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各地: 滨城   沾化   邹平   惠民   阳信   无棣   博兴   经济技术开发区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北海经济开发区
 
您当前的位置 : 县区 >> 阳信县 >> 阳信资讯
阳信县王保友被评为全省唯一“全国最美科技工作者”
作者:记者 隆卫 通讯员 翟成新 报道     签发日期:2023年05月24日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 523日,2023年中国最美科技工作者评选揭晓,经宣传发动、逐级推荐、组织评审、社会公示等环节,22名同志被评为全国最美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阳信县科学技术协会兼职副主席、阳信县苗木花卉协会会长、阳信县农村专业技术协会会长王保友被评为山东省唯一的全国最美科技工作者

右二为王保友

王保友,现年56岁,现任滨州市苗木协会副会长、阳信县农村专业技术协会会长阳信县苗木花卉协会会长,阳信县科学技术协会兼职副主席。20216月,阳信县苗木花卉协会在他的带领下被山东农村专业协会表彰为山东省优秀农村专业技术协会2021年建党100周年之际协会支部被县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王保友当选为阳信县第九、十届政协委员,2018 2020 年连续被评为“阳信县优秀政协委员,连续四年推出优秀提案。王保友是阳信县乡土人才智库林业专家阳信县乡土类人才,享受梨乡英才(乡村振兴)政府财政补贴先后荣获全国十大苗木经纪人滨州市科普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王保友立足研学创新苗木产业,勤学钻研躬耕不辍,培育新品种、带动产业快发展。他先后引进了原蜡1 号、2 号等白蜡品种,金枝、金叶等彩色白蜡、国槐树种,在生产实践中掌握了大径材、大规格苗木移植和栽培管理技术。2021 年至今,推广林业实用技术 3 项,扩展林地种植面积2500 亩。积极为阳信县苗木花卉产业寻找销路,注册阳信县苗木信息网,加大协会内部会员供求信息共享,通过市政绿化公司+龙头企业+苗木基地+农户模式,发展订单苗木,定向培育,定向销售,实现了发挥苗木花卉协会引领作用,统帅产业发展方向。截至目前,协会发展副会长级单位 19 家,会员 1300 余人,带动全县苗木花卉种植面积达到 11.2 万亩,从业人员达到 3 万余人,年均增收超 6 万元。

   王保友积极整合资源,壮大乡村经济。他利用县域农技系统谋篇布局,劳店镇苗木产业、翟王镇蔬菜行业、洋湖乡林下经济,在他的带领下取得长足发展。苗木之乡劳店注重农业科技服务,成功培育出农业科技示范主体15家,培训职业农民500余人,其中32人取得职业农民证书。阳信县蔬菜行业协会顺利实现挂牌,借助自然条件,发挥人才优势,在项目、技术、品种上大力发展特色种植,2020年以来,以翟王镇南商等34个蔬菜种植专业村为基础,新建大棚50个,农户达到3200余家,面积扩至1.15万亩,进一步擦亮翟王镇“鲁北小寿光”名片。2020年以来,在洋湖乡组织高素质农民培育和技能服务型培训17批次,644人次参加培训,通过培训带动全乡超千户群众发展富硒种植业,林下经济富硒作物前景良好。

王保友借助阳信县农村专业技术协会核心会员涵盖鸭梨、畜牧、优质麦、食用菌等优势,以科技促产为目标,进一步拓展技术传播范围和效用,多渠道提升农民科学素质,让农技科普活动更丰富、更加贴近群众、有更高的“含金量”。利用各种渠道挖掘各类科技人才,组建150人的乡村实用人才库,初步形成了以农技协为基础,以农村科普示范户、科技致富能手为骨干的网络,并在基层拓展200名工作联络员,更好服务基层科技工作者。通过集成新技术、引入新品种、扶持新主体,打造示范基地,重点扶持培养新型农业合作社,为农业家庭农场领办人提供技术支持和组织支撑,新增各类农业合作组织发展到30家。近年来,成功举办鲁北苗木沙龙、山东省科学大讲堂、渤海科技论坛等活动,并成功申报实施了中国科协2021年度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第一批项目,以阳信县为例归纳总结农村科普典型经验总结,在线上交流发言,得到与会人员一致肯定。

王保友的足迹遍布县域各乡镇在洋湖乡,通过“请进来”技术培训等方式,邀请农技专家讲座,以示范带动方式发展富硒农产品高附加值经济作物种植,形成了以孟家村、大赵村为中心辐射周边的种植区。在小魏村,成功实现航天丹参与富硒红薯间作种植。在金阳街道万亩梨园,通过托管经营示范带头,提升鸭梨品质,结合本地资源禀赋和专家工作实践经验,编制新品种、新技术引进推广、病虫害防治、合理施肥、物理防治、疏花疏果和梨果套袋诸多方面材料,引进各类新优品种9个,累计为果农增收节支50多万元。

王保友作为一名县政协委员,他在阳信县农村专业技术协会设立县政协委员工作室,积极参政议政,认真调查民意、征集民生关注,先后提出了《建设苗木花卉市场》《加快苗木产业发展》《减少杨柳法桐等飘絮危害》《生态宜居新农村建设》等建议提案。同时积极参加公益活动,不仅有侧重的安排扶贫建档立卡贫困户到自己苗圃或企业上班,还在重阳节等节日组织到阳信城北敬老院、园亭社区、程坞社区慰问老人,送去党和政府的温暖,个人结对帮扶劳店镇毛寨村贫困学生。

多年来,王保友扎根乡村沃土、笃行服务“三农”、践行科技为民、力促产业振兴,以自己的专业优势,立足研学创新苗木产业、整合资源壮大乡村经济、牵线搭桥拓展协会组织,为打造乡村振兴的产业示范区孜孜不倦。

编辑:刘雪纯
 
 
更多滨州头条
滨州市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
04-19李春田到滨城区现场调研督导五经普工作
04-19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考察团来滨考察调研
04-18滨州市召开第三届“慈善文化进企业”优...
04-192024全国主流媒体滨州行活动正式启动
04-19滨州出台提升行政执法质量16条措施 建设...
04-18魏桥创业集团高质量发展再添新绿能
04-16【聚焦“三好”滨州·好品滨州】滨州裕能...
更多滨州发布
有一种年味儿,叫花饽饽
04-19山东手造 滨州精品--瑞鑫地毯(下)
04-19山东手造 滨州精品--瑞鑫地毯(上)
04-19锦绣中国年|百年非遗“鼓子秧歌”的新...
04-19黄河三角洲的传说:二月二吃炒豆
04-19视听山东·感知惠民|创绳网辉煌 谱李庄新...
04-19视听山东·感知惠民|创绳网辉煌 谱李庄新...
04-19视听山东·感知惠民|孙子故里森林公园(二)
更多滨州政务
李春田到滨城区现场调研督导五经普工作
04-19滨州市民营企业发展研究中心成立
04-19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考察团来滨考察调研
04-19滨州市召开新闻摄影短视频制作分享交流会
04-19农工党滨州市委会成立二十周年纪念大会召开
04-19滨州市城乡水务局:“主题党日+”让组织...
04-192024全国主流媒体滨州行活动正式启动
04-19滨州市司法局:发挥产业集群法治服务团...
 
 
关于滨州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 | 法律声明
地址:滨州市黄河五路338号 滨州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鲁新网备案号:201554303
鲁ICP备09072207号-3/违法不信息举报中心/滨州网警/ 报警/ 网安备 3716020200429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7120180038/ 视觉设计 滨州网设计工作室
滨州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43-3163568 举报邮箱:bzrbxmt@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