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各地: 滨城   沾化   邹平   惠民   阳信   无棣   博兴   经济技术开发区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北海经济开发区
 
您当前的位置 : 历史 >> 扒着门缝看历史
《追忆》以满腔热血灌溉挚爱故土③是信任更是责任
作者:作者 张国伟     签发日期:2023年04月19日

第四章   以满腔热血灌溉挚爱故土


3、是信任更是责任

姥爷在装卸队没白没黑的一干就是近三年的时间,用自己坚毅的身影践行着一个共产党员的责任,赢得了乡亲们的信任。当然,姥爷能一心扑在工作上全得益于姥姥的全力支持,姥姥一个人在家照顾年迈的曾姥爷、哺养年幼的大舅和妈妈,艰难地维持着这个小家,不给姥爷添负担、拖后腿,有困难自己克服、有怨言自己承受。

由于姥爷工作努力、成绩显著,公社里找姥爷谈话想让姥爷出任大队长,带领乡亲们走出困境,而姥爷却十分坦然,要求在规定的选举时间通过选举来决定队长的人选。听到这里我真为姥爷感到惋惜,连忙问:“这么好的机会你为什么不抓住呢?万一等出别的结果怎么办?”姥爷慢慢端起茶碗喝完一口茶才说:“如果不到换届的时间就进行选举,咋能得到群众们的信任与支持啊,别人知道你是咋回事啊,以后的工作怎么展开。”姥爷的话让我顿时语塞,坦坦荡荡、踏踏实实、认认真真、一心为民的共产党员其实就是这样的简单,不需要什么高大的形象来衬托,这是我们这些物欲横流、急功近利的现代人想都不敢想的。

1964 年年底,在规定的时间按照规定的流程,公社进行了选举,大家都认为“老游”行,能带领好我们,这个被乡亲们信任的“老游”就高票当选为“太平庄”大队长兼副书记,由杜宪文任书记,另一位副书记是刘会桐。姥爷说这时候三年自然灾害刚刚过去,全国正处于恢复时期,党的农村政策一度放宽,村支部成立后的 第一次开会大家一致认为这正是“五四”发展的好时机,大家必须抓住这个良好的机会,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姥爷告诉我,外人都称北镇人是“街滑子”,是能说不能干,所以当上了大队长以后他考虑的第一件事就是先改变大家的观念,重塑北镇人的形象,所以任何事情姥爷都会身先士卒、埋头苦干。有了在部队锻炼出的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和几年地方工作积累的经验,姥爷就甩开膀子干开了。

经历过了“三年自然灾害”的苦,大家都感受到了稳定农业生产的重要性,姥爷决定先从抓农业生产、保粮食丰收上面开展工作,先把乡亲们碗里的饭保住。于是在与书记杜宪文商量后,大队决定向公社信用社申请贷款购置一批灌溉器具,首先解决现有土地的灌溉问题,公社领导对此也特别重视,经过商议和资金协调取到了一千元的贷款。在六十年代一千元可是一笔不小的,姥爷略加思索后说:“队里买了柴油机、电灌这一整套的灌溉设备,又用剩下的一点钱把老化工厂处理的一套水管买下来灌溉用”。姥爷边掐着手指边说着,原以为姥爷在部队呆久了会是个大老粗,这样看来姥爷不愧为一个细心的当家人。

灌溉设备安装调试完毕,姥爷又带领群众在浇地之前挖出了一条一里多长的灌溉沟渠,等到春暖花开时农田都得到了及时的浇灌,粮食生产趋于稳定。姥爷说麦田都被修整的像现在机器播种的一样整齐,地里还种植着玉米等作物,看着喜悦和自豪之情洋溢在姥爷脸上,我也深深体会到了贫困农民家庭长大的姥爷对于丰收的渴望和欣喜。

地里的生产稳定了,除去了大家的后顾之忧,安排好地里的活,姥爷开始思考怎么才能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

编辑:刘雪纯
 
 
更多滨州头条
滨州市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
04-19李春田到滨城区现场调研督导五经普工作
04-19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考察团来滨考察调研
04-18滨州市召开第三届“慈善文化进企业”优...
04-192024全国主流媒体滨州行活动正式启动
04-19滨州出台提升行政执法质量16条措施 建设...
04-18魏桥创业集团高质量发展再添新绿能
04-16【聚焦“三好”滨州·好品滨州】滨州裕能...
更多滨州发布
有一种年味儿,叫花饽饽
04-19山东手造 滨州精品--瑞鑫地毯(下)
04-19山东手造 滨州精品--瑞鑫地毯(上)
04-19锦绣中国年|百年非遗“鼓子秧歌”的新...
04-19黄河三角洲的传说:二月二吃炒豆
04-19视听山东·感知惠民|创绳网辉煌 谱李庄新...
04-19视听山东·感知惠民|创绳网辉煌 谱李庄新...
04-19视听山东·感知惠民|孙子故里森林公园(二)
更多滨州政务
李春田到滨城区现场调研督导五经普工作
04-19滨州市民营企业发展研究中心成立
04-19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考察团来滨考察调研
04-19滨州市召开新闻摄影短视频制作分享交流会
04-19农工党滨州市委会成立二十周年纪念大会召开
04-19滨州市城乡水务局:“主题党日+”让组织...
04-192024全国主流媒体滨州行活动正式启动
04-19滨州市司法局:发挥产业集群法治服务团...
 
 
关于滨州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 | 法律声明
地址:滨州市黄河五路338号 滨州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鲁新网备案号:201554303
鲁ICP备09072207号-3/违法不信息举报中心/滨州网警/ 报警/ 网安备 3716020200429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7120180038/ 视觉设计 滨州网设计工作室
滨州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43-3163568 举报邮箱:bzrbxmt@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