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各地: 滨城   沾化   邹平   惠民   阳信   无棣   博兴   经济技术开发区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北海经济开发区
 
您当前的位置 : 县区 >> 博兴县 >> 博兴新闻
博兴县庞家镇:深化改革 实施项目突破 探索农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作者:记者 董锋磊 报道     签发日期:2023年05月28日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 “大国小农”是我国的基本国情农情。如何破题农业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于整合现代农业发展的各种要素资源,打通要素资源壁垒,保障农民权益只增不减。

博兴县庞家镇是传统农业乡镇,且产业结构较为单一。自2018年起,该镇推行联合社改革,通过打造联合社平台,组建村级合作社,整合土地要素资源;通过建设功能性合作社,整合生产管理要素资源;建立统一的品牌化服务模式,积极探索农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目前,庞家镇完成1.2万亩土地整合,建立9家功能性合作社,创设“国庞”品牌产品和品牌服务平台,积极推进现代农业发展。

深化改革,聚力项目建设

土地资源整合之后,依然种植传统农作物,会导致增收乏力、特色不足。而功能性合作社缺少产业项目支撑,自我造血功能匮乏,存在生产效率不足等问题。

面对难题,庞家镇领导班子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攻坚克难,啃硬骨头,将改革进行到底。近两年来,该镇聚力项目建设,以产学研合作为突破口,打造智慧农业发展新模式,破题增收难题;实施思维再造,转变经营思路,激活功能性合作社市场潜能,增强自我造血功能。

5月15日,在庞家镇焦集村,一座占地70余亩的葡萄智慧种植园投入使用。中国农科院提供的3800棵葡萄秧已种植完毕,进入田间管理阶段。为充分利用土地资源,焦集村还积极发展林下经济,在葡萄园里种植8万余株红薯。

葡萄智慧种植园项目由镇政府提供政策和资金支持,专业化葡萄园运营团队进行日常管理和销售,联合社进行协助管理和品牌宣传,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提供土地资源和建设,县级乡村振兴局进行监督,打造了“五方合作”模式。

庞家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刘永峰说,五方合作发挥各方面特长,贯彻了“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人去办”理念。葡萄园的建设突出多样化、智慧化、科技化特色,保障各方都能充分发挥特长并能保障收益。

攻坚克难,整合要素资源

发展现代农业的关键要素是技术、管理和销售。为弥补短板,葡萄智慧种植示范园项目由中国农科院刘永强博士团队进行顶层规划设计,并培训运营管理团队,提供专业的技术和管理支持。销售层面,依托成熟的运营团队和联合社既有销售渠道,打造“国庞”品牌葡萄,完成增收变现任务。

刘永强表示,种植园建设突出智慧化管理。按照设计,园区将实现灌溉施肥自动化和智慧化,一部手机遥控指挥即可完成园区内灌溉和施肥作业。

种植园运营负责人刘曰妮表示,目前产业园一期已种植“瑞都科美”“阳光玫瑰”“妮娜皇后”“里扎马特”“夏黑”“新郁”等多个葡萄品种。暖棚里的移植葡萄,将于今年实现营收。

根据以往经验,刘曰妮表示,仅葡萄种植可每亩获益3万元左右,林下作物红薯种植每亩也可增收3000元左右,对比传统农作物种植有较明显的经济效益。

焦集村作为葡萄园的土地提供方和具体建设方,也可保障多方面受益。每年,葡萄园运营方将向村集体提供整个项目总资产额的6%,同时缴纳土地租赁费,保障村集体受益。预计,焦集村每年可获得11万元集体收入。

庞家镇以项目建设为突破口,发挥项目产品附加值高和农业园技术优势,提高亩均收益,为联合社进一步提质增效打下基础,也为庞家镇现代农业改型升级注入新动力。

为夯实发展基础,进一步激活农业发展活力,庞家镇还打造了1.7万亩高标准农田项目,提高耕地地力,扩大规模效应。围绕1.2万亩入社土地,积极探索了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等多种模式,持续提升亩均效益,努力创建“吨半粮”试验区。庞家镇不断完善农业服务配套项目,建设了秸秆综合利用项目,积极推进特色小麦精深加工项目,推动传统大田农业延链补链,向高效农业产业转变。

民生为本,保障农民受益

为保障和促进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庞家镇还通过升级改造联合社大厅,建设镇级农民工坊,布局手工活加工区、产品展览区、电商直播区等功能板块;在村级多点布局村级卫星工坊,让从农业生产中解放出来的劳动力实现就近就地就业。

以该镇青岛墨琦服装、鑫正泽工贸易公司为例,去年以来,两家企业签订羊毛衫缝合手工活订单3万件,提供就业岗位53个,人均月增收1800元。据统计,近两年庞家镇共提供就业岗位168个,实现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人均增收1万元。

改革如滚石上山,越到中途路更难。博兴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庞家镇党委书记黄广宪表示,庞家镇党委将秉持“土地规模化、项目产业化、产品品牌化、就业市场化”发展思路,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着力打造一批乡村振兴样板村,培养一批农业产业化创业致富带头人,达到村村建成产业园、户户有产业收益的目标,全力打造博兴县乡村振兴示范品牌。

编辑:闫晓亮
 
 
更多滨州头条
滨州市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
04-18滨州市召开第三届“慈善文化进企业”优...
04-18魏桥创业集团高质量发展再添新绿能
04-16【聚焦“三好”滨州·好品滨州】滨州裕能...
04-17全省第一!一季度滨州工业经济实现“开...
04-18全国2024纺织服装“优供给促升级”活动...
04-18@滨州市民 文明创建,有你有我,滨滨带...
04-17【聚焦“三好”滨州·好品滨州】中国汽车...
更多滨州发布
新闻发布|滨州市应急局围绕“三个坚决”...
04-18新闻发布|滨州市安排部署安全生产治本攻...
04-18新闻发布|滨州市应急局多措并举提升基层...
04-18新闻发布|滨州市应急局“四步走”持续提...
04-16新闻发布|开展五大“集中攻坚突破”
04-16新闻发布|滨州实现省对市法治建设考核“...
04-16新闻发布|滨州市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
04-16新闻发布|滨州市公职律师年履职记录量突...
更多滨州政务
滨州市召开第三届“慈善文化进企业”优...
04-182024年滨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重点工作...
04-18全国2024纺织服装“优供给促升级”活动...
04-18滨州市海洋发展渔业局开展海洋灾害防御...
04-18钱宗武向滨州市图书馆赠书
04-18今年滨州将增设“诉服e站”30家以上
04-18滨州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知识竞赛等你来...
04-17滨州召开市防控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扩...
 
 
关于滨州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 | 法律声明
地址:滨州市黄河五路338号 滨州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鲁新网备案号:201554303
鲁ICP备09072207号-3/违法不信息举报中心/滨州网警/ 报警/ 网安备 3716020200429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7120180038/ 视觉设计 滨州网设计工作室
滨州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43-3163568 举报邮箱:bzrbxmt@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