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发布 | “大开放、大改革、大发展—— 文化品质越来越好”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市委党史研究院专场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6日 16:48     阅读量:

3月26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大开放、大改革、大发展,全面提升八大品质——亮目标”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市委党史研究院专场。介绍市委党史研究院提升文化品质工作成效和2024年工作计划等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主持人:市委宣传部新闻二科副科长 蒲怡瑄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好!欢迎参加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今天召开“大开放、大改革、大发展,全面提升八大品质——亮目标”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市委党史研究院专场。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市委党史研究院院长张志勇先生,市委党史研究院副院长、新闻发言人任建义先生,市委党史研究院副院长毛英全先生。

向大家介绍市委党史研究院提升文化品质工作成效和2024年工作计划等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人:张志勇

2023年,市委党史研究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围绕市委“1+838”工作格局和“1+8+1”落实体系,突出党建统领,聚焦主责主业,坚持求实创新,服务中心大局,奋力推动全市党史史志工作高质量发展,圆满完成各项任务目标。

一是守正创新干唯一,“滨州经验”全国推广。年内承办2023年度中国年鉴精品工程系列研讨会暨第八期全国年鉴主编培训班,并在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扎实推进全国首批、全省唯一中国精品年鉴区域试点工作,指导《邹平年鉴(2022)》成功入选第七批中国年鉴精品工程“中国精品年鉴”。指导《无棣年鉴(2023)》一次性通过中国精品年鉴评审组一轮评审,入选第八批中国年鉴精品工程“中国精品年鉴”。指导《惠民年鉴(2023)》《阳信年鉴(2023)》成功入选山东省首批年鉴精品工程。滨州年鉴工作迈入全国“第一方阵”,创建精品年鉴“滨州经验”被全国地方志工作主要领导批示在全国推广。

二是聚势增智争第一,多项工作全省领跑。2部年鉴荣获第九届全国地方志系统(年鉴类)优秀成果特等年鉴,2部年鉴分别荣获一等、二等年鉴,获奖数量位居全省各市首位。6项成果获2020—2022年度全省党史史志部门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渤海区人民支援解放战争纪实》《足迹——滨州干部南下历程》填补渤海区历史基础研究空白。在省内率先启动地方党史三卷编撰工作。全市党史部门4部宣教视频获省院“心手相牵、火炬相传——擦亮红色地标”短视频大赛一等奖,其中3部获“最高人气奖”。全省方志理论研讨会报送、获奖论文数量全省第一。在山东省年鉴高质量发展经验交流会、全省方志馆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典型发言。

三是实干笃行创一流,主责主业亮点纷呈。我院先后2次获市委市政府品质滨州建设及时表扬。《渤海区人民支援解放战争纪实》获2023年市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滨州脱贫攻坚口述实录》《中共滨州年鉴(2022)》《滨州年鉴(2023)》出版,完成《滨州清廉史话》《新时代滨州答卷》编纂,有效工作量240多万字。全年累计开展“四史”宣传和党史“六进”宣教活动32场次,赠送党史书籍2600余册。加强媒体合作,联合滨州日报社开设滨州廉洁人物事迹专栏。举办全市党史史志部门主题宣讲课比赛,拍摄党史精品宣教课3部。出台《滨州市党史教育基地命名管理办法》,首批评选出21家市级党史教育基地,高标准做好“山东省党史教育基地”筹备申报工作,“中国共产党滨州市滨城区历史馆”成功入选。不断提升滨州方志馆管理服务水平,全年累计接待团体、个人参观85批次,4500余人。联合相关部门,于11月17日至12月29日举办“史话清廉:只留清气满人间—滨州廉洁人物事迹展”展览活动,接待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60批次80多个支部、1500余人观展,赢得社会各界观展人士的高度评价。

2024年,市委党史研究院将围绕市委“1+1188”工作格局,锚定高质量发展主线,以大改革激发活力,以大发展提升实力,以大党建凝聚合力,以一隅之光为品质滨州建设赋能添彩。

一是坚持开放思维,提升境界标准。以思维方式变革推动高质量发展。瞄准“唯一”,大力推进“中国精品年鉴区域”试点工作,争创1部“中国精品年鉴”、2部山东精品年鉴,推介、宣传、叫响精品年鉴创建滨州经验。锚定“第一”,开展《中国共产党滨州历史(第三卷)》涉及专题编研,启动初稿编撰,进度领先一步,创造省内党史三卷编纂经验。定位“一流”,扎实开展党史、方志理论研究研讨,编纂《中共滨州市委(地委)重要文献选编(1978-2012)》《改革开放以来滨州市县委书记口述历史》。

