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各地: 滨城   沾化   邹平   惠民   阳信   无棣   博兴   经济技术开发区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北海经济开发区
 
您当前的位置 : 县区 >> 博兴县 >> 博兴新闻
解放思想看变化之十|博兴县:民营企业评“政府” 评出营商好环境
作者:记者 丁春贵 报道     签发日期:2023年05月31日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 2022年以来,博兴县创新开展民营企业评镇街、评部门、评科长“三评”活动,通过反向评价机制,倒逼镇街、职能部门和公职人员当好服务角色,增强服务意识,在保障重点项目建设、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中更好发挥作用,为全市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蹚出了一条新路子。

科学出“考卷”

根据镇街营商环境评价要求,设置优化营商环境、办事效率、执法检查、服务企业、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等5项评价内容;根据市场主体满意度评价要求,结合部门职责范围,科学设置96项评价内容;根据部门科室职责,设置15项评价内容,全面反映个人服务态度、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情况。

靶向定“考生”

将全县12个镇街、28个涉企职能部门及相关科室长全部纳入评价范围,分别开展专场评价,由镇街、部门主要负责人与科长根据考核指标进行现场述职。每项评价内容设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三个选项,分别赋分100分、65分、0分,折算成百分制进行计分,民营企业家现场评议、现场计分、现场公布结果。

分类选“考官”

从每个镇街随机选取30—50名规下民营企业负责人参加镇街评价,从全县范围内选取50—60名“四上”企业负责人参加部门评价、科长评价,参评企业涵盖各重点行业和年度省市县重点项目,确保业务对接精准化、评价范围最大化、评价结果科学化。2022年共对28个县直涉企部门单位、12个镇街、9名科长进行评议,超过400名民营企业家参与现场评价。

精准用“结果”

建立起86名“科长”职能履行情况台账,动态更新、专人维护,为干部日常考核提供鲜活依据,并作为干部个人年度考核、评先树优、职称晋升的重要参考。针对评议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由县纪委对相关人员进行函询和提醒谈话,切实树立“真评真考真用”的鲜明导向。

科学高效的评议活动提高了民营企业参与的积极性,也增强了镇街、部门提升服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进一步促进了博兴经济的健康快速发展。2022年,博兴县拥有民营企业2.08万家,新增市场主体9100户,万人市场主体拥有量连续3年居全市第一。博兴县积极开展“无证明城市”创建活动,在全省率先推动公共资源交易向基层延伸,荣膺新华网“2022优化政务环境优秀县”。设立“企业家节”,连续两年隆重表彰和奖励优秀企业家代表,推荐100余名企业家担任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以一座城市的名义向企业家致敬。博兴县先后获评全省首批“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十强县”、全省首批“对外开放十强县”等荣誉称号。

编辑:闫晓亮
 
 
更多滨州头条
宋永祥到沾化区调研重点项目建设
03-28李春田接见滨州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03-28十届市委第五轮巡察完成反馈
03-27滨州市巡察工作会议暨十届市委第六轮巡...
03-27宋永祥到博兴县调研重点项目建设
03-27滨州市城镇燃气管道设施安全专项治理部...
03-27滨州市新闻传媒中心融媒体改革任务完成 ...
03-27滨州市新闻传媒中心媒体融合走在全国前...
更多滨州发布
新闻发布|滨州探索形成工业固废处置“三...
03-28新闻发布|滨州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全力打造...
03-28新闻发布|今年全市将实施54个老旧小区改...
03-28新闻发布|滨州三套“组合拳”持续深入打...
03-28新闻发布|今年全市住建系统深入实施七项...
03-28新闻发布|滨州市生态环境局:凝心聚力全...
03-28新闻发布|滨州市“四源”共治持续改善空...
03-28新闻发布|滨州市年内新增绿色建筑600万...
更多滨州政务
滨州市入海河流总氮治理取得新突破
03-28李春田接见滨州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03-28宋永祥到沾化区调研重点项目建设
03-28滨州举办成就企业家梦想行动暨农业企业...
03-28滨州举办高性能播种机械化技术培训
03-28滨州政务云:数字政府建设的坚实基石
03-28滨州举办滩涂贝类健康增养殖研讨会 40余...
03-28十届市委第五轮巡察完成反馈
 
 
关于滨州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 | 法律声明
地址:滨州市黄河五路338号 滨州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鲁新网备案号:201554303
鲁ICP备09072207号-3/违法不信息举报中心/滨州网警/ 报警/ 网安备 3716020200429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7120180038/ 视觉设计 滨州网设计工作室
滨州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43-3163568 举报邮箱:bzrbxmt@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