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各地: 滨城   沾化   邹平   惠民   阳信   无棣   博兴   经济技术开发区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北海经济开发区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滨州网评
【蒲湖新语】家风里的滨州 家学里的故事
作者:鲁滨     签发日期:2023年05月22日

俗话说,“三岁看大,七岁看老”,家风对人的影响最为深远。

翻书可知:家风里的中国雄浑浩荡,家风里的滨州故事五彩斑斓。

今天,说几个滨州古代的家风故事,或许你没听过。

第一个,是少年范仲淹的故事。

范仲淹两岁时,生父范墉就去世了,从此家败。母亲谢氏带着他改嫁给了邹平长山的朱文翰,范仲淹改名“朱说”。

朱家兄弟姐妹多,家境不裕。谢氏想让儿子当学徒贴补家用。但只干了一个月,他觉得自己学不来掌柜不诚实的那一套。朱说逃回家中,求母亲让他继续上学。朱文翰得知后,不加责怪,夸奖他志存高远,支持他继续读书。此后,就有了“划粥断齑,苦读成才”的故事。

一个寒门庶子,随母改嫁,划粥断齑,苦读成才。范仲淹的成长之路上,离不开朱文翰的庇护、养育,也离不开生母谢氏的咬牙坚持。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范仲淹首创了“义田”,用来救济家族穷人。范仲淹去世后,身无以为殓,子无以为丧,但义田却保证了范氏子孙八百年不衰。

第二个,是杜家教女的故事。

在滨城,有“杜家女儿是老虎,媳妇是绵羊”的传说,意思是杜家女儿德才兼备,出嫁后往往成为新家庭中的决策人物,而杜家大院娶进来的媳妇贤德淑良。

在那个封建年代,杜家教女颇有些传奇之处:一是不缠足,连嫁到杜家的媳妇也要放脚;二是读书画画。杜家女孩琴棋书画和女工样样精通;三是磕头。过年时,杜家女孩像男孩子一样磕头;四是称呼。不同于滨州百姓称父为爹,称母为娘,杜家女儿则叫爸爸叫妈妈。

如此“奇怪”的家风效果好吗?

非常好——惠民李阁老家、桓台王渔洋家、无棣张映汉家、无棣吴式芬家、利津李益家都选了杜家女儿为媳,清末山东巡抚谭廷襄就是杜家大院的女婿。

第三个,是游百川求学的故事。

与范仲淹类似,游百川也是幼年丧父,家境贫寒。母亲孙氏勤苦劳作,忙碌无暇,却依然是“户贫甚,无宿粮”,常常要靠吃糠屑来度饥荒。游百川帮母亲分担家务,与族人并耕而食、并凿而饮。

他的聪慧好学感动了名师杜源,免费随其读书。后来,游百川官至户部侍郎,回乡时“八里下轿”,徒步看望老师杜源。罢黜归乡后,先后被聘请主持济南泺源书院、东昌府书院,学生甚众,广受敬仰。

历尽辛酸的成长历程,让游百川成为一代廉吏——他曾上疏严禁各省栽种罂粟,甚至劝阻同治皇帝重修圆明园,奠定了缕堤、遥堤(一号坝、二号大坝)的雏形。

无论何时,家风指引我们前行,是我们留给后代最好的财富。不管我们走得多远,能力有多强,也难以跳出原生家庭所画的那个圈。正因此,培养好孩子,就得从培育好家长开始,从塑造好家风开始。

编辑:闫晓亮
 
 
更多滨州头条
滨州市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
04-18滨州市召开第三届“慈善文化进企业”优...
04-18魏桥创业集团高质量发展再添新绿能
04-16【聚焦“三好”滨州·好品滨州】滨州裕能...
04-17全省第一!一季度滨州工业经济实现“开...
04-18全国2024纺织服装“优供给促升级”活动...
04-18@滨州市民 文明创建,有你有我,滨滨带...
04-17【聚焦“三好”滨州·好品滨州】中国汽车...
更多滨州发布
食在博兴(十一)——董公白酒
04-19食在博兴(十)——店子粉皮
04-19食在博兴(十二)——花曲香酒
04-19外国友人看博兴——巴基斯坦 伊萨
04-19外国友人看博兴——巴基斯坦 安妮卡
04-18新闻发布|滨州市应急局围绕“三个坚决”...
04-18新闻发布|滨州市安排部署安全生产治本攻...
04-18新闻发布|滨州市应急局多措并举提升基层...
更多滨州政务
滨州市海洋发展研究院开展海洋生态监测 ...
04-19市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2024年度...
04-19市政协暨机关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04-19市政协党组(扩大)会议暨市政协党的建...
04-19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会议
04-19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徐海荣来我市调研
04-18滨州市召开第三届“慈善文化进企业”优...
04-182024年滨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重点工作...
 
 
关于滨州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 | 法律声明
地址:滨州市黄河五路338号 滨州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鲁新网备案号:201554303
鲁ICP备09072207号-3/违法不信息举报中心/滨州网警/ 报警/ 网安备 3716020200429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7120180038/ 视觉设计 滨州网设计工作室
滨州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43-3163568 举报邮箱:bzrbxmt@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