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各地: 滨城   沾化   邹平   惠民   阳信   无棣   博兴   经济技术开发区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北海经济开发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艺 >> 文学
【三言两语说红楼】之二十四:“仙寿恒昌”“既寿永昌”
作者:钱杰     签发日期:2023年06月05日

之二十四:“仙寿恒昌”“既寿永昌”

 

贾宝玉一落胎胞,口中含的那块五彩晶莹的玉,到了第八回薛宝钗的掌上,“只见大如雀卵,灿若明霞,莹润如酥,五色花纹缠护”,正面八个字为“莫失莫忘,仙寿恒昌”。作者故意让薛宝钗念出声来,还“念了两遍”,生怕我们不留意、记不住这几个字似的。

“仙寿恒昌”,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传国玉玺上那“受命于天,既寿永昌”的字样。

这是作者随手写的吗,是巧合吗?

玉玺要蘸上朱红的印泥,才能盖章生效成为圣旨。故而玉玺离不开红色印泥。这是成套的东西。

贾宝玉有个“不长进的毛病儿”(二十一回史湘云语),喜欢淘漉胭脂膏子,甚至爱吃女孩子嘴上的胭脂——二十三回,金钏一把拉住宝玉戏问:“我这嘴上是才擦的香浸胭脂,你这会子可吃不吃了?”(这里脂批:“有是事,有是人。”意即这是真人真事)

是宝玉离不开,还是宝玉身上那块带有“仙寿恒昌”字样的玉石离不开?而宝玉和其所衔所佩那块补天不成、幻化成小儿口中玉石的“石头”,本就是一而二、二而一的关系。

这也是巧合吗?

若说是巧合,不如说是写法巧妙。

不禁要问:携“玺”而来的贾宝玉什么背景?有何使命?

第一回冷子兴演说荣国府说到贾宝玉衔玉而生的奇事时,贾雨村便说:

“只怕这人来历不小。”

我们也在想:只怕“这人”来头要比曹雪芹大得多!

“这人”是谁?

“补天”是因为“天塌”,“天塌”则来自“天神”争帝、“共工怒触不周山”、事情闹大闹乱套形成权力真空——除去那在编在册的“三万六千五百零一块”皇族,谁还有资格去“补”这个真空、进入“补天之石”行列?虽是先皇宠臣江南世家、但根儿上不过是皇家包衣奴才身份的曹家的子弟,能有这个资格?

《红楼梦》最早叫《石头记》。书上说得很清楚,这“历尽一番离合悲欢、炎凉世态的一段故事”,是刻在这块“无材补天,幻形入世”的石头上的。

“石兄”不但笔杆子硬,嘴巴子也好使,“口吐人言”,开篇便与空空道人谈笑风生,为自己的新书宣传造势。

“石头”能开口说话讲故事的“特异功能”,却不是《石头记》的原创。

唐代李商隐《明神》诗云:

明神司过岂令冤,暗室由来有祸门。

莫为无人欺一物,他时须虑石能言。

可见石头“通灵”、背后有“明神”支持,是很有分量的。你如果事情做得太过分,暗室欺心,石头看不过眼,你要提防它会出来发言作证。它一出马,不光要宣示正义、主持公道,而且能除魔驱邪,由批判的武器变成武器的批判,很有实际杀伤力的。

“通灵宝玉”反面的字迹便赫然为“一除邪祟二疗冤疾三知祸福”。如果说“三知祸福”中的“知”还只是一种认识上的优势、理论上的先进,那么“一除邪祟”中的“除”和“二疗冤疾”中的“疗”,就是付诸行动的物质的力量了——二十五回,宝玉遭坏人暗中镇魇,要死要活。“明神”也就是那一僧一道看不过去了,出面将“通灵宝玉”所蒙十三年“粉渍脂痕”拂去,“持诵”“摩弄”一番,则立马神功大显,“悬于卧室上槛”,“邪祟”遂退、“冤疾”得愈。

为什么贾瑞手中的镜子急得哭着喊“谁叫你们瞧正面了”?一块“石头”说的话,当然会被当成“满纸荒唐言”,是“痴话”(此书的文学性),但其实那是“一把辛酸泪”(史实)。能透过正面的“荒唐言”,解出反面那“一把辛酸泪”滋味的,“方是会看”(见第十二回脂批)。

这样看,“石头”才是《石头记》真正的作者。

换句话,倘若“石兄”“补天”成功,而不是被弃在“大荒山无稽崖青埂峰”下受排挤打压靠边儿站,他就有“理朝廷、治风俗的善政”(第一回)这些“正事儿”做了,哪还会“堕落”得有闲工夫给我们讲这些“家庭闺阁琐事”?

而“曹雪芹”的工作,是后来“于悼红轩中披阅十载,增删五次,纂成目录,分出章回”,并题书名《金陵十二钗》——此前书名已有数个,《情僧录》、《风月宝鉴》等。但脂砚斋点明《石头记》才是此书“本名”!

“披阅”“增删”内容、“纂成目录”、“分出章回”这些工作,怎么看也算不上是“原著”“原创”,只像是一个书刊编辑的活儿——最多是改编。

然则“石头”若不是“曹雪芹”,又会是谁呢?

 

作者:钱杰,中国红楼梦学会会员

编辑:刘雪纯
 
 
更多滨州头条
宋永祥三个关键词阐释滨州纺织服装产业...
04-24滨州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2024 年度...
04-24全国2024纺织服装“优供给促升级”活动...
04-25中国•滨州—东盟产业招商对接会在北京举行
04-24滨州市人民政府与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
04-25以“高效率”有为政府打造高质量“有效...
04-25亨通(惠民)电能科技有限公司高端铝及...
04-24中科院长春应化所十余名专家学者来滨推...
更多滨州发布
新闻发布|滨州海关多措并举服务滨州港外...
04-20新闻发布|滨州海关极落实国家税收优惠政...
04-20新闻发布|严把进口棉花检验监管  全力保...
04-20新闻发布|今年一季度滨州市进出口强势上扬
04-20滨州发布|市级专利导航项目通过验收将给...
04-20滨州发布|2023年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十大典...
04-20滨州发布|知识产权宣传周举办七方面活动
04-20滨州发布|知识产权创造量质齐升
更多滨州政务
以“高效率”有为政府打造高质量“有效...
04-25中国•滨州—东盟产业招商对接会在北京举行
04-25滨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及机关党组理论学...
04-25滨州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41次主任会议
04-25滨州市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
04-25助燃“双创”梦 滨州“乘风破浪的姐姐”...
04-25滨州市供销社调研组赴无棣县调研农资保...
04-25马俊昀带队视察滨州市立体交通网络建设情况
 
 
关于滨州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 | 法律声明
地址:滨州市黄河五路338号 滨州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鲁新网备案号:201554303
鲁ICP备09072207号-3/违法不信息举报中心/滨州网警/ 报警/ 网安备 3716020200429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7120180038/ 视觉设计 滨州网设计工作室
滨州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43-3163568 举报邮箱:bzrbxmt@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