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滨州实现省对市法治建设考核“两连冠”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6日 16:05     阅读量: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 日前,记者在市司法局获悉,滨州实现省对市法治建设考核“两连冠”,全省党政机关公职律师工作推进会在滨州召开,滨州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唯一一个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同时申领公职律师证的地级市。此外,法治政府建设、行政复议应诉、法治人才培养等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我市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组织举办全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培训班、司法行政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思维训练培训班。坚持党建统领,狠抓机关党建和4支法律服务队党建工作,实现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司法行政铁军,凝聚起“奋勇争先”向前的强大合力。

2023年,我市共新引进、培育律所7家,扶持1家律所升规纳统,律师行业营收突破2.5亿元,同比增长10%以上。出台全省首个市级综合性不予行政强制措施清单,出台《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实施意见》《关于加强企业全过程合规建设法治服务的意见》,组建“51”产业集群法治服务团,常态化为企业开展法治体检100余次。设立218家惠企复议服务点,帮助企业挽回损失4000余万元。出台《成就企业家梦想·服务“制造强市”18项法治保障措施》《“服务制造强市·成就企业家梦想”企业三年普法行动实施方案》,建立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综合评价体系。

我市做好行政复议“后半篇文章”,全省首创《行政复议服务中心建设规范》,出台全省首个“行政复议员”管理制度,2023年全市复议案件受案数同比增长38.9%。开展司法协理员试点工作,全省司法协理员制度试点推进会在滨州召开。成立全省第一家综合性大调解协会,全市新设立14个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建立42个家事纠纷调解室,持续化解各类矛盾隐患30000余件。

此外,我市部署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全市共排查处理问题线索396件。打造“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地方标准,承接司法部开展的行政执法监督与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建立合作机制试点。全年全市共开展“沿着黄河去普法”等系列普法宣传活动3280 场。打造“法援银龄·心安滨州”法律志愿服务品牌,开展“带押过户”公证服务。全市法律援助、公证、司法鉴定业务量同比大幅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