二是坚持创新赋能,传播滨州声音。紧扣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渤海区成立80周年等重大历史节点,结合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深入开展理论研讨、专题宣讲、主题征文、宣教课比赛、巡回展览等特色活动,用好党史方志场馆、主流媒体、新兴媒体、群众活动等宣教平台,宣传红色文化、发出滨州声音,让“主旋律”变成“高频率”。跟进记录中国式现代化最美滨州篇章,编纂《中共滨州历史大事记(2014-2024)》《中共滨州年鉴(2023)》《滨州年鉴(2024)》,展示发展成就,讲好“滨州故事”,让“正能量”变成“大流量”。

三是坚持党建统领,凝聚发展合力。开展以重温入党誓词、重写入党志愿书、再讲先烈英雄事迹、再思入党来时路为主题的“两重两再”活动,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工作效能,实现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一体发力。以“1+121”工作思路为抓手,坚持党建统领全院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史忠为党”党建品牌示范引领作用,树立“单项工作争一流、整体工作创优秀”目标,打造“党史传承有我、精品年鉴有我”两大业务品牌,健全完善激励保障机制,挂图作战、标旗推进,实现周周有进度、月月有目标,以月保季、以季保年,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最美滨州篇章贡献党史史志力量。

现场答记者问环节

齐鲁晚报记者:今年适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渤海革命老区成立80周年。面对这样重要的历史节点,在以史育人方面,市委党史研究院将采取哪些措施、开展哪些活动?

发布人:任建义

滨州是渤海革命老区的中心区域。80年前,英雄无畏的渤海区军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定革命理想信念,不怕牺牲、艰苦奋斗,团结一心、浴血奋战,创造了彪炳史册的辉煌战绩,谱写了荡气回肠的英雄赞歌,在这片光荣的土地上孕育形成了“不屈不挠、艰苦奋斗,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老渤海精神”。新时代下,传承和弘扬这一优良传统,重温渤海区光辉的革命斗争历程,缅怀渤海区党政军民的丰功伟绩,对激励全市上下加快推进品质滨州建设,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最美滨州篇章具有重要意义。为此,我们将精心组织开展纪念渤海革命老区成立80周年系列活动,进一步深入挖掘新时代背景下渤海革命传统的现实意义和时代价值,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从百年党史、渤海老区革命史中汲取信仰力量,更好助力新时代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现代化建设。面向社会各界开展“传承‘老渤海’红色基因,绘就新时代最美画卷”主题征文活动,召开纪念渤海区成立80周年专题研讨会。通过会前征文评比,会中图片展览、理论研讨,会后文献出版等方式,讲好渤海老区的革命故事,深入挖掘“老渤海”革命传统的时代价值。深入挖掘文献资料,编辑整理渤海区革命历史相关内容,在“渤海春秋”网站专题发布,重温革命历程,弘扬革命传统。在此基础上,配合相关部门广泛开展群众性纪念活动,号召社会各界积极参与。

在营造浓厚社会氛围的同时,积极打造“党史传承有我”特色宣教品牌,全面提升宣传教育质效,进一步讲好党的故事、滨州故事,不断扩大社会影响力。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为主题,组织举办第二届全市党史史志部门宣教课比赛。积极开展“五史”宣讲和党史“七进”活动,在实践中检验和锤炼队伍。组织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老渤海”革命传统专题宣讲活动。加强媒体合作,充分运用各类新媒体平台,及时做好跟进报道、宣传推介和资料汇总。管好用好市级党史教育基地,做好相关省级党史教育基地迎审复审工作。

山东商报记者:过去一年,中国精品年鉴区域试点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滨州年鉴工作成果丰硕。请问,今年在深入推进滨州年鉴工作提质增效、争创更多“国字号”“省字号”精品方面,市委党史研究院有怎样的目标和打算?

