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今年滨州市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5万人以上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1日 16:46     阅读量: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 4月11日,记者在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大开放、大改革、大发展,全面提升八大品质——亮目标”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专场上获悉,今年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将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围绕全市“1+1188”工作格局,聚焦“品质之求、精明之路、担当之行”,坚持发展为要、实干当先、勇争一流,全面提升人社工作“品质”,推动各项工作走在前、干在先、落在实,奋力开创全市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紧盯就业大局更稳,在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上加力提效

落实就业优先战略,稳中求进,以进促稳,确保就业工作始终保持全省前列,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5万人以上,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联系服务率达到100%,就业服务率实现90%以上。聚焦援企稳岗提质效,实施稳岗返还、降低费率等政策,确保支持力度只增不减。实施就业失业动态监测,防范化解规模性失业风险。强化兜底帮扶拓渠道,滚动实施城乡公益岗位扩容提质行动,开展社区微业三年行动,每年建设就业微业服务站50处。实施“就在滨州”系列服务活动,强化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帮扶。创业带动就业搭平台,开展“创业渤海 乐业滨州”“源来好创业”系列活动30场以上,举办滨州创业大赛、“十大返乡创业精英”赛事。

支持乡村振兴助发展,吸引外地人员来滨务工,加强市级劳务品牌、乡村振兴劳务基地、家庭服务职业培训示范基地载体建设,实施专家服务基层活动100场以上,新建市级“乡村振兴首席专家工作室”10家以上。

紧盯民生保障更实,在织密扎牢社保安全网上加力提效

实施社保待遇“扩面提标”行动,促进参保结构质量优化提升,实现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集体经济补助村居达到100个以上。守牢按时足额发放底线,重要节点“提前发放”,增强消费底气;落实“提标发放”,及时调整社保待遇。支出失业保险费2亿元以上,同比增长9%以上。推行社保卡“便民贷”,发放贷款2亿元以上。在全市稳慎推行工伤保险补充保险。推进“智慧人社”数字化转型,落实全省智慧人社“一体化”平台建设任务。加快社保经办数字化转型全国联系点建设,推行居民养老保险业务档案单套制管理试点,推动社保业务档案数字化管理,形成全国领先的社保业务电子档案管理模式。

提升社保经办服务质效,实现省会经济圈7市社保待遇领取资格跨区域静默认证,推行工伤职工一次性伤残补助金“免申即享”,拓展企业职工退休“一件事”集成服务范围,搭建12333一体化精准服务平台。开展社保基金管理巩固提升行动,防范化解社保基金风险。

抓实人才引育创新,在构筑人才集聚新高地上加力提效

深化引育创新,优化服务体系,吸引更多人才“智汇滨州”。平台赋能,提升人才“集聚力”,深入实施“三进三创”工程,开展青年见习、城市实习生计划,加大“三支一扶”招募力度,开展“智选滨州——名校人才直通车”100场以上,引进青年人才3万名以上;推荐泰山产业技能领军人才,选拔渤海英才·十佳专业技术带头人,开展“海外英才圆梦滨州”计划,招募一批海外人才梦想项目,引进海外人才150名以上,创建省级博士后科研工作平台5家,引进博士后人才40人以上。

技能为要,增强人才“竞争力”,深入推进“十万名技能人才梯次培育工程”,稳定高技能人才占比,开展技能人才自主评价示范企业评选,推动社会组织开展技能人才评价,培育技能人才2万人以上;扩大特级技师覆盖面,让“新八级工”落地落实。服务为本,厚植人才“承载力”,拓展人才政策免申即享范围,推广渤海英才服务电子卡,丰富高层次人才绿色通道服务内容;推动星级人才公寓建设,提升管理服务水平;举办人力资源研修班、人力资源技能大赛,擦亮“HR菁英荟”品牌,培养行业人才3000人次以上。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数达到260家,营收突破30亿元。

抓实治理效能提升,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上加力提效

提升劳动关系治理效能,建立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选树市级劳动关系和谐企业60家以上、工业园区1家以上。提升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水平,开展用人单位劳动争议内部申诉和协商回应工作培育试点,实现调解成功率达到60%以上,仲裁结案率达到90%以上。

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全面推广“农民工权益保障站”,确保全市劳动保障监察和拖欠农民工工资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均达100%,为我市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