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各地: 滨城   沾化   邹平   惠民   阳信   无棣   博兴   经济技术开发区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北海经济开发区
 
您当前的位置 : 历史 >> 扒着门缝看历史
《追忆》以满腔热血灌溉挚爱故土④创业艰难百战多
作者:作者 张国伟     签发日期:2023年04月19日

第四章   以满腔热血灌溉挚爱故土


4、创业艰难百战多

由于地处北镇的街里,随着北镇机关单位地不断迁入,城乡建设的加快,再加之城区主要道路的建设和拓宽等诸多原因,“五四”的土地不断被征用。虽然有时征用的土地会有相应的土地来置换,但有时置换来的土地是不宜耕种的土地,这就让村子里原本耕地稀少的局面变得更加紧张了。

姥爷说:“当时我想这地没法产粮食,让乡亲们吃啥呢?总不能建个工厂生产螺丝吃吧!我一下就想通了,工厂生产螺丝虽然不能直接吃,但是可以卖了换钱啊,有了钱乡亲们不光能买到粮食吃,搞好了还能吃上肉。”在大队会议上姥爷就提出了搞产业这个想法,没想到一石激起千层浪,大队的干部们议论纷纷,有人说这样谁也没干过国家能允许嘛!有人说搞产业有人家大厂子、有政府,咱跟着掺和啥!也有人支持,说可以试一试,但能搞什么产业好呢?……

听到这里我开始为姥爷担心了,问题这么多,以为姥爷要打退堂鼓了,就无奈地问姥爷:“这可咋办啊?”姥爷却笑了笑,说:“大家提了这些问题就说明大家不想再这样穷下去了,想过好日子,心里都有这个念想,问题和困难就都不是事儿了。”我为自己的幼稚而笑,心想:“这可真是个老革命啊!问题能比子弹还可怕嘛?困难能比敌人更厉害嘛?”

但是问题还是要解决,回到家姥爷就睡不着了,一夜辗转反侧,接下来的几天也是在不断苦思冥想中度过的。在又一次的大队会议上,姥爷谈了谈自己的看法:“国家没有明文规定说让大队搞产业,但也没说不让啊!共产党就是让老百姓过好日子,咱搞产业就是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的,我看咱搞产业这事行!再就是咱搞什么能干过人家大厂子呢,咱捡着人家大厂子不愿干的、又投钱少见效快的东西啊! ”这一番话下来,大家心里的疑虑打消了不少,“务虚会”就一下变成了“务实会”,干什么!怎么干!在哪干!谁来干!等等一系列的议程开始讨论起来。

最终,经过几次商议决定利用大队闲置的大院作为厂房,生产老百姓家家都会用得到的火炉子和市区建设急需的下水道箅子。姥爷在村里选了几个有点文化的、干活手巧麻利的从收拾厂房、预备设备、搬运原材料一步步地干了起来。到了年底一结算,当年就盈利了三千元(第二年获利更是达到了一万七千元) ,大家都喜上眉梢,有人说还上前期的贷款咱分红买肉吃吧,可姥爷不同意这么快就分红,刚过了“三年自然灾害”不能忘了疼,咱得留一部分钱来应急, 另外咱的生产规模扩大也得用钱。大家一下就平静了, 此刻大家都感想颇多,是以前受苦受穷的日子也想起来了,是干产业这一年起早贪黑的不容易也想起来了,再看看账上的钱,要想顿顿都吃肉咱就还得卯着劲地干, 还得琢磨着怎么干得更好。

五四铸造厂生产的井盖至今仍在使用(黄河三路渤海八路 滨州医学院家属院)

有了这次成功的喜悦和积累的经验,“五四”人的积极性更高了、思想也更加解放了,大家纷纷献计献策、出工出力。在这种形势下,大队决心要把村办产业升级,搞先进的、大型的产业,和大工厂比一比赛一赛,经过研究决定准备筹建一个翻砂铸件厂,生产大型设备。

然而知易行难,一个又一个更艰难的问题摆在了“五四”人的面前。首先是资金的问题,村办企业的盈利看似不少,可对于铸造厂的建设来说还是有点杯水车薪。杜宪文书记首先发了话:“没有钱,不还有我这张老脸嘛!我去镇上、地区、信用社跑贷款,买了设备押给他们,不行咱还有地! ”但情况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在六十年代,国家的发展还没有那么快,地方政府和信用社就是想把钱借给你搞产业也没有那么多啊,更何况还有很多项目都需要资金支持。杜书记带回来的钱还是不够铸造厂的建设, 姥爷又是几天几夜没休息好,每天就是呆呆地看着天。

