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各地: 滨城   沾化   邹平   惠民   阳信   无棣   博兴   经济技术开发区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北海经济开发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艺 >> 文学 >> 征文
“我和滨城公安的故事”征文选登|退休的老吴警官
编辑:杨孟子     签发日期:2022年01月10日

退休的老吴警官

赵兴国

雨是在放学前开始落下来的,很多接孩子的家长,因为提前看了天气预报,所以提早就开着车带着雨具在校门口两侧排列开来。学校是寄宿制的,周五的下午,回家的学生也提早收拾好大包小包的行李,在教室里隔着窗玻璃,眼巴巴地在校门外车的海洋里,找寻属于自己的那一辆。

终于,放学铃声响起,前一秒钟还秩序井然,这一刻,门里学生门外的家长,像是铁屑遇到了校门这块磁石,一下子簇拥了过来。然后,就此起彼伏地响起了车喇叭声,“嘀嘀嘀,嘀嘀嘀”,盖过了淅淅沥沥的雨声。接上孩子的家长急着往外走,迟来的家长往里冲,转眼间,平时里还算宽阔的路,一下子变得拥堵不堪。路边高大的悬铃木,静静地看着这熟识的一幕。

这一切,也被一位老人看在眼里。老人姓吴,是一位退休的警官。老吴警官退休不到一年,老伴就发现,先前仅仅只是丢三落四的老吴,如今经常记不起家人的名字,那傻愣愣的模样看在老伴眼里,疼在心上。于是一家人带着老吴到医院楼上楼下检查了一大圈,各种照片材料一大摞,可老伴只记住了大夫说的三个字——健忘症。老伴腿一软,眼泪就止不住地流下来,孩子们一边劝一边哄,好说歹说才稳住老妈的心神,然而他们的老爸——老吴警官,只是直直地看着,面无表情。大夫说:“多带他到熟悉的地方,对病情有帮助。”于是,老伴只要天气允许,就骑着电动三轮车,带着老吴到处转悠。今天,不料想正赶上学校周末放学,被堵在这里。

“堵车了?”吴警官在后座上,把脸贴在玻璃上,说。“是啊,别急,等一下,就好了。”老伴说着,看着慢慢移动的车,心里也是紧张得很,很担心会撞到自己。“我出去看看。”吴警官说。“你别出去,碰着你,可咋办啊?”老伴说着,回身伸手想拽住老吴,可还是慢了,他已经像一条鱼一样,在车辆的缝隙里,快步走向路口,那几步,很有年轻时候的身姿。

这时候,一辆小轿车和一辆三轮车,正和一辆拉货的大车“纠缠”在一起。小轿车左拐到校门口,三轮车左拐出校门,而大货车呢,像一条搁浅的大鲸鱼,无奈地间或响一两声喇叭,权当摆动几下尾巴。“你,倒,倒。”老吴警官用手指着小轿车。小轿车车窗摇下来,司机是位小伙子,满脸不耐烦地问:“你谁呀?”“我是警察,”老吴朝小轿车敬了个礼,说,“你看,现在都卡在这儿,谁也动不了,你再看三轮车,是个老人,本来就被这阵势吓得够呛,你先往后倒一下,让三轮车过去,再放这个大家伙过去,你看看,是不是就都能走动了啊?”

小伙子上下看了看老吴,嘴里嘟囔了一句,开始慢慢倒车。老吴又到三轮车前面,摆着手,指挥着它在他奋力开挖出来的缝隙里,突出重围。

经过老吴一番耐心的疏导,拥堵的车辆开始缓缓流动。这时候,天色开始暗了下来,雨还在下着,雨丝在车灯的照映下,闪着金色的光,静静地落在老吴身上。

 
更多滨州头条
宋永祥率滨州市考察团赴江苏考察招商
04-19李春田到滨城区现场调研督导五经普工作
04-19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考察团来滨考察调研
04-18滨州市召开第三届“慈善文化进企业”优...
04-20现场直播|2024齐鲁书香节暨第二届“书香...
04-192024全国主流媒体滨州行活动正式启动
04-19滨州出台提升行政执法质量16条措施 建设...
04-18魏桥创业集团高质量发展再添新绿能
更多滨州发布
有一种年味儿,叫花饽饽
04-19山东手造 滨州精品--瑞鑫地毯(下)
04-19山东手造 滨州精品--瑞鑫地毯(上)
04-19锦绣中国年|百年非遗“鼓子秧歌”的新...
04-19黄河三角洲的传说:二月二吃炒豆
04-19视听山东·感知惠民|创绳网辉煌 谱李庄新...
04-19视听山东·感知惠民|创绳网辉煌 谱李庄新...
04-19视听山东·感知惠民|孙子故里森林公园(二)
更多滨州政务
宋永祥率滨州市考察团赴江苏考察招商
04-19李春田到滨城区现场调研督导五经普工作
04-19滨州市民营企业发展研究中心成立
04-19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考察团来滨考察调研
04-19滨州市召开新闻摄影短视频制作分享交流会
04-19农工党滨州市委会成立二十周年纪念大会召开
04-19滨州市城乡水务局:“主题党日+”让组织...
04-192024全国主流媒体滨州行活动正式启动
 
 
关于滨州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 | 法律声明
地址:滨州市黄河五路338号 滨州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鲁新网备案号:201554303
鲁ICP备09072207号-3/违法不信息举报中心/滨州网警/ 报警/ 网安备 3716020200429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7120180038/ 视觉设计 滨州网设计工作室
滨州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43-3163568 举报邮箱:bzrbxmt@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