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发布 | “大开放、大改革、大发展—— 文化品质越来越好”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市委网信办专场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9日 14:39     阅读量:

3月21日下午,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大开放、大改革、大发展,全面提升八大品质——亮目标”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市委网信办专场。介绍市委网信办提升文化品质工作成效和2024年工作计划等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主持人:市委宣传部新闻二科科长 解晓龙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好!欢迎参加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今天召开“大开放、大改革、大发展,全面提升八大品质——亮目标”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市委网信办专场。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吕德祥先生,市委网信办副主任、新闻发言人王风民先生,市委网信办副主任杨志刚先生。

向大家介绍市委网信办提升文化品质工作成效和2024年工作计划等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人:吕德祥

2023年,市委网信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聚焦“1+8+1”落实体系,深入实施“四网”提升工程,为品质滨州建设提供强大网上舆论支持、可靠网络安全保障、有力信息化支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18次。

一是“亮网”工程聚力正能量澎湃大流量。开展“沿着黄河遇见海”“海韵河秀·抖i滨州”等20项主题活动,阅读量超4.8亿次。承接全省网络国际传播能力培训班。建强“4+1”网络正能量传播体系,擦亮“蒲湖新语”“渤海潮评”等网评品牌,发布专题文章510余篇,阅读量超2100万次。

二是“治网”工程打造良好网络生态。开展整治自媒体乱象等18项“清朗”专项行动,约谈处置违规网站80家。受理人民网市委书记留言板留言411条,实现办结率、准时答复率、回访满意率三个100%,获评人民网网上群众工作“民心汇聚单位”。实施互联网党建夯基工程,市县互联网行业党委全覆盖,2个数字经济产业园获评省互联网党建示范点。

三是“护网”工程筑牢网络安全防线。强化网络安全监测预警,及时处置各类风险隐患,被授予“山东省互联网网络安全威胁治理联盟先进单位”。实施网络安全人才“筑基”工程,举办全市网络安全大赛,滨州两支代表队在全省网络安全大赛中位居各地市前列。

四是“强网”工程赋能数字强市建设。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重点行业IPV6融合应用试点稳步推进,1个国家级、4个省级数字乡村试点通过评估验收,争取数字乡村领域试点建设资金数额居全省首位,工作案例被中央网信办《网信动态》刊发。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滨州正处于建设品质滨州的关键时期,市委网信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围绕“网聚三大战役、赋能品质滨州”主线,兜牢网络意识形态和网络安全两个责任制底线,聚力网络传播、网络舆情、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四方面工作,以党建、廉洁和队伍建设保障滨州网信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举旗帜,聚民心。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报道牢牢占据首页首屏头条。围绕“品质滨州”1个网宣品牌,用好“蒲湖新语”“渤海潮评”2个网评品牌,组织政务新媒体、网上主题宣传优秀作品等4项评选活动,策划推出“镇”兴路上等主题宣传,塑造“品质滨州”新形象。

二是防风险,保安全。积极应对网络安全这一最大风险挑战,加强网络安全态势感知和应急处置,强化重点领域网络安全隐患排查和风险防控,将风险消除在萌芽状态。精心谋划网络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举办网络安全大赛,推进网络安全公园建设,加强网络安全意识和技能培训。落实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开展网络安全应急演练,筑牢网络安全屏障。

三是强治理,惠民生。把解决问题作为化解舆情的关键,强化7×24小时一体化舆情值班,及时发现转办舆情线索。建立“网信+网格”工作模式,开展“e路连心·进群入圈”行动,推动关口前移。制定网络舆情处置基本指引,组织实战演练。开展“清朗”系列专项行动,深化企业网上合法权益保护。加强网络内容联合执法,有效打击整治违规网站账号和网络谣言。走深走实网上群众路线,优化人民网市委书记留言板办理工作机制,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

四是增动能,促发展。总结推广国家、省级数字乡村试点经验,全力争取第二批试点,扎实开展市级数字乡村试点建设,发布数字乡村典型应用场景案例,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举办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月活动,遴选建设一批市级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培训基地。推进(区块链+能源)、国家重点行业IPV6融合应用试点建设,确保高质量通过国家终审评估。

现场答记者问环节

经济导报记者:近年来网络谣言、网络暴力等网络乱象日趋引起网民的关注与担忧,请问2024年网信部门打算如何开展网络生态治理,促进网络文明健康发展?

