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各地: 滨城   沾化   邹平   惠民   阳信   无棣   博兴   经济技术开发区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北海经济开发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艺 >> 大平原
大平原(三百零五)|​​崴脚小记
编辑:刘雪纯     签发日期:2023年02月10日

崴脚小记

文/李哲


2016年

千佛山医院人满为患,医院一贯如此,外科科室前却是空无一人。我坐在医生的对面,在视野的右侧还有一副完整的骨架,我还记得人体的206块骨头,这是专业课里很重要的知识点。我告诉医生,我是练体育的,身上不敢有伤,已经过去好几个月了,踝关节依然疼痛不止,迟迟不能完全消肿。

我的手掌心微微出汗,攥在口袋里的几百块钱开始失去韧劲。医生看了看我的脚踝,在病历上写下一大段话,然后又看向我:“今下午正好没有病号,咱们多聊会,让你有一个全面点的了解对你也有帮助。”

“医生,还能完全恢复么?”我心里忐忑不安。

“不好说。”

“医生,你别吓我。”

医生嘴角微微轻扬,露出一丝放松,“不用担心。我是当医生的,你这种情况我见多了,想那点药吃还是想抹点药膏?”

“我想做个磁共振,之前扭伤过好几次了,都是在打球的时候。我担心是不是有一些细微的侧副韧带的撕裂,或者断了。”我说出断了的时候,心里一紧,“我是练体育的。我才大三。我担心我的脚踝......”

“没必要。如果真检测出来有断裂情况,我们也没有一点办法。现在国内最先进的技术都无法治愈踝关节,而且你还承受很大的心理压力。如果没事,那你这钱不就白花了。所以不用在这上面花钱。”

“可是,我担心以后成为习惯性崴脚。”

医生建议我告别这项运动。篮球运动与损伤之间的矛盾令人焦头烂额。连续几日,我不仅在脚踝疼痛中度过,还在忧虑和诀别篮球的痛心之中熬过,这份夺人所爱的委屈与不甘苦不堪言。我想为了健康,告别病痛,这么做也是值得的。


2017年

去年,我坐在千佛山的外科科室里狠下心来发誓不再打篮球。因为我受够了行动靠跳,买饭靠捎的日子。每天都要算计着自己少走些路,不然次日脚踝又开始隐隐作痛,这是噩梦,近乎成为我的梦魇。

一年后,我再次扭伤脚踝。半夜时分,母亲开车赶来接我。凌晨四点的济青高速上几乎没有车辆来往,我躺在夜色的怀里没有丝毫睡意,一边陪着母亲聊天,一边看着窗外思考着接下来的事情,未来将会又是一大段的孤独时光,至少两个月,痊愈乃至大半年。

经验告诉我,尽量少走路,最好一动不动地待着。我安慰自己,这是老天赐予自己可以用来反思的弥足珍贵的清闲时光。前不久,研究生复试结束了,本科论文也写完了。目前手头没有急迫的事情要做,所以我可以好好地看书,好好地总结过去走来的每一步路,也能为接下来的读研求学做些铺垫。这份安慰,我信以为真,顺利地又写完了一篇论文,手边的《红楼梦》也翻阅了五十回。每当身体受困,思想就会得到更加充沛的滋养。

久病成良医,人们不愿当这个良医。好了伤疤忘了痛,人们却都想忘记这份疼痛。可事实告诉我,伤痛是提醒自己的一剂良药,它会使人摒弃萎靡不振的麻痹思想,让心浮气躁的心静下来,安稳一阵,忘却一些杂想和执念,切身体会到健康对于人的重要性。

又过了一月。这一月是近两年里最为幸福轻松的时光,不用起早贪黑,不用挑灯夜战。我说,这是老天给予自己前期辛苦付出的赏赐。我妈说,年纪轻轻别这么迷信。其实,我只是觉得能给心灵一个可以接受的交代便已满足。此文完全是在心平气和中写完,足以见证了其成长,而上次却是通过阅读史铁生的书来寻求平衡,虽然有些卑鄙,但是扛过来了。下一次的意外不知何时而来,但再次迎接意外的平稳心理逐渐炼成。


