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各地: 滨城   沾化   邹平   惠民   阳信   无棣   博兴   经济技术开发区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北海经济开发区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理论观点
【蒲湖新语】安全用妆 美丽有法
作者:鲁滨     签发日期:2023年05月23日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522日至528日,是“全国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记者在2023年滨州市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启动仪式暨监管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全市共有实际在营化妆品经营单位2931家,化妆品专营店475家、母婴专卖店268家、大型商超116家、美容美发机构1020家、美甲机构189家、宾馆酒店275家、化妆品网络经营者113家、其他化妆品经营者475家。

  人人都希望自己更漂亮一点,正确使用化妆品确实可以提升颜值,但是用错化妆品,美容变毁容的新闻比比皆是。特别是一些标榜着“美白”“祛斑”“嫩肤”功效的化妆品,往往是不法企业添加汞、铅、糖皮质激素等禁用原料的“重灾区”。

  统计数据显示,1%5.4%的人群对某些化妆品过敏。说到化妆品的不良反应,大部分人只知道个皮肤过敏其实,化妆品不良反应是指正常使用化妆品所引起的皮肤及其附属器的病变,以及人体局部或者全身性的损害。

  所以,大家在使用化妆品过程中,出现皮肤瘙痒、皮疹等任何安全问题时,应该第一时间停用产品,并立即清理掉皮肤上的残留物,避免对皮肤的进一步刺激,及时到专业的医院进行就诊,向医生征求意见,建议带上可疑的化妆品及完整包装,以便做皮肤斑贴试验等辅助检查,同时配合医生采集信息上报相关部门。

  安全是化妆品使用中的第一要素,大家在购买化妆品时一定要擦亮双眼。特别是现在,越来越多的消费者热衷于在网络购买化妆品,网络“代购”的化妆品属于个人自用进境物品,出现问题后难以维权,更需谨慎选购。所以,大家更应该理性购买化妆品。购买前可以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或者“化妆品监管”APP,查询化妆品的注册备案真伪等信息。第一次使用时,先在耳后或者手臂内侧适量涂抹进行测试。如果怀疑使用的化妆品存在质量问题,可以通过12315热线及时反映情况。

  化妆品安全监管任重道远,希望有关部门牢记人民健康是“国之大者”,大力实施“安全提升”工程和“美妆山东”计划,普及化妆品安全知识,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让美丽无忧。

  同时,有关部门要强化日常监督检查和专项整治,加大对化妆品经营者进货查验、索证索票、台账管理以及生产日期保质期、标签标识等方面的监督检查;对达不到要求的限期整改,对违法违规的要坚决予以查处。对重点品种、重点领域加大检查力度,特别是加大对既往发现问题较多的场所,如染发类、防晒类、抗粉刺类等高风险产品的抽样密度,点面兼顾覆盖城乡,有效防范化妆品质量安全事件的发生。对发现的不合格产品要追根溯源,始终保持严查重处的高压态势,该查处的决不能手软,该曝光的必须及时公开。通过集中力量严惩重处一批违法违规案件,形成有力震慑,推进化妆品安全社会共治,切实保障全市人民群众用妆安全。

编辑:丁春晓
 
 
更多滨州头条
滨州市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
04-18滨州市召开第三届“慈善文化进企业”优...
04-18魏桥创业集团高质量发展再添新绿能
04-16【聚焦“三好”滨州·好品滨州】滨州裕能...
04-17全省第一!一季度滨州工业经济实现“开...
04-18全国2024纺织服装“优供给促升级”活动...
04-18@滨州市民 文明创建,有你有我,滨滨带...
04-17【聚焦“三好”滨州·好品滨州】中国汽车...
更多滨州发布
食在博兴(十一)——董公白酒
04-19食在博兴(十)——店子粉皮
04-19食在博兴(十二)——花曲香酒
04-19外国友人看博兴——巴基斯坦 伊萨
04-19外国友人看博兴——巴基斯坦 安妮卡
04-18新闻发布|滨州市应急局围绕“三个坚决”...
04-18新闻发布|滨州市安排部署安全生产治本攻...
04-18新闻发布|滨州市应急局多措并举提升基层...
更多滨州政务
滨州市海洋发展研究院开展海洋生态监测 ...
04-19市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2024年度...
04-19市政协暨机关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04-19市政协党组(扩大)会议暨市政协党的建...
04-19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会议
04-19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徐海荣来我市调研
04-18滨州市召开第三届“慈善文化进企业”优...
04-182024年滨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重点工作...
 
 
关于滨州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 | 法律声明
地址:滨州市黄河五路338号 滨州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鲁新网备案号:201554303
鲁ICP备09072207号-3/违法不信息举报中心/滨州网警/ 报警/ 网安备 3716020200429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7120180038/ 视觉设计 滨州网设计工作室
滨州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43-3163568 举报邮箱:bzrbxmt@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