞的快乐,或许是一个埋藏许久愿望的被满足。更有幼儿园,以一场室外野餐、烧烤乃至“吃大席”,让小小吃货们放飞自我,享受最简单的惬意。

如果开心有颜色,那一定是五彩斑斓的,尤其是对于孩子而言。那份童真中没有对价值几何的衡量,只遵从内心的声音。

犹记得,儿子四五岁时,在一次参与扎气球游戏中,我们赢得了全场礼品任选的资格。那些礼品的价格大人搭眼看去“值多少钱”显而易见,但儿子丝毫不听我们建议,以一种不给就哭的倔强选择了一辆极其简陋的“小汽车”。摊主很开心,我们很失落。十年后,就在几天前,在参与一次活动时,6岁的女儿再次对价值十几元的“咕卡”伸出“橄榄枝”,而对价值百元的礼品无动于衷。我已不复当年的“沮丧”。

成年人的世界,当我们习惯于用金钱衡量“值不值”,却忘记了真正的快乐、欢喜是“无价”的。当我们习惯于以一个“大人”的姿态,去看向“什么都不懂”的孩子,当孩子“散漫”的步伐跟不上着急赶路的我们……我们忘记了,或许大人与孩子所面对的根本不是同一个世界。

可能很多人听过这样一个故事有一位年轻的妈妈,喜欢逛商场,但每次她领女儿,女儿总是哭闹着不愿进。这位妈妈百思不得其解终于有一天她发现了其中的奥秘。这天,她领孩子在商店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挤来挤去,女儿的鞋带开了。她蹲下身来,给孩子系鞋带。就在这一瞬间,她忽然发现,没有柜台高孩子眼中,根本就看不到琳琅满目的商品,看到的只是大人们的一条条大腿和一双双手。那一只只来回摆动的胳膊,一个个带棱见角的背包,时不时磕碰着孩子的小脸和弱小的身体……

很多时候,面对孩子的哭闹、磨蹭、不做作业、玩游戏等等种种“不懂事”行径,我们并没有耐心去蹲下来,看一看、听一听,这个世界向孩子展现的“另一面”是怎样的?

保护儿童、尊重儿童、发展儿童,让所有儿童都受到关爱,给所有儿童创造良好的家庭、社会和学习环境,让他们健康、快乐、幸福地成长,这是设立儿童节的初衷,也是一个文明社会应有的姿态。

儿童节这一天,广大孩子的心愿被满足,快乐以不同的姿态呈现。然而儿童不只在儿童节这一天是儿童,属于儿童的成长与快乐,也不只在这天。家长、学校、社会各界,能否真正“蹲下身子”,“一米高度看世界”,尊重“孩子的天空”,是决定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成效的关键。

令人欣喜的是,伴随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步伐的推进,我市已初步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区域协同、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推动儿童友好由“概念”落地为“实景”。

六一儿童节前夕,从儿童视角出发打造的邹平市儿童友好巴士正式“发车”;我市发出“童创未来 共话滨州”儿童观察团招募令,吸引6周岁至16周岁儿童参与,打造自由发声平台,参与到儿童友好城市建设中……这是一系列令人欣喜的积极信号。滨州作为第二批建设国家儿童友好城市,未来,期待越来越多的儿童友好声音被传递。一个让“花草成其为花草,大树成其为大树”各美其美的儿童友好世界,将成为最靓丽风景。

编辑:刘雪纯
 
 
更多滨州头条
滨州市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
04-18滨州市召开第三届“慈善文化进企业”优...
04-18魏桥创业集团高质量发展再添新绿能
04-16【聚焦“三好”滨州·好品滨州】滨州裕能...
04-17全省第一!一季度滨州工业经济实现“开...
04-18全国2024纺织服装“优供给促升级”活动...
04-18@滨州市民 文明创建,有你有我,滨滨带...
04-17【聚焦“三好”滨州·好品滨州】中国汽车...
更多滨州发布
新闻发布|滨州市应急局围绕“三个坚决”...
04-18新闻发布|滨州市安排部署安全生产治本攻...
04-18新闻发布|滨州市应急局多措并举提升基层...
04-18新闻发布|滨州市应急局“四步走”持续提...
04-16新闻发布|开展五大“集中攻坚突破”
04-16新闻发布|滨州实现省对市法治建设考核“...
04-16新闻发布|滨州市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
04-16新闻发布|滨州市公职律师年履职记录量突...
更多滨州政务
滨州市召开第三届“慈善文化进企业”优...
04-182024年滨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重点工作...
04-18全国2024纺织服装“优供给促升级”活动...
04-18滨州市海洋发展渔业局开展海洋灾害防御...
04-18钱宗武向滨州市图书馆赠书
04-18今年滨州将增设“诉服e站”30家以上
04-18滨州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知识竞赛等你来...
04-17滨州召开市防控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扩...
 
 
关于滨州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 | 法律声明
地址:滨州市黄河五路338号 滨州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鲁新网备案号:201554303
鲁ICP备09072207号-3/违法不信息举报中心/滨州网警/ 报警/ 网安备 3716020200429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7120180038/ 视觉设计 滨州网设计工作室
滨州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43-3163568 举报邮箱:bzrbxmt@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