一天晚上,等我的大舅和妈妈都睡下了,姥爷把姥姥拉进了里屋,语重心长和姥姥说:“我复员拿回来的材料放哪了? ”姥姥感到诧异,便问:“在箱子底压着了,你干啥?还想回去嘛!”姥爷憨憨地笑笑说:“拿出来,我想再看看! ”姥姥无奈只能拿给他。姥爷接过姥姥递过来的手绢包,一把揣进了怀里,说:“明天天亮了我仔细看看,睡吧!”姥姥说:“那你把里面的钱拿出来。”姥爷装傻回答道:“啥钱啊? ”“复员费”姥姥悄悄地说。姥爷又一本正经起来“昂……,看完了明天一块还给你。”姥姥转身放衣服的功夫突然感觉哪里不对劲,猛地一回头,低声吼道:“你想干啥!拿钱去买设备嘛!”姥爷愣愣地没说话。姥姥一下就急了,伸手就往姥爷怀里夺,说:“拿来!你去要饭盖厂子我都不管,这是咱家的家底,不能动!”姥爷死死捂住手绢包不放,说:“这钱是国家发的,就是要用在老百姓身上的。”双方僵持不下,谁也不肯放手,姥爷猛地往怀里一怔抢在了手里,突然转变了语气说:“等挣了钱就还给你,咱家分了红也不都是你的。”姥姥又急又气,可看着姥爷满是血丝的眼中闪烁着坚定的信念,无可奈何地坐在了床上,不再言语,可自己却流了一夜的泪。就这样,姥爷连“骗”带“抢”地把复员费拿了出来。

第二天,姥爷召集大伙开会,提出了大家集资建厂的想法, 有人就说:“这刚能吃上饭,谁家能拿出钱了盖厂子啊,万一赔了咋办。”姥爷从怀里掏出了那个“沉沉的”手绢包,说:“我  先掏!我把全家押在这,大家一起集资,挣了钱一起分红,赔了我领着一家子要饭还给大家。”有人看见了里面还有复员军人的证明,连呼不行,说:“老游这可不行啊,这是你一家子的命啊!”姥爷扶着桌子不说话,看着大伙,大伙也你看看我、我看看你,低头不语。就在会后的第三天,大队工作人员都把家里压箱底的钱拿了出来,什么也没有多说,先开全村动员大会,再挨家挨户做工作,最终凑齐了全村的集资款。这一次不光钱凑齐了,人心也凑齐了,大家看到了共产党员话不多、真拼命的品格,看到了共产党不低头、为百姓的作风。

钱凑得差不多了,大家开始分头行动了,大队派出一拨人出去定设备、学技术,姥爷则带领一拨人留在家里建厂房。因为原来小小的场院根本无法满足铸件厂的要求,所以得盖一个新的、更大的大厂房才行。

选好了厂址,出了设计图,姥爷就开始带着大伙泡在工地上没日没夜地赶工期,他们定下的目标是等派出去的人回来等让他们见到厂房的雏形。正当工程不断加快建设进度时,大队筹措的资金不够了,无法供应建设材料,工地上刚打好了地基、起了一段围墙, 就被迫停工了。没办法姥爷只能让大家先回家休息几天,自己又凑齐大队成员开会商量对策,停工的这天姥爷上午就回家了。回到家里正赶上姥姥做好午饭,姥姥没好气地说:“今天工地上不管饭吗?怎么月亮还没出来就回来了!”姥爷坐下喝了口水说了句:“停工了!”就闷头吃起饭来。姥姥越看越气:“没做着你的饭,你吃了我们吃啥!”姥爷又抢着吃了几口,放下筷子出了门。姥爷围着村子转了一圈,来到离厂房不远的空地上蹲下,望着停工的工地,一颗接着一颗地抽起烟来。姥姥吃过饭觉得自己说的有点过分了,想想姥爷天天早出晚归的,这好不容易回家吃顿饭还让自己撵了出去,心里怪不是滋味,索性收拾完就出来找姥爷。等找到姥爷,看见他蹲在那抽烟,心里的火又窜上来了,跑上去边用脚驱着地上的烟蒂边说道:“魔障了嘛!抽这些烟!” 姥爷低头看姥姥脚下的时候突然大声叫起来:“砖头!有砖头!”姥姥被吓了一大跳,原来是姥爷看见了空地里被浮土遮掩的砖头,又抬头望去看着这一大片空地上依稀可见的砖头瓦砾,姥爷决定捡砖头来盖厂房。就这样干部们带领着全村无论老少都跑出家捡砖头,那场面估计也成了一景,不知道的人还会以为“五四”人 捡的砖头里能炼出宝贝呢!

当略带斑驳的“新厂房”里机器试运行的声音响起时,大队干部们都激动地眼含热泪,不容易啊,“五四”人自己的翻砂铸造厂终于投产运行了,这段创业史被载入了北镇志——“1965 年, 五四大队兴办翻砂厂”。

听到这里,我以为翻砂厂就要加大马力生产,很快就要有收益了,便问姥爷:“每月能生产多少?盈利多少啊? ”姥爷笑笑说:“你以为刨好了地,撒上种, 就能结果子啊!不得浇水、施肥、除草啊!刚开始咱办不了这些‘大家伙’啊!出去学习的人也是一知半解的,关键的东西咱弄不了,产不好啊!”我一下傻眼了,这可咋办,抬头看看姥爷期望得到答案。姥爷接着说:“没法子,咱只能想办法出去请‘高人’,去济南、青岛、潍坊的大厂子学技术,人家不愿意教,咱队里就花了高价请了个退休的老师傅,勉强可以进行正常的生产了。后来文化大革命来了,大厂子里的知识分子很多被打成了‘右派’,有的在当地待不下去了,咱就想法设法的帮着他们在‘五四’安了家,算是请来了高手,咱就能自己生产车床、牛头刨、龙门刨了。”

