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各地: 滨城   沾化   邹平   惠民   阳信   无棣   博兴   经济技术开发区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北海经济开发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艺 >> 文学
大平原(三百二十六)|戒烟记
作者:张鸿志     签发日期:2023年06月02日

戒烟记

文/张鸿志

 

唐朝诗仙李白在《蜀道难》中开篇就感叹:“噫吁嚱,危乎高哉!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我的戒烟心路历程,戒烟之难,真有点像诗句里所描写的那样,难于蜀道,难于上青天!

我有连续10年的烟龄,从1995年3月担任单位办公室秘书开始正式入列烟民,买烟、装烟、递烟是烟民的标配。那个时候凡是一写文件就得左手夹着烟,右手奋笔疾书。这时,我临近办公室的一美女就调侃我:“大秘书,人家都说文人写文章吸烟才有灵感啊,你看人家鲁迅就是这样的。”我的天耶,她可真会拉呱,人家鲁迅吸烟写出的文章是“像投枪,像匕首”,而我的文章像“千纸鹤”,没有可比性。其实,吸烟和写文章没有半毛钱的关系,让胸无点墨的人吸再多的烟,他也写不出文章来。写作时吸烟仅仅是个习惯而已,现在看来是一个很不好的习惯。

到了1997年9月,我被调入一基层单位从事经营管理工作,工作压力山大。工作还没有多大进展,可我的烟量却陡然上升,每日“吞吐量”达两包之多。家人都劝我戒烟,我也认真地努力过几回,其结果均以失败告终。

记得2004年11月份,我出差欧洲,搭乘北京至阿姆斯特丹的国际航班,就在10个小时飞行的时间里,在万米高空的飞机上我假借上厕之际还以“短平快”的方式吸了三次烟,让乘务组提出严重警告。这可是名副其实的“难于上青天”了,也就在这个时候我开始体悟到戒烟之难了。时间如白驹过隙,从到基层单位工作算起一晃又是八年,我这瘾君子也就混迹于烟民中又吸了八年。彼时,我的工作量更大了,应酬更多了,吸烟量自然也在增加。这个时候别人如何劝说戒烟是不起作用的,只有自己感觉身体有“情况”了,才会引起重视,才会警觉起来。

时间到了2005年底的某天,我工作了一天,晚上应酬后回家睡觉时,胸部出现了“啰音”,呼吸困难,在床上来回滚动,难以入睡。我明白,这十年吸烟太多是造成肺部啰音的直接原因,又一次想到了戒烟,而多次戒烟失败的经历让我顾虑重重。这时我想起《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保尔.柯察金戒烟的过程:他从口边慢慢拿下烟卷,把它揉成碎末,轻声地说:“从今以后,我决不再吸烟。”他果真做到终生未吸。保尔.柯察金是我崇拜的偶像,我痛下决心效仿他来一次“休克式”戒烟。妻子说:“你明天就去医院看医生吧”。我笑笑说:“看什么医生啊,只有戒烟了啥都好了。”2005年的最后一天晚上,我把父母接到家里过个新年,我集中“火力”吸完一盒“红塔山”,庄严地宣布:本人自即日起戒烟,如若发现复吸,本人甘愿付“揭发”奖金6000元,并手抄给在座的哥姐嫂子,每人发一份备忘录。至此,我就决绝地踏上了漫漫的艰难的甚至自虐般的戒烟之路。

首先是把储存的烟全部送人,这对于一个资深的大烟民无异于卖儿鬻女,就像法国作家巴尔扎卡笔下的葛朗台所说的“那简直就是抹脖子”,是真疼人啊!但我很坚决一盒不留,烟灰缸及打火机也一并送人。这是从物理形式上消灭它们。每天回家反复洗手,一定用香皂反复搓洗,这是在嗅觉上根绝它们。看电视一旦看到这样的镜头:四位警察围坐在一张方桌前,吸顶灯拉得很低,开始研究案情,尤其是随着打火机发出“啪”的清脆声,白烟袅袅,烟雾缭绕,哎……我实在是受不了这个刺激,就立即拿起遥控器调换节目,这是从视觉上消失它们。

2006年1月份就过年了,戒烟的决心和意志力面临严峻的考验。在我们北方,过年就是走亲访友喝酒聊天的日子,一向讲究烟酒不分家,大家都知道我是资深烟民,当我突然说戒烟了,那些过去同壕的烟友不由分说往我嘴里塞香烟,带有强迫性,有的还替我代劳点着烟往我嘴里塞,甚至有年长的老领导也谆谆劝烟:“过年了就抽支吧!”过去的烟友得知你要戒烟,他心理上会发生一些变化,以为你“背叛”了,所以,才“痛下毒手”,想尽千方百计试图让你复吸,从而达到使你“归队”的目的,然后并力“续燃战火”。对这方面我早有心理准备,坚持做到这一点:你纵有千言万语,我有一定之规——拒吸!终于熬过了正月,也终于熬过了“人情关”。

