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各地: 滨城   沾化   邹平   惠民   阳信   无棣   博兴   经济技术开发区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北海经济开发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艺 >> 文学
大平原(三百二十六)|偏偏喜欢你
作者:张国辉     签发日期:2023年06月02日

偏偏喜欢你

文/张国辉

 

人的一生要经历很多的人和事,在这种经历的过往中,她或它一个不经意的小动作小心思,就有可能引起你的注意和关注,接着又会导致你喜欢上她或者它,速度快的谓之一见钟情,速度慢的就是日久生情。

被喜欢是一件极好的事,喜欢上别的人和事更是一件好事,因为当你喜欢了以后,必定不由自主地会产生关注关心关爱,而一旦心思里有了这些情愫,那事情就变得美好了。从喜欢上人说,有情人终成眷属这是大概率的事,毕竟当一个人喜欢另一个人就有了成功的一半几率,它总比毫无感觉的两个陌生人在一起的成功率要高得多吧。就比如,才子唐伯虎暗恋秋香,只是因为那人群中的回眸一笑,而让这颗年轻的心激动不已,从此而一发不可收拾,虽历经万难,终因恒心不变,最后抱得美人归。

于物同是一理,现在很多人家都养宠物,对于它们可以说是“集万般宠爱于一身”。自然,人对于宠物付出了爱,也同样换回了宠物对于人的爱。与人为伴,共处一室,同睡一床,如果它们能听懂人的话,再会说话,就和自家的孩子无二。就以《狼图腾》为例,无论是小说还是依此拍成的电影电视,表现出来了那种深深的人与物的情感,同人与人的情感比有过之而无不及。

而这些最根本的就是因为喜欢。因为喜欢大多的事和物都是美好的,因为有喜欢太多的事物的结局才会不错。因为喜欢你的心情就会变得美好,心中有目标,奋斗有力量。当你喜欢一个物件的时候,如果你的经济条件达不到,就会由此奋发,就有可能是因此而成就你的一番事业;当你喜欢一个人的时候,你就会因为她而作出改变,包括经济的文化的等等各个方面。社会上兴起的“爱心教育”“感恩教育”“爱心行动”等等都是用心用情用爱去感染人,让人体会到别人对他的喜欢,都是让“喜欢你”发挥爱的作用,教育人启迪人激励人,催人奋进、让人成长。

从年轻时起,我就喜欢陈百强的《偏偏喜欢你》,百听不厌,现在又把它下载了当做各种视频的底色。为了迎合自己心里那种倔强我还特意把微信的名字定为“执着”,总认为喜欢就要表现出来,自己就是要通过这种形式表现出自己执着的个性。直到有一天,当我走一座庙宇,听了一位女道长的话,自己才有所感悟。她讲:“道家不提倡执着,凡事不要过于执着,太过执着就会伤及本体”。自己反复思考这句话,最终有所领悟,执着本身是好事,但过于执着就是执拗,人一旦执拗了就有可能钻进了死胡同。想到这里不由地想到了“喜欢你”这个问题,是不是也有一个度的问题。

对于物的喜欢对人们来说好像挺好理解,有现成的话放在那儿:玩物丧志。就是对物的喜欢达到了痴迷的程度,为了喜欢而没有了度,到了不管不顾的程度。哪怕是你喜欢的是正当的是被大众所认可的事,也总会影响到自身、家庭及周围的人,影响到正常的生活秩序,而被人所不能理解。对于对人喜欢的理解可能有人就会有不同意见了,对人痴情不好吗?是啊,痴情一直是人们心中的一种美德,特别是当今社会,痴情成了一种比较稀缺的资源。但是,我对此还是抱有不是十分看好的成分,还是那句话,可以执着但不能执拗。试想一下,哪个少男心中没有个白雪公主,哪个少女心中没有个白马王子,然而又有多少人能与心中的人走在一起呢?又有多少人是所爱即所得呢?这里面的因素有很多,大部分或是单恋或是缘分不够,哪怕是两情相悦,但放在当时,就是有张让人挣不脱撑不开的巨网,你纵然“满腔恨愁不可消除”最终也只能“情义已失去恩爱都失去,我却为何偏偏喜欢你”。是啊,陈百强与何超琼其爱不可谓不深,其情不可谓不真,但最终就是因为陈百强的执拗,一人命归黄泉,一人尚存人间,唯有余恨伴着这首《偏偏喜欢你》传唱久远。

这样的故事还是很多,必定也会有新的出现,它们纯净了人们的情感认知,提升了人们的道德底线,同时也上演了更多的人间凄美。在情感上我们是欣赏的认同的,但在心理上又是排斥它的,毕竟执着的坚持是事情成功的基石,而执拗的坚守会让事物没有了转机,一切只能尘归尘土归土了。把心胸放得宽阔一些,喜欢你但不一定偏偏喜欢你,少一些执拗多一些执着,事物的结局或许更完美。

 

作者简介:张国辉,中国自然资源作协会员,山东省自然资源作协全委会委员,曾有文章在《中国自然资源报》《山东青年》《山东自然通讯》《山东自然资源导报》发表。

编辑:刘雪纯
 
 
更多滨州头条
滨州市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
04-19李春田到滨城区现场调研督导五经普工作
04-19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考察团来滨考察调研
04-18滨州市召开第三届“慈善文化进企业”优...
04-192024全国主流媒体滨州行活动正式启动
04-19滨州出台提升行政执法质量16条措施 建设...
04-18魏桥创业集团高质量发展再添新绿能
04-16【聚焦“三好”滨州·好品滨州】滨州裕能...
更多滨州发布
有一种年味儿,叫花饽饽
04-19山东手造 滨州精品--瑞鑫地毯(下)
04-19山东手造 滨州精品--瑞鑫地毯(上)
04-19锦绣中国年|百年非遗“鼓子秧歌”的新...
04-19黄河三角洲的传说:二月二吃炒豆
04-19视听山东·感知惠民|创绳网辉煌 谱李庄新...
04-19视听山东·感知惠民|创绳网辉煌 谱李庄新...
04-19视听山东·感知惠民|孙子故里森林公园(二)
更多滨州政务
李春田到滨城区现场调研督导五经普工作
04-19滨州市民营企业发展研究中心成立
04-19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考察团来滨考察调研
04-19滨州市召开新闻摄影短视频制作分享交流会
04-19农工党滨州市委会成立二十周年纪念大会召开
04-19滨州市城乡水务局:“主题党日+”让组织...
04-192024全国主流媒体滨州行活动正式启动
04-19滨州市司法局:发挥产业集群法治服务团...
 
 
关于滨州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 | 法律声明
地址:滨州市黄河五路338号 滨州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鲁新网备案号:201554303
鲁ICP备09072207号-3/违法不信息举报中心/滨州网警/ 报警/ 网安备 3716020200429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7120180038/ 视觉设计 滨州网设计工作室
滨州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43-3163568 举报邮箱:bzrbxmt@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