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各地: 滨城   沾化   邹平   惠民   阳信   无棣   博兴   经济技术开发区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北海经济开发区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理论观点
【蒲湖新语由《走进孔子和他的弟子们》想到“全环境立德树人”
作者:鲁滨     签发日期:2023年05月23日

  “五一”前,去听了曲阜师范大学孔子文化研究院副院长宋立林教授的讲座——《师圣继绝学,辅世开太平——走近孔子和他的弟子们》。他分别从孔子的教育思想、孔子弟子对孔子的影响、孔子与弟子的关系、孔门:师生伦理的确立、孔子与中华师道传统五大方面对孔子及其弟子进行了详细阐述,再现了孔子的言行、思想以及孔子与学生之间的史事。

  孔子开办的私学在当时可能不是唯一的,但肯定是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也是最为成功的。孔门弟子对儒学的早期诠释,首先就体现在他们是“逼显”出孔子“儒学思想”的“提问者”,塑造和建构孔子“儒学思想”的“记录者”与“整理者”。也因此千百年来,唯有孔子与他的弟子们倍受世人推崇。

  中华文明是一种“学习型文明”,重视学习、崇尚教育,是中国文化的重要特征。孔子塑造了传统师道精神:好学乐学,学而不厌;就正有道,志道弘道;有教无类,诲人不倦;修身立德,言行作则。

  实际上,拜入孔门就形成了一种“沉浸式”的学习氛围。只要你在这种氛围之下,就是在接受一种“全环境立德树人”式的教育。

  所谓“全环境”,个人理解为一种由内到外全面氛围,实现“沉浸式”学习。

  在新闻报道中,经常会听到滨州学院某宿舍全都考上名牌大学研究生”的消息。为什么优秀的人容易“扎堆”?

  不是他们爱“扎堆”,而是“环境”的滋养,让他们集中结出硕果。一块土地肥沃了,土地上的植物都受益。

  从立德树人的角度来讲,首先是大的社会氛围,比如美德山东、信用山东建设,比如“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都是在营造一种好的社会氛围。好的社会氛围,就是可以对不良行为产生制约,同时对良好社会风尚产生引导作用。简单来说就是——遏制不好的,弘扬好的。

  整体社会氛围之内,还有若干“小环境”“小氛围”。“全环境”不是空口说出来的,而是做出来的,是先设计、后实践出来的。

  滨州不少中小学,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日常学习之中,把传统的礼仪融入日常生活,背诵经典诗词歌赋,大兴“君子”之风,为孩子举办“入学礼”“十岁礼”“成人礼”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见了老师,行拱手礼;每天上课前10分钟,背几句《论语》……这样的行为,单独一个人做,多少有点尬;大家一起做、一起学,就成了氛围,就实现了环境的融入,就成了“沉浸式体验”,就十分自然。

  最终,习惯成自然,良好的氛围形成,良好的人格也逐渐“定型”。

  “全环境立德树人”,就是要塑造一种氛围,把“精神文明建设”具象化,让优秀传统文化先入眼、入耳,再入脑、入心,从而真正培养出品学兼优的人才。

  这或许便是“全环境”的价值所在。

编辑:丁春晓
 
 
更多滨州头条
滨州市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
04-19李春田到滨城区现场调研督导五经普工作
04-19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考察团来滨考察调研
04-18滨州市召开第三届“慈善文化进企业”优...
04-192024全国主流媒体滨州行活动正式启动
04-19滨州出台提升行政执法质量16条措施 建设...
04-18魏桥创业集团高质量发展再添新绿能
04-16【聚焦“三好”滨州·好品滨州】滨州裕能...
更多滨州发布
有一种年味儿,叫花饽饽
04-19山东手造 滨州精品--瑞鑫地毯(下)
04-19山东手造 滨州精品--瑞鑫地毯(上)
04-19锦绣中国年|百年非遗“鼓子秧歌”的新...
04-19黄河三角洲的传说:二月二吃炒豆
04-19视听山东·感知惠民|创绳网辉煌 谱李庄新...
04-19视听山东·感知惠民|创绳网辉煌 谱李庄新...
04-19视听山东·感知惠民|孙子故里森林公园(二)
更多滨州政务
李春田到滨城区现场调研督导五经普工作
04-19滨州市民营企业发展研究中心成立
04-19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考察团来滨考察调研
04-19滨州市召开新闻摄影短视频制作分享交流会
04-19农工党滨州市委会成立二十周年纪念大会召开
04-19滨州市城乡水务局:“主题党日+”让组织...
04-192024全国主流媒体滨州行活动正式启动
04-19滨州市司法局:发挥产业集群法治服务团...
 
 
关于滨州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 | 法律声明
地址:滨州市黄河五路338号 滨州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鲁新网备案号:201554303
鲁ICP备09072207号-3/违法不信息举报中心/滨州网警/ 报警/ 网安备 3716020200429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7120180038/ 视觉设计 滨州网设计工作室
滨州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43-3163568 举报邮箱:bzrbxmt@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