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各地: 滨城   沾化   邹平   惠民   阳信   无棣   博兴   经济技术开发区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北海经济开发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艺 >> 文学
大平原(三百二十七)|一枝梅
作者:刘南     签发日期:2023年06月02日

一枝梅

文/刘南

 

零零散散的雪花从空中飘落,回旋着,跳跃着。我拖着发烧的身体疲惫地走出家门,希望冷风能让我清醒。

走了没几步,忽然一阵清香袭来,浓淡恰到好处,醒神又止痛,我猛吸一口,开始探寻花香的源头。那是我的梅花,我看到了!寒风之中,她噙着轻柔松散的雪花,轻轻舞动那粉嫩的裙摆,洒下独属于她的香气。

小时候我总是体弱多病,特别是冬天,稍有不慎就患上感冒,让家人操碎了心。

一个冬日,妈妈带回一枝梅花,把它轻轻插进水晶花瓶里,放在我的床头。她真美啊:粉色的花瓣既整齐划一,又各显姿态,明媚地立在那里。花瓣上模糊的纹路,像一条条蜿蜒的微型河流。几个花骨朵饱满润泽,好似一旦绽开,就能滴出蜜来。单是看着,我心里的波涛汹涌便被平息。

那淡淡的清香拂去我大部分病苦的焦虑,是的,我已爱上这剂良药。

但她不适合待在水里,家里的温暖更加速了她的枯萎。没过几天,她就低垂下头,像是失去动力的孩子,又像是垂危的老人;那花瓣也失去了初始的光泽,耷拉着,泛出点点浅黄色,生机不再。

妈妈决绝地把她丢进垃圾桶,我又心疼地捧起,将她埋栽在离家不远的小角落。我用泥土轻轻把她支起埋好,可一放开手,她又东倒西歪。多次尝试无果后,我只好让她倚靠着旁边的墙。她失魂落魄地伫立着,我的内心一阵阵揪紧:说不定哪天,她就摆脱生命的苦涩了吧……

后来,我慢慢把她忘却了,任由她在我的记忆深层沉寂。

再次回来,我已不是那个弱不禁风的小孩子了。

又是一年冬天,雪又深又厚,我想出去转转。拉着弟弟在外面打雪仗,我突然闻到隐隐的香气!仔细寻找,我看见一抹粉红色的身影从墙角挤出来。

这里已经建了新房子,但我的梅还在!她昂着头坚定地站在雪中,雪花落在她脸上,显得她更娇艳,更沉着。

她重获新生了!

我欢喜地跑过去,像是遇见一位久违的老友,眼里泛起湿湿的酸涩。看她穿上了洁白又柔软的冬衣,我不禁感叹:好久不见!我的一枝梅!

流年似水,我们都洗去了疾病和痛楚,重拾了对生活的希望,努力地生活着。

余生,见或不见,这枝梅的馨香永存。

(指导教师 蔡银环)

编辑:刘雪纯
 
 
更多滨州头条
滨州市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
04-19李春田到滨城区现场调研督导五经普工作
04-19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考察团来滨考察调研
04-18滨州市召开第三届“慈善文化进企业”优...
04-192024全国主流媒体滨州行活动正式启动
04-19滨州出台提升行政执法质量16条措施 建设...
04-18魏桥创业集团高质量发展再添新绿能
04-16【聚焦“三好”滨州·好品滨州】滨州裕能...
更多滨州发布
有一种年味儿,叫花饽饽
04-19山东手造 滨州精品--瑞鑫地毯(下)
04-19山东手造 滨州精品--瑞鑫地毯(上)
04-19锦绣中国年|百年非遗“鼓子秧歌”的新...
04-19黄河三角洲的传说:二月二吃炒豆
04-19视听山东·感知惠民|创绳网辉煌 谱李庄新...
04-19视听山东·感知惠民|创绳网辉煌 谱李庄新...
04-19视听山东·感知惠民|孙子故里森林公园(二)
更多滨州政务
李春田到滨城区现场调研督导五经普工作
04-19滨州市民营企业发展研究中心成立
04-19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考察团来滨考察调研
04-19滨州市召开新闻摄影短视频制作分享交流会
04-19农工党滨州市委会成立二十周年纪念大会召开
04-19滨州市城乡水务局:“主题党日+”让组织...
04-192024全国主流媒体滨州行活动正式启动
04-19滨州市司法局:发挥产业集群法治服务团...
 
 
关于滨州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 | 法律声明
地址:滨州市黄河五路338号 滨州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鲁新网备案号:201554303
鲁ICP备09072207号-3/违法不信息举报中心/滨州网警/ 报警/ 网安备 3716020200429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7120180038/ 视觉设计 滨州网设计工作室
滨州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43-3163568 举报邮箱:bzrbxmt@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