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各地: 滨城   沾化   邹平   惠民   阳信   无棣   博兴   经济技术开发区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北海经济开发区
 
您当前的位置 : 人物 >> 市民故事
姚立军:追风的人
作者:记者 高壮 报道     签发日期:2023年05月09日

  1790年的一天,法国西夫拉克伯爵用两个木头轮子加横梁做成了世界上第一辆自行车。二百多年后,作为受益者,姚立军在无意中找到了骑行的乐趣。

  姚立军告诉记者,每当骑行,愉悦的心情都会在他的心中肆意滋长。因为对骑行运动的无限热爱、坚持和参与,在前不久的换届中,他当选为滨州市自行车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

  骑行,已不仅仅是姚立军的个人爱好,更成为他愿意坚持一生的事业。

  风在前无惧 尽享骑行乐趣

  4月25日早上五点半,天已放亮,此时正值初春时节,阵阵冷风裹挟着小雨打在姚立军身上,令他感到阵阵寒意。在黄河二路与新立河东路路口的西南角,姚立军熟练地完成热身,等待着队友们全部到齐。五点四十分,他们将沿着新立河一路向北,演绎速度与激情。

  这种晨练,姚立军已经坚持了七八年。而那些与姚立军一起骑行的,都是他在滨州水之风骑行户外俱乐部的伙伴。水之风骑行户外俱乐部是姚立军发起成立的,起初只是几个爱好者为了方便约骑而建立的QQ群,后来随队伍的不断壮大,他们便在2015年成立了正式的组织。俱乐部成员们因骑行结缘,大家一起训练,行迹遍布滨州各县区,以及东营、德州、潍坊、淄博等地。

  不仅有短途骑行活动,部分队员更是在姚立军带领下,在2016年8月,历时十二天完成了1500公里的环渤海湾骑行。这是姚立军第一次组织如此长距离的骑行活动,最宝贵的是通过这次活动积累了长途骑行的经验,增加了他的自信,为以后的长途骑行活动奠定了基础。之后,姚立军陆续在2017年组织了骑行青海湖,2018年骑行青岛、鲁西南,2019年骑行张北草原天路、海南岛,并于2021年组织了第二次环渤海湾骑行。

  除了这种骑游性质的长途骑行,姚立军还在2017—2020年间连续四年组织“住在滨州,热爱滨州,骑行滨州”环滨州骑行活动。姚立军的初衷很简单,就是让更多的骑友在骑行中能够更加深入地了解家乡并热爱家乡。在这一系列活动中,参与队员们不仅打卡了每个县市区的政府驻地,游览了各地的著名景点,还有一年专门进行了红色教育主题的骑行。到2020年,为了实现队员们挑战自我的想法,更有54人一天内完成了340公里的骑行挑战!这一系列的活动不仅锻炼了俱乐部队员的身体素质,更是大大提高了队员们之间的友谊以及俱乐部的凝聚力。

  在俱乐部里,姚立军这个领头人一直尽职尽责,他的热心与付出得到了队员们的认可。今年六十的高华是在2019年1月加入的俱乐部,4年来她跟着姚立军参与了无数次骑行活动,在她心里,姚立军就是他们这些爱好者的“带头大哥”。

  高华告诉记者:“几乎每一次骑行活动,他总是在最后收队,不放弃任何一个队友。印象最深刻的是在环渤海湾的这条线路中,在骑行大连时他怕我坚持不住,把我的背包放在他的自行车上,驼着五六十斤的行李骑过了很远的特别陡的山路。像这种帮助队员的例子有很多,但他从没有任何怨言,默默地帮助队友一起前行。”

  人向上无畏 做好“带头大哥”

  在一般人人看来,自行车只是一种代步工具,但在姚立军这群骑和爱好者心里,这是他们获得快乐和健康最简单的一个途径。那么,姚立军是如何与骑行结缘并开始他的骑行人生的呢?这也许还要归功于他的小叔在2008年赠送给他的那辆捷安特山地车,正是这件礼物,让姚立军找到了他一生的爱好。

  最初,姚立军喜欢的是跑步与游泳,但是在尝试着骑行以后,他迅速地“变心”了!作为初学者,姚立军没有任何经验可谈,不知道正确的骑行姿态与发力技巧,不知道什么叫踩踏齿比与呼吸节奏,按他的话说,纯粹就是“傻蹬”, 空练了一身蛮力。

