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各地: 滨城   沾化   邹平   惠民   阳信   无棣   博兴   经济技术开发区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北海经济开发区
 
您当前的位置 : 民生 >> 原生态真善美
山东首个!滨州在省内率先建成珍稀濒危野生植物扩繁基地
作者:记者 张卫建 刘飞 通讯员 李文娟 尚帅     签发日期:2023年06月02日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 植物,是人们再常见不过的生物之一,种植的、野生的,田地里的、公园里的、野外的,在我们身边,几乎处处可见植物的身影。

在很多人印象中,植物“不起眼”,不像动物那么引人关注,但你知道滨州有多少野生植物吗?你知道这些“不起眼”植物的重大价值吗?你知道植物界也有“卡脖子”现象吗?你知道如果野生植物不被保护,也会像动物那样灭绝吗?

去年,滨州市率先在全省建成首个珍稀濒危野生植物扩繁基地,走在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前列。

生物多样性保护 滨州走在前列

走进位于黄河三角洲(滨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滨州市珍稀濒危野生植物扩繁基地,最显眼的就是那一畦畦、绿油油,看着眼熟、又都叫不上名字的植物。

小果白剌、问荆、罗布麻、甘草、瓜蒌、二色补血草……通过竖在地头的标识牌,我们得以知道这些植物的名称、分布区域和功用。

“基地分为三期建设,一期项目正在繁育的植物一共有16种,二期项目这个月刚刚开始,将新增8种植物。按照规划,三期项目完成后,总繁育植物将不少于40种,并会继续引入。”滨州学院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挂职副院长、副教授许骥坤介绍。

为什么要设立珍稀濒危野生植物扩繁基地?

“野生植物是重要的自然资源和生态要素,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潜在价值,举个最简单的例子,袁隆平能培育出解决中国人粮食安全问题的杂交水稻,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找到了海南野生稻的珍贵基因资源。”滨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唐全说。

生物多样性使地球充满生机,也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保护生物多样性有助于维护地球家园,促进人类可持续发展。中国植物保护战略 (2021-2030)指出,未来十年,对至少80%的珍稀濒危植物进行迁地保护,20%的珍稀濒危植物可用于生态恢复和修复项目。

唐全介绍,去年国务院印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指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要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着力加强生态保护治理等工作。黄河流域上中下游不同地区自然条件千差万别,生态建设重点各有不同,要提高政策和工程措施的针对性、有效性,分区分类推进保护和治理。地处黄河三角洲腹地的滨州市,以野生植物保护工作为抓手,推进黄河流域滨州段的生态保护工作意义重大。

为进一步掌握滨州市陆生野生植物资源现状,有效保护、持续利用、科学管理滨州市野生植物资源,滨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委托滨州学院野生植物资源调查团队开展了滨州市野生植物资源调查工作,调查自2021年8月起,至今年8月结束。

许骥坤介绍,截至目前,调查共记录野生植物75科,309属,519种,其中个别野生植物比如草麻黄、野生甘草等已处于濒危或近危状态,亟需开展保护。

为加快野生植物保护进程,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经充分论证,决定采取边调查、边保护、边利用的方式,在黄河三角洲(滨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内建设滨州市濒危野生植物扩繁基地,对调查中发现的有利用价值的珍稀、濒危、特有野生植物进行人工扩繁和保护,为下一步的开发利用奠定基础。

提高种质资源 植物界也有“卡脖子”

对于首批被迁地保护的16种野生植物,许骥坤表示主要遵循三个原则:一是被列入国家、省级保护名录的珍稀濒危植物;二是具有较高生态价值、环保价值或社会价值的野生植物;第三,黄河三角洲或山东特有或特色野生植物。

滨州学院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院长、教授王君介绍,从生态价值上看,构成陆地生态系统主体的森林是由野生植物群落和野生动物组成,其中野生植物在整个食物链中处于基础地位,对于维护整个野生动物体系的生存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同时,野生植物群落也为野生动物的生存繁衍提供了赖以生存的栖息环境,如果失去了野生植物群落环境,许多野生动物就失去生存和繁衍的条件。保护和发展野生植物,对于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以及改变生态环境意义重大。

“从社会价值来看,部分野生植物为药食同源植物,在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的今天,可作为保健食品促进人民健康事业的发展;许多野生植物还可作为工业原料使用,是药品、食品、化工等产业的重要原料和赖以发展的基础;比如小果白剌,及耐盐碱又有较高的药用价值,具有很高的开发潜力,如果利用好了,对农民增收和乡村振兴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王君说。

从科学价值上看,某些野生植物作为农作物的近缘种,可作为农作物种质创新的理想材料,在新品种创制过程中起到拓宽遗传基础、改善抗性等重要作用,给种质这颗农业“芯片”提供强大的动力。

