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滨州市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日渐凸显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6日 16:05     阅读量: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 日前,记者在市司法局获悉,近年来,我市各级行政复议机关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在复议场所规范化建设、队伍正规化建设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均走在了全省前列。2021年行政复议受案646件,2022年行政复议受案1028件,2023年行政复议受案达到1469件,超行政诉讼收案数85%。全市7个县(市、区)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实现案件数量“过百”,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日渐凸显。

新《行政复议法》的修订,特别是行政复议受案范围的扩大以及增加了前置条款,使得行政复议案件数量将大幅激增。我市将重点做好六方面的工作,扎实推进行政复议工作高质量发展。

审理好市政府本级的行政复议案件。严格落实行政复议管辖、申请、受理、审理和决定这5个重要环节的要求,不断提高行政复议案件的办理质量,充分体现各级政府对所属部门和下级政府依法行政的有效监督。

在行政复议队伍专业化上继续深挖。克服“案多人少”的矛盾,学习外地先进经验,结合滨州实际,多措并举加强队伍建设,提高行政复议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水平。

在行政复议场所规范化上扩大优势。加大信息化、数字化建设,全面提升行政复议服务中心规范化水平,力争将我市场所规范化建设经验在全省乃至全国推广。

在行政复议运行高效化上持续发力。建立专家型行政复议委员会,吸收高校、法律顾问、司法机关退休人员等专家学者参与行政复议委员会,为办理行政复议案件提供优质高效的咨询意见和建议。

在行政复议合作常态化上下足功夫。建立府院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协商解决行政诉讼、行政复议中的法律法规适用问题和需要协调一致的具体问题,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实现案结事了、政通人和。

在行政复议创新品牌化上打造标杆。扩大复议影响力,提高办案数量和质量,切实办理好涉企业行政复议案件,将我市行政复议工作打造成“叫得响、拿得出、推得开”的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