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发布|把仲裁服务送到广大企业和人民群众的身边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3日 22:02     阅读量: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 4月12日,记者在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大开放、大改革、大发展,全面提升八大品质——亮目标”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滨州仲裁委员会办公室专场获悉:我市组建仲裁委员会二十多年来,为维护经济社会和谐稳定、优化营商环境做出了积极贡献,但是由于体制等方面的制约,仲裁委员会只是设立到市级,而大部分民商事纠纷又发生在县市区,所以在充分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的基础上,根据滨州的实际情况,决定重心下移,逐步在县市区、行业协会等成立分支机构或工作联系点,延伸仲裁服务的路径,力争把仲裁服务送到广大企业和人民群众的身边。

  据介绍,仲裁在基层治理中发挥力量和作用,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充分发挥仲裁优势,为基层治理清积化瘀。经济转型为滨州带来新的发展机遇的同时,历史遗留问题也时常困扰着地方党委政府、相关企业和人民群众,此时,仲裁便可以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既可以保持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又能维护企业和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共同营造营商环境。二是疏通“调诉裁”通道,降低成诉率。分支机构的建立,可以全面实现仲裁机构与法院的诉调裁对接,分流其部分民商事案件转入仲裁程序处理,发挥仲裁制度特有的快速高效的优势,化解讼累,有效缓解当前各类民商事案件数量居高不下,各级法院不堪重负的局面。三是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力量,公平公正高效解决民间纠纷。仲裁制度的本源就是动员民间力量,利用行业内专业人士裁断争议,以区别于司法审判,分支机构通过广泛吸收区域内行业协会的权威人士参加,让他们在各自领域内依法独立公正处理案件,最终达到当事人信服、案结事了的和谐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