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各地: 滨城   沾化   邹平   惠民   阳信   无棣   博兴   经济技术开发区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北海经济开发区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滨州网评
【蒲湖新语】见义勇为 更要见义智为
作者:鲁滨     签发日期:2023年06月05日

6月2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滨州市“见义勇为宣传周”活动新闻发布会,我市在全省率先设立了“见义勇为宣传周”,时间为每年6月的第一周。

见义勇为是我国优良的传统美德。这种美德闪烁着道德和人性的光辉,无论什么时候都应受到尊重和推崇。

在我们身边,不乏“路见不平一声吼,该出手时就出手”的英雄。邹平恒瑞惠书堂经理王磊,勇搏持刀歹徒救出两名市民;惠民县孙武街道城隍庙街村62岁退伍军人袁培彦,勇救落水男子;无棣县车王镇回族好男儿冯岗岗,勇闯火海救人牺牲;滨州蓝天救援队副队长、沾化蓝天救援队队长韩建峰,哪里有困难就到哪里去……这些英雄,大多是来自各行各业的普通人,他们在平凡的生活中书写了不平凡的一笔。

时代呼唤见义勇为、社会需要见义勇为、人民期盼见义勇为。近3年来,我市王磊、王刚被授予“全国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冯岗岗等10人被授予“山东省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蔺兵川等87人被授予“滨州市见义勇为模范”、“滨州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荣誉称号,累计发放慰问金、表彰奖励金95.6万元。

为让见义勇为人员“有地位、有待遇、有保障”,使其及家人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温暖,近年来滨州累计发放见义勇为困难家庭救助金90余万元。同时,加大见义勇为事迹的挖掘力度,探索将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辅警、协警、保安等群体纳入见义勇为表彰范围。目前,已累计表彰造血干细胞捐献者52人

见义勇为,代表着社会正义,体现着时代精神和民族品格。为他人安全挺身而出,为家国安宁赴汤蹈火,从来都是中华儿女看重和敬仰的崇高品质。人们在遇到突发状况时,希望得到及时帮助;遭遇不法侵害时,总渴望有人挺身而出。所以大家更应该换位思考,在他人遇到危险时不要袖手旁观。

突发紧急情况下,见义勇为往往意味着要承担高风险。但是见义勇为,不是置自己的生命于不顾,而是要见义智为,用科学、恰当的方式帮助他人。我们没有人愿意看到英雄的背后凝结着血泪,也不愿意看到英雄的家人们悲戚哭嚎。所以在救人的同时,也要保护好自己。同时希望社会大力普及急救、自护、救助知识,比如呛咳以后的“海姆立克”自救法,比如心脏骤停以后的心肺复苏术,比如灭火器的使用方法,比如紧急救援装备的使用方法等。同时希望重点场所设置多功能应急救生箱,如救生衣、救生圈、救生绳等装备,关键时候用好这些设备可以救命。

编辑:刘雪纯
 
 
更多滨州头条
宋永祥到沾化区调研重点项目建设
03-28李春田接见滨州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03-28十届市委第五轮巡察完成反馈
03-27滨州市巡察工作会议暨十届市委第六轮巡...
03-27宋永祥到博兴县调研重点项目建设
03-28【聚焦“三好”滨州系列评论之二】好品...
03-28滨州市入海河流总氮治理取得新突破
03-27滨州市城镇燃气管道设施安全专项治理部...
更多滨州发布
新闻发布|滨州探索形成工业固废处置“三...
03-28新闻发布|滨州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全力打造...
03-28新闻发布|今年全市将实施54个老旧小区改...
03-28新闻发布|滨州三套“组合拳”持续深入打...
03-28新闻发布|今年全市住建系统深入实施七项...
03-28新闻发布|滨州市生态环境局:凝心聚力全...
03-28新闻发布|滨州市“四源”共治持续改善空...
03-28新闻发布|滨州市年内新增绿色建筑600万...
更多滨州政务
滨州市入海河流总氮治理取得新突破
03-28李春田接见滨州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03-28宋永祥到沾化区调研重点项目建设
03-28滨州举办成就企业家梦想行动暨农业企业...
03-28滨州举办高性能播种机械化技术培训
03-28滨州政务云:数字政府建设的坚实基石
03-28滨州举办滩涂贝类健康增养殖研讨会 40余...
03-28十届市委第五轮巡察完成反馈
 
 
关于滨州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 | 法律声明
地址:滨州市黄河五路338号 滨州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鲁新网备案号:201554303
鲁ICP备09072207号-3/违法不信息举报中心/滨州网警/ 报警/ 网安备 3716020200429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7120180038/ 视觉设计 滨州网设计工作室
滨州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43-3163568 举报邮箱:bzrbxmt@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