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各地: 滨城   沾化   邹平   惠民   阳信   无棣   博兴   经济技术开发区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北海经济开发区
 
您当前的位置 : 天下 >> 思想视野
我是民营企业家|张波:以科技创新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     签发日期:2023年05月03日

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波:

以科技创新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 本报记者 齐静

走进位于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魏桥国科高等技术研究院,参观一个个展厅,你会对研究院“科教创产”的诸多成果印象深刻:内设7个研究中心、10个联合实验室,孵化出7家科技公司、23个科技合作项目;超高精细光刻胶、铝基复材、激光选通成像等多个项目建成投产;去年项目立项累计达到76项……

魏桥国科高等技术研究院的组建运营,体现着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魏桥创业集团”)董事长张波“以科技创新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办企理念。他常说,自主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核心动力,只有持续加大科技研发投入,不断深化产学研用合作,优化用能结构、产业结构、产品结构和人才结构,才能让企业成长为行业领军新标杆。

从一家油棉厂起步,到全球最大棉纺织企业;进军铝产业,迅速成长为全球第一……魏桥创业集团现已发展成为一家拥有3家上市公司、国内外15个生产基地、10万名员工、2500亿元总资产的特大型企业,拥有“纺织—染整—服装、家纺”产业链以及“热电—采矿—氧化铝—原铝—铝精深加工—再生铝”产业链,是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棉纺织企业和铝业生产企业。

“实现企业发展稳中向好、进中提质,关键要靠创新。近几年,围绕纺织和铝业两大主业,我们积极探索,在产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上狠下功夫,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全面起势、整体成势。”张波介绍,在纺织方面,企业持续开展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先后建设了11个智能化分厂,打造了“纺织—印染—家纺、服装”完整产业链智能化工厂,以“智能矩阵”推动产业数字化升级,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同时,高标准建设魏桥轻量化基地,自主研发高强高韧铝合金材料、全铝车身以及部分汽车配件成功进入20余家知名车企供应链,全面推动铝业从规模经营向“价值效益”不断转变。

除了关注产品创新、工艺创新,张波还特别重视管理创新。“作为一家创新型企业,想对传统模式进行改革创新,必须要鼓励全员参与,持续激发员工创新活力和学习积极性,让员工自觉跟上企业发展进步的步伐。”张波说,魏桥创业集团几年前就提出建设学习型企业,给不同层次的员工量身定制学习机会,在企业内部推行工人技师、技术能手等制度,就是想全面提升员工素质。

“企业未来的发展核心就是创新,要从‘创业魏桥’到‘创新魏桥’,最终实现‘科技魏桥’。”这是张波始终坚持的理念,也是他正在努力做的事情。

“今年,山东发布民营企业家‘挂帅出征’百强榜,将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热情,推动山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张波说,魏桥创业集团将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发力项目建设,持续加大纺织智能化改造力度,加快魏桥轻量化基地建设,形成高效协同的产业生态圈,不断改善和优化集团产业结构及产品结构,推动魏桥创业集团从一家传统材料生产企业向高端智能装备制造企业转变。

编辑:刘雪纯
 
 
更多滨州头条
“心安城市”建设推进会议在滨召开
04-15滨州市政府党组会议召开
04-152024年度滨州市总林长视频会议召开
04-16跨越八百年而不衰,探求胡集书会的“流...
04-15【聚焦“三好”滨州·好品滨州】山东泰义...
04-14山东港口供应链综合服务(滨州) 推介会...
04-13“千里续写山海情 滨奉协作再升级”系列...
04-15第三波福利来袭!下载“品质滨州”APP ...
更多滨州发布
权威发布 | “大开放、大改革、大发展—...
04-15权威发布 | “大开放、大改革、大发展—...
04-15权威发布 | “大开放、大改革、大发展—...
04-13滨州发布|仲裁五个优势帮你解决知识产权...
04-13滨州发布|把党建工作做成推动仲裁高质量...
04-13滨州发布|把仲裁服务送到广大企业和人民...
04-13滨州发布|滨州仲裁办——2024年立案数量...
04-11新闻发布|今年滨州市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
更多滨州政务
滨州市委国安办:举办多样活动 普及国安...
04-15滨州市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4...
04-15万华禾香板业(阳信)有限公司无醛中密...
04-152024年度滨州市总林长视频会议召开
04-15滨州市政府党组会议召开
04-15“心安城市”建设推进会议在滨召开
04-15滨开河务局全力保障春灌引水安全
04-15滨州市供销社一行赴鲁供农服滨州公司调研
 
 
关于滨州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 | 法律声明
地址:滨州市黄河五路338号 滨州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鲁新网备案号:201554303
鲁ICP备09072207号-3/违法不信息举报中心/滨州网警/ 报警/ 网安备 3716020200429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7120180038/ 视觉设计 滨州网设计工作室
滨州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43-3163568 举报邮箱:bzrbxmt@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