龙门刨床,主要用于刨削大型工件,也可在工作台上装夹多个零件同时加工,是工业的母机。

根据官方的记载,五四翻砂厂是北镇地区最早的村办企业,也是当时北镇为数不多的几个实业之一。在投产初期为国营企业加工零配件,当年就创产值七十余万元,纯利润达三十万。经过几年发展,固定资产近千万元,生产的龙门刨行销大半个中国(最远销售北至东三省、南至湖北武汉) ,每年创产值 2000 万元左右,在周边村队农民工值只有几角钱时,“五四”的工值已经达到了 2.8 元。

在翻砂厂运行成熟之后,大队又相继筹建了麻刀厂、蓄电池厂、橡胶厂、汽车修理厂等产业,拥有各类大小机床 20 多台,厂房车间数千平方米。至此,“五四”已经完全摆脱了解放初期那种“靠农无耕地,靠工无产业,经商受限制,招工不够格(农业户口) ,生活靠救济”的尴尬局面,乡亲们都喜上眉梢,对未来美好生活充满了希望。

姥爷说乡亲们的情绪被点燃了,对大队的工作信任、支持,大队建设、发展的势头持续高涨。有了发展成果要先惠及乡亲们, 乡亲们的衣食住行都可以依靠大队,村民可以先向大队借钱买碳、买粮、盖房,到了年终分红时再从自己分红中扣除;有的家庭人 口多但劳力少就会超支,这样的情况可以延缓还款时间。村里许多房屋年久失修透风漏雨甚至倒塌伤人,大队就是贷款也要先帮乡亲们修房、盖房。乡亲们看病问题大队也是完全负责的,在人民医院见到是拿着“五四”大队开的介绍信来看病的,就优先予以治疗,人民医院再定期来大队算账,大队开支票统一结算。村里还每人每月发放购粮款,每年发放生活取暖煤,村里安装了变压器、通了自来水,生活面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不少人慕名而来落户、攀亲、就业。“五四”这片小小的土地沸腾了!

“五四”的蓬勃发展轰动了鲁北,引起了地区甚至是省里的关注,各地都组织人员来参观学习,姥爷和大队支部的成员以及部分优秀村民还被派去外地介绍经验、教授技术。近水楼台先得月,周边的耿家、郝家、高杜等几个村在“五四”的带动和帮助下也迅速搞起了产业,并在资金和技术人员培训方面给予了很大帮助 使得北镇的经济出现了一次发展的高潮。

姥爷说:“外面的人都开始认可‘五四’这个名称了,‘五四’ 的信誉好、打得响、有知名度和影响力,到哪买东西只要有大队的介绍信可以先赊账,再也不是以前的‘街滑子’了。”姥爷没有辜负乡亲们的信任,他们村党支部带领全村人经过不懈努力,改变了一穷二白的面貌,富足的生活得以实现,这就是一个共产党人的责任和担当。用默默的坚守和坚毅的行动担着全村人的梦奋勇前行,没有怨言,不求回报,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这就是姥爷和村支部的信念,更是中国共产党和千千万万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

编辑:刘雪纯
 
 
更多滨州头条
宋永祥三个关键词阐释滨州纺织服装产业...
04-24滨州三所学校入选!山东省教育厅公示第...
04-24现场直播|滨州市“高效办成一件事”暨20...
04-23喜讯!滨州作家高维生散文集《长白山野...
04-23滨州市税务局打造“税企直通”服务机制...
04-23滨州优秀企业家事迹展播(十四)
04-23快收下这份防癌指南! 原创 合理饮食、...
04-22新质生产力赋能 滨州纺织业向“新”而生...
更多滨州发布
新闻发布|滨州海关多措并举服务滨州港外...
04-20新闻发布|滨州海关极落实国家税收优惠政...
04-20新闻发布|严把进口棉花检验监管  全力保...
04-20新闻发布|今年一季度滨州市进出口强势上扬
04-20滨州发布|市级专利导航项目通过验收将给...
04-20滨州发布|2023年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十大典...
04-20滨州发布|知识产权宣传周举办七方面活动
04-20滨州发布|知识产权创造量质齐升
更多滨州政务
江西省供销合作社来滨调研农业社会化服...
04-24中科院长春应化所十余名专家学者来滨推...
04-24滨州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国2023年度12315效...
04-24滨州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党纪学习教育读...
04-24宋永祥三个关键词阐释滨州纺织服装产业...
04-24滨州:破获刑事案件779起
04-24滨州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最高至80万元
04-24滨州市保密局点线面结合扎实开展保密宣...
 
 
关于滨州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 | 法律声明
地址:滨州市黄河五路338号 滨州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鲁新网备案号:201554303
鲁ICP备09072207号-3/违法不信息举报中心/滨州网警/ 报警/ 网安备 3716020200429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7120180038/ 视觉设计 滨州网设计工作室
滨州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43-3163568 举报邮箱:bzrbxmt@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