发布人:毛英全

近年来,滨州市年鉴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开展年鉴质量提升工程,成功探索形成了以“领导有重视、事业有人才、工作有队伍、经费有保障、拼搏有成绩”为主的“五个有”精品年鉴创建“滨州经验”,获评中国精品年鉴4部,荣获中国地方志(年鉴类)优秀成果评选特等年鉴3部,获全国奖年鉴占市、县两级综合年鉴总数的75%,“中国精品年鉴区域试点工作”实现突破性进展。

2024年,市委党史研究院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聚焦“精品年鉴有我”业务品牌,突出“品牌、服务、集群”三种意识,全力推动《阳信年鉴(2024)》争创“中国精品年鉴”,推选《沾化年鉴(2024)》《博兴年鉴(2024)》争创“山东省精品年鉴”。

一是突出品牌意识,叫响滨州经验。围绕“价值传播”,多层次、多渠道宣传推介精品年鉴创建“滨州经验”。认真总结中国精品年鉴区域试点实战经验,撰写并向国家核心期刊报送滨州精品年鉴创建经验的理论文章。利用我院拥有国家级年鉴评审专家的优势,通过授课、评审等途径做好经验介绍。通过图书互换、资料交流等形式,让滨州精品年鉴走入各级方志馆、登录“中国知网”等知名学术平台。持续开展“精品年鉴品读”活动,让《滨州年鉴》成为市外群众了解滨州的必备工具书。

二是突出服务意识,打造精品年鉴。围绕“创新赋能”,突出“抓早、抓实、抓难、抓准”工作法,扎实高效完成年度工作任务。抓早工作谋划,2024年伊始就召集阳信、沾化、博兴等县区党史史志部门主要负责人、编纂人员,召开精品年鉴创建会议,点对点指导方案制定。抓实队伍建设,在抽出专家做好全程服务基础上,帮助县区做好编纂人员选拔、知识培训、经验传授等工作,建起一支强有力工作队伍。抓牢难点突破,突出质量提升这一关键问题,指导县区在框架结构、内容题材、地域特点、特色创新、装饰装帧等方面进行全面提升,精研细磨出精品。抓准关键要素,紧跟精品年鉴创建的最新理论、发展趋势,积极邀请评审专家授课、审稿,围绕“科学修鉴”找准目标、找对路径,集中力量补短板锻长板。

三是突出集群意识,形成示范效应。围绕“能力再造”,在精品年鉴创建、示范、再提升方面持续加力。在集中力量支持县区年鉴争创精品的同时,积极发挥《邹平年鉴(2022)》《无棣年鉴(2023)》等成功争创精品年鉴的示范作用,更要与时俱进高质量编纂《中共滨州年鉴(2023)》《滨州年鉴(2024)》《中共滨州年鉴(2024)》,实现点面结合、提档升级,打造全域精品,形成精品集群,实现良性发展,持续推动年鉴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经济导报记者:滨州去年在省内率先启动党史三卷编写工作。请问,2024年,市委党史研究院在深化党史研究、推进滨州党史三卷编写方面将如何开展工作?

发布人:任建义

《滨州市党史史志工作规划(2021—2025年)》明确提出,要“开展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滨州地方党史课题研究,启动开展《中国共产党滨州历史(第三卷)》编写工作”。编写滨州党史三卷作为“十四五”期间全市党史史志部门的重点工作任务之一,是一项兼具系统性、复杂性、长期性的工作,对于持续推进滨州地方党史基础研究、提升党史研究能力水平具有重要意义。自去年正式启动编写工作以来,市委党史研究院积极谋划、主动作为,在史料征编、特色挖掘、专题研究上下功夫,有力推进滨州党史三卷编写工作高起点谋划、高效率推进、高质量落实。起草并修改完善《〈中国共产党滨州历史(第三卷)〉编撰工作方案》。启动编纂《中共滨州市委(地委)重要文献选编(1978-2012)》。成立党史三卷撰写工作专班,目前基本完成大纲初稿编写和7篇专题的撰写,共计约5万字,编写工作实现了良好开局。

2024年,市委党史研究院将继续做好《中国共产党滨州历史(第三卷)》编写工作,坚持正确的党史观,明确任务,压实责任,夯实史料和专题基础,力求达到政治性、权威性、思想性、可读性相统一的质量效果。进一步修改编写大纲,撰写专题,试写初稿,编辑完成《中共滨州市委(地委)重要文献选编(1978-2012)》,确保本年度滨州党史三卷编写任务按时保质完成,力争党史三卷编纂经验持续走在全省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