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各地: 滨城   沾化   邹平   惠民   阳信   无棣   博兴   经济技术开发区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北海经济开发区
 
您当前的位置 : 天下 >> 智库调查
印章背后的故事|所在部队有误 牺牲时间引争议 记者还原山东籍抗美援朝烈士身世之谜
作者:     签发日期:2023年04月03日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30日讯 每逢佳节倍思亲,春节已近,对于烈士家属来说,心中的思念越来越浓烈。2022年,因为一枚烈士印章的发现,了却了一个家族绵延70多年的心愿。年终,为您讲述印章背后的温暖故事。

2022年9月15日,第九批88名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遗物回国,一具完整遗骸旁有一枚刻有“陈淑彬”的印章清晰可辨,举国关注下,无数人都在追问陈淑彬是谁?他又有什么样的故事?

有心人检索“全国烈士英名录”,找到名叫陈淑彬的烈士有且仅有一人,他在抗美援朝中牺牲,籍贯是山东莒县陈家河水村。

闪电新闻记者第一时间前往陈家河水村,在山东莒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帮助下找到了陈淑彬的后人。印章上的名字让陈家后人非常确定,这就是家族几代人一直在寻找的亲人。那他的信息是否符合呢?记者展开了调查。

记者了解到,莒县陈淑彬烈士兄弟四人,陈淑彬的侄子陈常宗告诉记者:“当时参军家里一个名额,我爷爷很开明,就又把我三大爷送到朝鲜战场上了”。陈淑彬和三弟陈淑标同时入伍参军,成了当地一时的佳话。但兄弟二人又先后牺牲,成了一门两烈士。

记者在陈淑彬侄子家中看到两张留存的烈士证件,由于掉色破损严重,很多信息都需要进一步核实。比如:陈淑标的烈士证上写“所在部队是七十三师三八团三连”,《莒县烈士名录》上记载“25军73师38团”,而记者通过25军在世老战士走访和军事专家分析,最终核实淑彬、淑标所在部队为“25军73师218团”。

还有,历史记载1952年9月,73师归属23军入朝作战,但《莒县烈士名录》上却显示“陈淑彬在1951年就牺牲”了,那印章为什么在抗美援朝战场发现?陈家后人珍藏的“革命牺牲军人家属光荣纪念证”上为何又是1958年呢?同在23军作战,陈淑彬跟红色经典电影《英雄儿女》中的“王成”有什么关系?

生死相离75载,陈家后人里没有人见过烈士,很多零散的记忆都是听长辈口述。关于印章的由来,谁刻上的名字,后人也有自己的看法。为了进一步揭开印章的“面纱”,闪电新闻记者对陈淑彬的8位侄子 、6位侄女等19位主要亲属进行单独采访,分别在韩国、北京、沈阳、四川、日照、济南建立6个联络点,寻访25军抗美援朝在世老兵。尊重历史,为烈士正名,向你讲述印章后面的故事。

闪电新闻记者 殷明慧 高于 韩信 何爱东 巩胜义 刘海宁 张帅帅  报道

编辑:刘雪纯
 
 
更多滨州头条
滨州市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
04-19李春田到滨城区现场调研督导五经普工作
04-19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考察团来滨考察调研
04-18滨州市召开第三届“慈善文化进企业”优...
04-192024全国主流媒体滨州行活动正式启动
04-19滨州出台提升行政执法质量16条措施 建设...
04-18魏桥创业集团高质量发展再添新绿能
04-16【聚焦“三好”滨州·好品滨州】滨州裕能...
更多滨州发布
有一种年味儿,叫花饽饽
04-19山东手造 滨州精品--瑞鑫地毯(下)
04-19山东手造 滨州精品--瑞鑫地毯(上)
04-19锦绣中国年|百年非遗“鼓子秧歌”的新...
04-19黄河三角洲的传说:二月二吃炒豆
04-19视听山东·感知惠民|创绳网辉煌 谱李庄新...
04-19视听山东·感知惠民|创绳网辉煌 谱李庄新...
04-19视听山东·感知惠民|孙子故里森林公园(二)
更多滨州政务
李春田到滨城区现场调研督导五经普工作
04-19滨州市民营企业发展研究中心成立
04-19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考察团来滨考察调研
04-19滨州市召开新闻摄影短视频制作分享交流会
04-19农工党滨州市委会成立二十周年纪念大会召开
04-19滨州市城乡水务局:“主题党日+”让组织...
04-192024全国主流媒体滨州行活动正式启动
04-19滨州市司法局:发挥产业集群法治服务团...
 
 
关于滨州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 | 法律声明
地址:滨州市黄河五路338号 滨州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鲁新网备案号:201554303
鲁ICP备09072207号-3/违法不信息举报中心/滨州网警/ 报警/ 网安备 3716020200429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7120180038/ 视觉设计 滨州网设计工作室
滨州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43-3163568 举报邮箱:bzrbxmt@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