那时,我住在黄河八路一住宅小区,步行上班,约有五六里地,从我早餐出门后就咳嗽,边走边咳嗽,不住地咳,就像鲁迅先生笔下的华小栓患了痨病咳喘一样。不停地吐着黑痰,上来一阵剧烈的咳嗽就像要把五脏六腑都吐出来一样,双手扶住胸腹,都有快跳起来的感觉,并且涕泗交加,口水流的一尺多长。渤海六路那一段路商铺特多人也多,不知情的还以为我是吸毒的发作了似的,咱可是正人君子呐,可君子也有丢人的时候。就这样走一路咳一路吐一路,一直到办公室,仍旧咳嗽不止,甚至无法正常和人家谈工作。就这样折腾一个半小时,才趋于平息下来。我明白,当咳嗽时立马抽上一支烟,也就立马不咳嗽了,当然,也就立马前功尽弃了!到下午三四点钟,咳嗽的风暴又来了,下午的咳嗽较之早上的咳嗽强度小时间短,还好应对。就这样,持续了一年半的时间。我就纳闷了,一年半了怎么还吐黑痰呢?是原来的“存货”?还是继发性的“新产品”?其实,这个问题已不重要了,它是医生研究的内容,关键是我战胜了生理关,而这一关也是整个戒烟过程中最艰难、最痛苦、最顽固、最后的一个环节。难怪上海海派青口演员周立波在一次演出时调侃说:“不得了,他这个人啊,居然把烟都给戒掉了,侬想,还有啥子事做不出来?”其寓意就是说戒烟之难!

我国著名心血管病专家胡大一先生,在《健康指南》中指出:吸烟会导致血栓形成,是急性心血管事件的重要因素;是导致动脉粥样硬化血脂异常的元凶之一。我们身边发生的血淋淋的教训也印证了胡教授的这一观点。

截至现在,我已戒烟18年了,早已做到了珍爱生命,远离烟草,而且还是坚定的反吸烟者。戒烟给我带来了健康,运动能力大增,而且,还养成了良好的跑步习惯,几年来参加了多个城市的马拉松比赛(半程),还都取得良好的成绩,心肺功能及各项常规指标都在正常值以内。

夜深人静时我默默地反思:如果当年继续每天吞吐两三盒烟,再豪饮一斤酒,用老北镇话说:早就收摊儿了吧!往好处说,有可能拖着一根腿,“弹着弦子”步履蹒跚地拖拉在街头。同时,我还在庆幸,我这里的6000元“揭发”奖金还原封不动地躺在那里。

编辑:刘雪纯
 
 
更多滨州头条
宋永祥到沾化区调研重点项目建设
03-28李春田接见滨州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03-29关于滨州低速三轮四轮车的五个认知误区
03-28十届市委第五轮巡察完成反馈
03-27滨州市巡察工作会议暨十届市委第六轮巡...
03-27宋永祥到博兴县调研重点项目建设
03-28【聚焦“三好”滨州系列评论之二】好品...
03-28滨州市入海河流总氮治理取得新突破
更多滨州发布
权威发布 | “大开放、大改革、大发展—...
03-29权威发布 | “大开放、大改革、大发展—...
03-29权威发布 | “大开放、大改革、大发展—...
03-29权威发布 | “大开放、大改革、大发展—...
03-28新闻发布|滨州探索形成工业固废处置“三...
03-28新闻发布|滨州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全力打造...
03-28新闻发布|今年全市将实施54个老旧小区改...
03-28新闻发布|滨州三套“组合拳”持续深入打...
更多滨州政务
滨州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开展联合主题党...
03-29全省殡仪馆开放日暨博兴县生命文化教育...
03-29滨州市举办高校关工委联盟成立暨全市青...
03-29锚定“三大战役” 赋能“品质滨州” 市...
03-29​滨州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质...
03-29滨州市图书馆"纸短情长·缅怀先人"清明节...
03-29滨州市城管局公用事业服务中心开展清明...
03-29《中共滨州历史大事记(2014—2024)》...
 
 
关于滨州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 | 法律声明
地址:滨州市黄河五路338号 滨州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鲁新网备案号:201554303
鲁ICP备09072207号-3/违法不信息举报中心/滨州网警/ 报警/ 网安备 3716020200429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7120180038/ 视觉设计 滨州网设计工作室
滨州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43-3163568 举报邮箱:bzrbxmt@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