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各地: 滨城   沾化   邹平   惠民   阳信   无棣   博兴   经济技术开发区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北海经济开发区
 
您当前的位置 : 县区 >> 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 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团队融合的大思政课
作者:通讯员 殷吉亮     签发日期:2023年04月03日

滨州日报/滨州网开发区讯 日前,一场聚焦新时代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会议在开发区南海小学举行。团市委、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委党史研究院、市教育局、开发区教育分局等代表和专家们共聚一堂,共议思政课与共青团、少先队融合发展工作,就新时代背景下提升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水平进行深入研讨。

为什么要进行思政课与团队工作融合发展?

开发区教育分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张永霞表示,以党建为统领,建设团队融合的大思政课,这是时代发展的需要。

在团市委副书记丁宝冬看来,推进思政课与团队工作融合发展,要紧抓思政课教师、团队工作者“两个队伍”建设,要尊重青少年成长规律,要开阔社会课堂“大视野”。

这点与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郑士鹏观点不谋而合。郑士鹏在视频讲话中表示:“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构建党建统领、团队融合的大思政课教育体系,是提升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水平的有效路径。”

那么,开发区教育分局进行了哪些探索和实践?

“近年来,开发区紧扣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积极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坚持‘用身边的故事讲天边的道理’,力争让思政课贴近学生、贴近实际、贴近生活。”开发区教育分局业务室主任吕新敏介绍。

开发区组建了思政课与团队融合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在党建领航下,围绕课程建设、教学改革、团队建设、教师发展、考评激励等,探索形成思政课与团队融合发展工作模式。积极组织思政课教师参加各级各类培训活动,定期举办思政学科教学比赛、公开课观摩等活动,涌现出李道强、李伟光等一大批思政名师。同时,坚持把德育贯穿于学生学习生活全过程,持续开展少先队团队培训和“最美少年”评选表彰,加强学校少先队活动室和鼓号队建设,建好用好红领巾广播站、宣传栏等阵地,构建全环境立德树人新格局,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发展赋能。

为更好促进思政课与团队工作融合发展,市委党史研究院向开发区教育分局赠送了200本党史学习书籍,市委党史研究院征编一科科长丁珊珊为在场师生作了老渤海精神专题报告,她结合大量历史图片和战斗故事,生动讲述了渤海区党政军民在党领导下走过的伟大历程,让师生重温了“不屈不挠、艰苦奋斗、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老渤海精神内涵,对于在新时代学习弘扬老渤海精神、提升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水平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对接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各级共青团组织,探索出思政课与团队工作融合发展的高效机制、科学策略、有效路径,打造新时代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特色品牌,实现‘党建’和‘育人’双促进、双提升。”开发区教育分局党委书记、局长吕春勇表示。

编辑:刘雪纯
 
 
更多滨州头条
滨州市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
04-18滨州市召开第三届“慈善文化进企业”优...
04-18魏桥创业集团高质量发展再添新绿能
04-16【聚焦“三好”滨州·好品滨州】滨州裕能...
04-17全省第一!一季度滨州工业经济实现“开...
04-18全国2024纺织服装“优供给促升级”活动...
04-18@滨州市民 文明创建,有你有我,滨滨带...
04-17【聚焦“三好”滨州·好品滨州】中国汽车...
更多滨州发布
食在博兴(十一)——董公白酒
04-19食在博兴(十)——店子粉皮
04-19食在博兴(十二)——花曲香酒
04-19外国友人看博兴——巴基斯坦 伊萨
04-19外国友人看博兴——巴基斯坦 安妮卡
04-18新闻发布|滨州市应急局围绕“三个坚决”...
04-18新闻发布|滨州市安排部署安全生产治本攻...
04-18新闻发布|滨州市应急局多措并举提升基层...
更多滨州政务
滨州市海洋发展研究院开展海洋生态监测 ...
04-19市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2024年度...
04-19市政协暨机关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04-19市政协党组(扩大)会议暨市政协党的建...
04-19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会议
04-19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徐海荣来我市调研
04-18滨州市召开第三届“慈善文化进企业”优...
04-182024年滨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重点工作...
 
 
关于滨州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 | 法律声明
地址:滨州市黄河五路338号 滨州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鲁新网备案号:201554303
鲁ICP备09072207号-3/违法不信息举报中心/滨州网警/ 报警/ 网安备 3716020200429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7120180038/ 视觉设计 滨州网设计工作室
滨州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43-3163568 举报邮箱:bzrbxmt@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