发布人:王风民

治理网上突出问题乱象,推动网络生态治理,既是广大网民关注的热点,也是网信部门工作的重点。2024年,滨州市委网信办将紧紧围绕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着力研究破解网络生态治理新问题新挑战。

一是探索联合工作机制,凝聚共管共治合力。研究制定互联网平台协同监管工作措施和网络辟谣联动机制工作方案,健全网络生态治理长效机制。发挥滨州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矩阵、滨州市网络联合辟谣矩阵作用,聚焦监测发现、核实查证、网络执法等重点领域环节,加强工作协同配合,开展线上线下联合打击整治,推动形成网络生态治理合力,正本清源,激浊扬清,共建共治共享清朗网络空间。

二是聚焦突出网络乱象,开展集中专项整治。针对网络谣言、网络暴力、网络水军等突出网络乱象,部署开展“清朗”系列专项行动,重点开展“整治‘自媒体’无底线博流量”“优化营商网络环境 整治涉企侵权信息乱象”“涉未成年人网上违法违规信息清理”等专项整治行动。加强新兴媒体监管,联合相关部门做好“空壳”“僵尸”类政务公务账号清理整治,从严整治“自媒体”造谣传谣、假冒仿冒、违规营利等乱象。加强属地网站平台监管,依法依规约谈处置违法违规行为网站,及时清理各类有害信息,持续规范网上传播秩序。

三是整合网络资源优势,推进网络文明建设。抓好“好网民·在滨州”榜样人物(社团)、网络素养教育基地、正能量网络精品和优秀自媒体作品四项评选,开展网络文明周、网络文明宣讲、网络文明素养提升三大活动,用好网络文明志愿者和正能量网络名人两支队伍,合力打造“网络同心 文明同行”一个品牌,全面构建正能量传播平台,绘就滨州网络文明“样本图”。同时,创新开展网络公益行动,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参与网络文明实践、网络公益活动,确保网络文明建设落地见效。

滨州日报记者:如今,网络安全的重要性日益凸显。请问你们是如何加强全市网络安全工作的?

发布人:王风民

网络安全是基础性、全局性的安全问题,做好网络安全工作,必须统筹谋划、统筹推进。今年,我们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统筹推动网络安全工作,为品质滨州建设保驾护航。

一是推动网络安全宣传提效。精心谋划网络安全宣传周滨州市活动,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坚持部门联动和各级同步推进,组织开展六大主题日活动和网络安全进基层活动,不断提升活动覆盖面、参与度和影响力。统筹谋划建设网络安全主题公园2处,厚实网络安全宣传教育载体支撑,推动宣传教育阵地向基层延伸。

二是推动网络安全能力提升。深入推进网络安全人才“筑基”工程,分行业、分领域开展针对性培训,持续擦亮网安教育培训品牌,推进教育培训工作精准化、常态化。举办全市网络安全高水平专业赛事,发掘、锻炼和培养网络安全优秀人才。

三是推动网络安全保障提档。用好17支网络安全应急支撑队伍,为发现、处置网络安全事件和隐患提供技术保障。统筹组织开展网络安全应急演练,确保关键时刻调得出、用得上。进一步健全完善网络安全专家库、人才库,提升政策理论和技术支撑。

山东商报记者:近年来我市信息化工作特别是数字乡村建设方面初见成效,能否介绍一下今年我市数字乡村建设工作的重点?

发布人:杨志刚

近年来我市信息化工作特别是数字乡村建设方面初见成效,数字乡村既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也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去年,我市数字乡村领域1个国家级试点、4个省级试点高标准通过评估验收,争取上级数字乡村试点奖补资金额度全省第一。工作案例被中央网信办《网信动态》刊发。与此同时,市委网信办联合7部门开展滨州市第一批市级数字乡村试点遴选,7个县市区及1个市属开发区共14个乡镇(街道)入选,形成了“1个国家试点+4个省级试点+N个市级试点”的工作布局,全市数字乡村建设工作呈现全面铺开、快速推进、不断巩固的良好态势。

今年,我们将加快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工作,突出做好“三个聚焦”。

一是聚焦试点先行,因地制宜推进数字乡村试点建设。扎实做好第一批国家级、省级数字乡村试点经验总结推广、示范带动。积极对上争取第二批省级数字乡村试点,用足用好上级支持政策,助力我市乡村振兴。整合相关部门资源,精心培育市级试点,力求在整体规划设计、制度机制创新、技术融合应用、发展环境营造等方面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为推进全市数字乡村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二是聚焦应用导向,推动数字乡村应用场景落地见效。充分发挥运营商、金融机构、科研院所、高校、协会、企业等社会力量优势,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和广大农民参与数字乡村建设,加快形成“政府主导、各方参与、协同联动”工作格局。组织开展数字乡村典型应用场景案例评选,发布数字乡村典型应用场景案例,着力推进数字技术应用场景打造,形成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数字+”滨州范例。

三是聚焦统筹协调,破解数字乡村发展瓶颈。数字乡村是一项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的系统工程,需要多元主体共同参与。市委网信办立足“统筹协调”职能,针对当前数字乡村建设中仍存在的要素投入不足、数字资源整合不充分等重点难点堵点问题,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不断完善数字乡村统筹协调机制,抓实推进政策统筹运用和各项重点任务落实,推动数字乡村建设再上新台阶、取得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