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各地: 滨城   沾化   邹平   惠民   阳信   无棣   博兴   经济技术开发区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北海经济开发区
 
您当前的位置 : 县区 >> 沾化区 >> 沾化资讯
沾化区滨海镇:渔盐产业扮靓乡村振兴舞台 蹚出多产互补融合发展新路
作者:记者 刘雪鹏     签发日期:2023年06月02日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 位于渤海湾畔的沾化区滨海镇依海而生、向海而兴,有“中国渔盐之乡”美誉。依靠独特的区位优势,发扬“渔盐”文化,该镇明确产业发展重点,大力发展海水提卤生态产业链,形成了初卤养殖、中卤提溴、高卤晒盐、苦卤提取钾镁的海水生态循环产业链条。在乡村振兴实践中,滨海镇依托资源禀赋,不断创新产业模式,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步伐,蹚出了一条多产互补、融合发展的新路子。

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离不开党的领导,加强和改进党对农村基层工作的全面领导,提高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质量,是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坚强政治和组织保证。滨海镇发挥党组织引领带动作用,积极推进镇商会党建品牌建设,探索发展“南苗北育”模式,推广工厂化养殖,提高盐田虾养殖产能。

滨海镇创新“党建+商会”模式,大力实施商会招商,围绕产业链延链增链,成功招引渤海水产、科勒海2家工厂化盐田虾养殖企业,培育出“渤海1号”“广泰1号”“科海1号”等适应高盐海水规模化养殖的盐田虾苗,补全了盐田虾品牌战略的关键一环,使整条产业链更加完善。通过“繁育推”现代养殖新模式,滨海镇建成现代化水产养殖车间6.32万平方米,改造标准化养殖区4.4万亩,建设小棚生态育苗棚241座,做到了春夏秋冬四季产虾,产能较传统外塘养殖大幅提升。

2022年,全镇共标粗虾苗8亿尾,培育虾苗幼体260亿尾,产出盐田虾13400吨,实现产值5.36亿元,带动增加就业岗位672个。

滨海镇既有数十万亩的水产养殖水域,也是山东省光伏发电、风力发电等清洁能源重要基地。如何将清洁能源生产与水产养殖结合起来,实现互补融合、多方共赢?

滨海镇依照多产融合发展理念,创新摸索出“上光下渔”新模式。沾化区通汇海洋科技有限公司将光伏发电板安装在渤海水产有限公司的万亩虾池里,光伏板在水面上发电,盐田虾在光伏板下养殖,实现了新能源发电与盐田虾养殖互补融合、互利共赢。2022年,该项目共发电3.92亿千瓦时,营业收入达1.27亿元。

为确保盐田虾产业持续发展,滨海镇围绕发展盐田虾深加工,不断强化招商引资力度。当前,该镇重点围绕占地少、产品价格高、销路好的预制菜项目进行招商,争取项目早日落地见效。

依托渔盐产业资源优势和持续跟进的文化建设,2020年,滨海镇被中国特产之乡推荐暨宣传活动组委会评为“中国渔盐之乡”。

在第五届中国国际现代渔业暨渔业科技博览会上,滨海镇研发生产的盐田虾系列产品受邀参展并获多个大奖,其中盐田烤虾、盐田熟虾、盐田生虾、盐田虾仁、盐田虾皮系列产品均被评为金奖。

为维护提升滨海“盐田虾”美誉度,滨海镇大力推进滨海“盐田虾”品牌创建工作,通过专业团队设计、注册申请、精美设计包装等方式,逐步实施区域公用品牌推广计划。如今,滨海镇盐田虾产业已由传统的单一养殖,逐步向深挖渔盐文化与文旅康养深度融合发展的全产业链迈进。

编辑:刘雪纯
 
 
更多滨州头条
宋永祥到沾化区调研重点项目建设
03-28李春田接见滨州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03-29关于滨州低速三轮四轮车的五个认知误区
03-28十届市委第五轮巡察完成反馈
03-27滨州市巡察工作会议暨十届市委第六轮巡...
03-27宋永祥到博兴县调研重点项目建设
03-28【聚焦“三好”滨州系列评论之二】好品...
03-28滨州市入海河流总氮治理取得新突破
更多滨州发布
新闻发布|今年滨州将组织开展健身赛事活...
03-29新闻发布|2023年滨州体育工作获全国、省...
03-29新闻发布|滨州数字化立体化河湖管护模式...
03-29新闻发布|今年滨州将投资70.67亿元实施7...
03-29权威发布 | “大开放、大改革、大发展—...
03-29权威发布 | “大开放、大改革、大发展—...
03-29权威发布 | “大开放、大改革、大发展—...
03-29权威发布 | “大开放、大改革、大发展—...
更多滨州政务
滨州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开展联合主题党...
03-29全省殡仪馆开放日暨博兴县生命文化教育...
03-29滨州市举办高校关工委联盟成立暨全市青...
03-29锚定“三大战役” 赋能“品质滨州” 市...
03-29​滨州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质...
03-29滨州市图书馆"纸短情长·缅怀先人"清明节...
03-29滨州市城管局公用事业服务中心开展清明...
03-29《中共滨州历史大事记(2014—2024)》...
 
 
关于滨州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 | 法律声明
地址:滨州市黄河五路338号 滨州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鲁新网备案号:201554303
鲁ICP备09072207号-3/违法不信息举报中心/滨州网警/ 报警/ 网安备 3716020200429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7120180038/ 视觉设计 滨州网设计工作室
滨州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43-3163568 举报邮箱:bzrbxmt@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