  哼哧哼哧地练了一年,2009年5月,姚立军自以为有了一定的骑行基础和实力,决定来一次济南五龙潭公园之行。据姚立军回忆,当时纯粹就是头脑发热、心血来潮,经验差的不是一星半点。

  “首先装备不专业,连头盔都没戴;其次饮水也准备不足,当骑过济阳之后,体力又出现问题,屁股也疼,差点坚持不住。后来纯粹是靠着毅力,骑骑停停,硬撑着才到了济南。”说起这段经历,姚立军依然有些后怕,“别说当时没有考虑会不会有意外情况发生了,就连补胎都不会,现在看来就是‘傻大胆’,也就是运气好,才完成了这次惨不忍睹的旅程。”

  从那以后,姚立军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开始在网上查阅相关的骑行知识,学习专业的骑行技巧,并慢慢添加了防护装备。到2013年开始寻找车队,与爱好者交流经验,进行跟队训练,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也是从这时候开始,他给自己定下了每天最少训练一小时的目标。

  “那时候由于家中老人有病需要陪护,我总是等他们休息了,晚上十点后出来完成这一小时骑行。”姚立军说道:“当时压力大,每天的这段训练时间竟成了难得的放松与享受。”

  到了2015年,随着姚立军骑行水平的不断提高,他周围也聚集了一大批的爱好者,于是成立了滨州水之风骑行户外俱乐部,开始尝试推广骑行运动。2017年他加入滨州市自行车协会担任副秘书长,2018年当选副主席,这些年一直在协会负责组织各项比赛及活动,以及带领本地裁判参加省市级的各项赛事工作。

  2023年滨州市自行车协会换届,姚立军担任副主席兼秘书长。谈起下一步打算,他告诉记者:“首先是推进滨州各个县区自行车协会的成立及发展,目前滨城区和无棣已经注册了,但其余县区还是空白。然后努力打造大滨州骑行的概念,加强各县市区之间的联系和互动,让更多的人加入骑行运动中来。为了更好地提升竞技水平,将会聘请专业教练来指导。带领有潜力的运动员多出去参赛,达到以赛代练的效果。希望通过竞技骑行引领大众骑行,带动相关产业,让咱滨州的自行车产业能够有较大的提升和发展。”

编辑:编辑
 
 
更多滨州头条
滨州市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
04-19李春田到滨城区现场调研督导五经普工作
04-19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考察团来滨考察调研
04-18滨州市召开第三届“慈善文化进企业”优...
04-192024全国主流媒体滨州行活动正式启动
04-19滨州出台提升行政执法质量16条措施 建设...
04-18魏桥创业集团高质量发展再添新绿能
04-16【聚焦“三好”滨州·好品滨州】滨州裕能...
更多滨州发布
有一种年味儿,叫花饽饽
04-19山东手造 滨州精品--瑞鑫地毯(下)
04-19山东手造 滨州精品--瑞鑫地毯(上)
04-19锦绣中国年|百年非遗“鼓子秧歌”的新...
04-19黄河三角洲的传说:二月二吃炒豆
04-19视听山东·感知惠民|创绳网辉煌 谱李庄新...
04-19视听山东·感知惠民|创绳网辉煌 谱李庄新...
04-19视听山东·感知惠民|孙子故里森林公园(二)
更多滨州政务
李春田到滨城区现场调研督导五经普工作
04-19滨州市民营企业发展研究中心成立
04-19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考察团来滨考察调研
04-19滨州市召开新闻摄影短视频制作分享交流会
04-19农工党滨州市委会成立二十周年纪念大会召开
04-19滨州市城乡水务局:“主题党日+”让组织...
04-192024全国主流媒体滨州行活动正式启动
04-19滨州市司法局:发挥产业集群法治服务团...
 
 
关于滨州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 | 法律声明
地址:滨州市黄河五路338号 滨州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鲁新网备案号:201554303
鲁ICP备09072207号-3/违法不信息举报中心/滨州网警/ 报警/ 网安备 3716020200429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7120180038/ 视觉设计 滨州网设计工作室
滨州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43-3163568 举报邮箱:bzrbxmt@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