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各地: 滨城   沾化   邹平   惠民   阳信   无棣   博兴   经济技术开发区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北海经济开发区
 
您当前的位置 : 滨州政务 >> 部门动态
新闻发布|滨州新能源集团:做实​“四大平台”支撑千亿级新能源产业集群崛起
作者:记者 李淑霞 报道     签发日期:2023年06月08日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 记者从6月8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工业立市、实业强市”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新能源产业专场获悉,因我市新能源产业发展而设立的新能源集团,作为市场主体肩负着全市风光储资源的统筹开发、千亿级新能源产业集群的打造等重任,特别是负责鲁北基地项目的具体建设推进,其作用可概括为“四大平台”

滨州新能源集团党委副书记、执行董事、副总经理商献文回答记者提问。

项目开发平台。2023年-2025年,计划开工建设集中式光伏2GW、分布式光伏1GW、储能2GW/4GWh,总投资规模不低于230亿元。具体到2023年,一是鲁北基地内项目的开发。按照“1+N”的竞配开发格局,以联合或独立模式深度参与基地项目的开发建设,同时服务推动牵头企业加快项目开工,保障基地开发各项任务目标的落地。华能滨州新能源85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被列入第三批国家大基地项目,6月份开工,年内计划投资10亿元。二是市场化并网光伏项目。积极拓展市场化资源,新拓新能源2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争取在6月份开工,年内计划投资2亿元。三是分布式光伏项目,已经与滨城区、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达成协议,将整县制地开发分布式光伏资源,滨城区300MW项目已完成备案,2023年计划开发100MW,投资4亿元四是大型独立共享储能电站项目,将以新能源集团为主导、多元化投资的方式,牵头推进全市储能项目的建设。4月12日,在2023中国滨州(上海)投资促进推介会上与远景科技集团签订了百万千瓦储能战略合作协议,2023年首期开工350MW/700MWh项目。

要素保障平台。一是土地保障。由滨州新能源集团或与县区成立的合资公司,通过租赁、协商补偿、直接确权等方式,获得滨州北部盐碱滩涂开发光伏项目用地、用海使用权,实现滩涂资源的统一规划、提前储备、滚动开发和立体使用。在鲁北基地开发时,由新能源集团与牵头开发企业直接对接滩涂资源。二是资金保障。借助百亿规模的滨州新能源产业基金,撬动社会资本、整合产业资源,更好地推动光伏电站开发、储能电站建设和产业项目招引。三是科技保障。推动设立滨州新能源产业研究院,以研究院为载体,整合全国政策、技术、人才、项目、资金等新能源产业要素,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企业交流合作,打造“政产学研金服用”的新能源科创平台。

统筹服务平台。发挥国有企业主力军作用,主动承担需统一规划布局,且投资大、回收周期长的新能源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一是统筹鲁北基地内配套储能电站、升压和送出线路的规划建设,避免基地资源碎片化开发和配套设施的重复建设,保障滨州利益的最大化和基地效益的最大化。二是统筹全市绿电、绿证以及碳资产的交易和管理。正在推动并谋划智慧能源、碳资产管理2家上市平台的设计培育,以市场化手段统筹相关新能源指标资源,保障我市低成本地降碳,助力全市能源结构转型。

招商引资平台。新能源集团作为全市三大招商引资平台之一,负责新能源领域资金资源招引。2023年承担招商引资任务内资1亿元、外资1亿美元。一是纵向整合市县招商资源,横向整合市直部门招商力量,组成工作专班,重点围绕光伏、风电、储能三大产业链发力,以资源带产业、以市场换产业、以绿电引产业。目前,已经与远景科技、阳光电源、海泰新能等产业龙头企业达成合作协议二是发挥鲁北基地开发的辐射带动效应,加强与牵头开发企业的合作,推动总投资超千亿元项目的落地。将在6月28日-30日举办2023中国(滨州)新能源与新材料产业发展大会,并探索将发展大会长期化、固定化,打造全市新能源产业招才引智、招商引资的新载体。

编辑:刘雪纯
 
 
更多滨州头条
省政协副主席王修林来滨调研
04-24宋永祥三个关键词阐释滨州纺织服装产业...
04-24滨州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2024 年度...
04-24全国2024纺织服装“优供给促升级”活动...
04-25中国•滨州—东盟产业招商对接会在北京举行
04-24滨州市人民政府与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
04-25以“高效率”有为政府打造高质量“有效...
04-25亨通(惠民)电能科技有限公司高端铝及...
更多滨州发布
新闻发布|滨州海关多措并举服务滨州港外...
04-20新闻发布|滨州海关极落实国家税收优惠政...
04-20新闻发布|严把进口棉花检验监管  全力保...
04-20新闻发布|今年一季度滨州市进出口强势上扬
04-20滨州发布|市级专利导航项目通过验收将给...
04-20滨州发布|2023年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十大典...
04-20滨州发布|知识产权宣传周举办七方面活动
04-20滨州发布|知识产权创造量质齐升
更多滨州政务
省政协副主席王修林来滨调研
04-25以“高效率”有为政府打造高质量“有效...
04-25中国•滨州—东盟产业招商对接会在北京举行
04-25滨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及机关党组理论学...
04-25滨州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41次主任会议
04-25滨州市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
04-25助燃“双创”梦 滨州“乘风破浪的姐姐”...
04-25滨州市供销社调研组赴无棣县调研农资保...
 
 
关于滨州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 | 法律声明
地址:滨州市黄河五路338号 滨州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鲁新网备案号:201554303
鲁ICP备09072207号-3/违法不信息举报中心/滨州网警/ 报警/ 网安备 3716020200429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7120180038/ 视觉设计 滨州网设计工作室
滨州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43-3163568 举报邮箱:bzrbxmt@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