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各地: 滨城   沾化   邹平   惠民   阳信   无棣   博兴   经济技术开发区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北海经济开发区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滨州网评
【蒲湖新语】家校合力育未来:培养全面发展的新一代青年
作者:李诚      签发日期:2023年05月22日

  5月18日,第六届中国家长大会在滨州召开。会上,各位专家重点围绕家校共育这话话题展开经验分享。面对全球化和信息化的挑战,教育领域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今天,我们更加需要家庭与学校的共同努力,以培养出能够担负起民族复兴大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这个过程中,家校协同育人显得尤为重要。

  我们需要明确的是,家庭和学校的教育目标应该是一致的,那就是实施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促进孩子的全面发展。无论是家庭还是学校,每个环境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都有其独特的作用和优势。学校教育系统性地传授知识,增进技能,而家庭教育则以日常生活场景为载体,涵养孩子的性情,养成良好的习惯。这种各显其长的现象,提醒我们家庭与学校应各自发挥其优势,并在孩子的教育和成长过程中实现紧密的协同。

  为了实现这样的协同,建立有效的沟通机制至关重要。学校需要及时向家长沟通学生在校期间的各方面情况,同时,也需要向家长了解学生在家中的有关情况。在这个过程中,创新的沟通方式如家庭联系册、电话、微信、网络等,可以大大提高沟通的效率,使得学校和家庭能够实现常态化的密切联系。

  家校协同教育的过程中,应注重培养孩子的品德,尊重他们的个体差异,并鼓励他们的独立自主。这需要家长提高家庭教育的水平,注重培养子女良好的思想品德、行为习惯和健康的身心。同时,家长应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活动,理解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为子女的成长提供全方位的支持。

  我们应清醒地认识到,家庭与学校的教育责任是平等的,双方都需要明确自己的责任,各自占据优势,同时互相支持和配合。这种共同的责任感将增强教育的合力,使得孩子在得到丰富知识的同时,也能得到情感的滋养,健康的身心,和良好的人格品质。

  家校协同教育是一个持续的过程,需要在整个学期、整个学段,甚至孩子的整个成长过程中进行。这要求我们有长远的眼光,不断探索和改进教育的方法,共同为孩子的美好未来打好基础。

  通过家庭和学校的紧密协作,我们可以更好地完成教育任务,培养出具有全面素质、自主精神和创新意识的新一代青年。这不仅是我们共同的责任,更是我们对未来新一代的期待。

编辑:丁春晓
 
 
更多滨州头条
滨州市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
04-18滨州市召开第三届“慈善文化进企业”优...
04-18魏桥创业集团高质量发展再添新绿能
04-16【聚焦“三好”滨州·好品滨州】滨州裕能...
04-17全省第一!一季度滨州工业经济实现“开...
04-18全国2024纺织服装“优供给促升级”活动...
04-18@滨州市民 文明创建,有你有我,滨滨带...
04-17【聚焦“三好”滨州·好品滨州】中国汽车...
更多滨州发布
新闻发布|滨州市应急局围绕“三个坚决”...
04-18新闻发布|滨州市安排部署安全生产治本攻...
04-18新闻发布|滨州市应急局多措并举提升基层...
04-18新闻发布|滨州市应急局“四步走”持续提...
04-16新闻发布|开展五大“集中攻坚突破”
04-16新闻发布|滨州实现省对市法治建设考核“...
04-16新闻发布|滨州市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
04-16新闻发布|滨州市公职律师年履职记录量突...
更多滨州政务
滨州市召开第三届“慈善文化进企业”优...
04-182024年滨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重点工作...
04-18全国2024纺织服装“优供给促升级”活动...
04-18滨州市海洋发展渔业局开展海洋灾害防御...
04-18钱宗武向滨州市图书馆赠书
04-18今年滨州将增设“诉服e站”30家以上
04-18滨州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知识竞赛等你来...
04-17滨州召开市防控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扩...
 
 
关于滨州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 | 法律声明
地址:滨州市黄河五路338号 滨州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鲁新网备案号:201554303
鲁ICP备09072207号-3/违法不信息举报中心/滨州网警/ 报警/ 网安备 3716020200429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7120180038/ 视觉设计 滨州网设计工作室
滨州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43-3163568 举报邮箱:bzrbxmt@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