2023年

日子如往常,人却与过去隔着一条记忆江河。后来,我没有放弃篮球,也没有再崴脚受伤,原来这两者之间可以兼得。过去的时候,自己过于执着于每一次比赛的输赢,不知停歇,常常透支体力,受伤就成了自然而然的结果。

经历过无数次的自我对话,我开始逐渐地转变了心态,唯有平和才能持久。凡事都要适可而止,少计较些得失,一改之前的打球风格,少突破多投篮,少高跳多对抗,并且年轻好胜的心淡了,打球强身健体的心重了。这不仅让我远离了运动损伤,还领悟了一些道理。

人生何止于崴脚之伤,此外诸多伤痛更是防不胜防,落榜,失恋,失业,哪种不是钻心之痛。在不可预知的未来里,我们不能左右结局。不去经历就没有经验与教训,也难以看清事情的真相。人,当然不能自找苦吃,然而我们可以在小事中勤于思考,见微知著,也能少走弯路,不走错路。

喜爱篮球,沉醉于胜利的感觉,便想一直占有它,于是就起了贪心。眼里只有输赢,赢了的还想再赢下去,输了就万般失落想要再赢回来,然后就生出了嗔恨心。不确定的输输赢赢让人越发着迷,就又有了痴心。喜爱欲占之是贪,爱而不得易生嗔,爱恨交加又成了痴,对于篮球的热爱让我第一次感受到“贪嗔痴”的具体模样。

2013年我带着崴脚之伤迈入大学,2017年又忍着崴脚之痛迈入了研究生学院。如今再回到高中出发时的地方,回看自己所走的求学之路,体育之路,篮球之路,可谓坎坷不已。自己打过数不胜数的篮球比赛,输赢早已不计其数;参加过数以百计的考试,分数高低已成云烟;背诵过无数的知识点,也都化作了模糊的记忆。而今看来,自己不再顾及输赢成败。既然已成过往,便只是回忆,将其化作滋养成长的阳光,普照未来之路才是万全之举。

趟河而来,那边的风景只存在于记忆之中,美好会在发呆中被阳光放大,痛苦也会在失眠中被黑夜放大,但是该经历的终究要经历一遍,从热爱到受到伤害,最终达到平静客观地认识事物,这也是人成熟的必经之路。

 
更多滨州头条
滨州市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
04-18滨州市召开第三届“慈善文化进企业”优...
04-18魏桥创业集团高质量发展再添新绿能
04-16【聚焦“三好”滨州·好品滨州】滨州裕能...
04-17全省第一!一季度滨州工业经济实现“开...
04-18全国2024纺织服装“优供给促升级”活动...
04-18@滨州市民 文明创建,有你有我,滨滨带...
04-17【聚焦“三好”滨州·好品滨州】中国汽车...
更多滨州发布
新闻发布|滨州市应急局围绕“三个坚决”...
04-18新闻发布|滨州市安排部署安全生产治本攻...
04-18新闻发布|滨州市应急局多措并举提升基层...
04-18新闻发布|滨州市应急局“四步走”持续提...
04-16新闻发布|开展五大“集中攻坚突破”
04-16新闻发布|滨州实现省对市法治建设考核“...
04-16新闻发布|滨州市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
04-16新闻发布|滨州市公职律师年履职记录量突...
更多滨州政务
滨州市召开第三届“慈善文化进企业”优...
04-182024年滨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重点工作...
04-18全国2024纺织服装“优供给促升级”活动...
04-18滨州市海洋发展渔业局开展海洋灾害防御...
04-18钱宗武向滨州市图书馆赠书
04-18今年滨州将增设“诉服e站”30家以上
04-18滨州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知识竞赛等你来...
04-17滨州召开市防控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扩...
 
 
关于滨州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 | 法律声明
地址:滨州市黄河五路338号 滨州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鲁新网备案号:201554303
鲁ICP备09072207号-3/违法不信息举报中心/滨州网警/ 报警/ 网安备 3716020200429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7120180038/ 视觉设计 滨州网设计工作室
滨州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43-3163568 举报邮箱:bzrbxmt@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