比如野大豆,相比于栽培大豆,未经人工驯化的野大豆具有更丰富的抗虫、抗病等抗逆基因,独特的遗传基因优势是改良栽培大豆性状的重要野生豆类种质资源,同时具有维持物种多样性的生态学意义。“野大豆是大豆的近原种,而大豆是我国重要的油料作物,野大豆所携带的很多优良的性状基因,比如说抗盐碱、抗寒、抗旱的基因,对于大豆品种的改良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王君介绍。

“卡脖子”是我们经常在工业尤其是高科技产业经常听到的一个词语,但你知道吗?植物领域也有“卡脖子”现象,一些高端蔬菜、经济作物等的优良种质资源掌握在西方国家,“通过与野生植物杂交、改良,可以改善并提高我国的种质资源,对我们更科学地进行物种资源的保护和利用,对保障我国粮食安全有着极为重要的战略意义。”许骥坤说。

助力黄河战略 滨州在探索

在我国生态环境保护与恢复过程中,科技含量最高的领域之一,就是生物多样性保护。这项工作,着实不易。

“很多野生植物生长在人迹罕至的地方,尤其是在滨州的南部山区,需要我们一点点去找,需要走别人从没走过的路,危险遇到过几次,但幸亏都是有惊无险。”许骥坤说,“在扩繁过程中,有些野生植物需要摸索繁殖方式,到底是直接播种还是扦插移栽,要耗费一番周折。但看到植物从播种到发芽,从小长到大,还是非常有成就感的。”

多年来,滨州市持续开展生态建设,全市野生动植物种群数量和种类都有了明显增加,生物多样性的增长是滨州市积极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回报。而滨州在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上的探索,也在为有效遏制全球物种丧失、实现2030年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目标贡献着滨州智慧。

对于在全省率先建立首个珍稀濒危野生植物扩繁基地,滨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增永表示,这是滨州深度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的具体举措。

“建设珍稀濒危野生植物扩繁基地,采取迁地保护的方式对滨州市珍稀濒危特色野生植物进行扩繁和保护,可以防止野生植物在原生境下的消失和灭绝,保护滨州市生物多样性;同时能够保存野生植物体内优异、多样化的基因,有助于进行品种改良和选育;此外,建设扩繁基地,还将对滨州宣传生物多样性保护知识、提高全民生物多样性保护意识起到积极作用。”赵增永说。

谈到滨州市珍稀濒危野生植物扩繁基地未来发展,赵增永表示将以扩繁基地为依托,建设黄河三角洲乃至环渤海地区的耐盐碱植物种质资源库,辐射周边建立珍稀濒危野生植物的原生保护区,“同时筛选具有生态价值、经济价值的珍稀濒危特色野生植物进行优异基因挖掘、品种改良、栽培试验和示范推广,对其进行合理开发和利用,助力黄河战略和乡村振兴。”赵增永说。

编辑:刘雪纯
 
 
更多滨州头条
省政协副主席王修林来滨调研
04-24宋永祥三个关键词阐释滨州纺织服装产业...
04-24滨州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2024 年度...
04-24全国2024纺织服装“优供给促升级”活动...
04-25中国•滨州—东盟产业招商对接会在北京举行
04-24滨州市人民政府与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
04-25以“高效率”有为政府打造高质量“有效...
04-25亨通(惠民)电能科技有限公司高端铝及...
更多滨州发布
新闻发布|滨州海关多措并举服务滨州港外...
04-20新闻发布|滨州海关极落实国家税收优惠政...
04-20新闻发布|严把进口棉花检验监管  全力保...
04-20新闻发布|今年一季度滨州市进出口强势上扬
04-20滨州发布|市级专利导航项目通过验收将给...
04-20滨州发布|2023年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十大典...
04-20滨州发布|知识产权宣传周举办七方面活动
04-20滨州发布|知识产权创造量质齐升
更多滨州政务
滨州市关工委成立 30 周年文艺演出暨“...
04-26滨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第4...
04-26滨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滨州...
04-26滨州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16次会议闭会
04-26省委省直机关工委离退休干部来滨开展“...
04-26关于开展市城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专项整...
04-26滨州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16次会议
04-26滨州市城管局扎实推进2024年度城管便民...
 
 
关于滨州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 | 法律声明
地址:滨州市黄河五路338号 滨州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鲁新网备案号:201554303
鲁ICP备09072207号-3/违法不信息举报中心/滨州网警/ 报警/ 网安备 3716020200429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7120180038/ 视觉设计 滨州网设计工作室
滨州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43-3163568 举报邮箱:bzrbxmt@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