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各地: 滨城   沾化   邹平   惠民   阳信   无棣   博兴   经济技术开发区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北海经济开发区
 
您当前的位置 : 农家 >> 对农政策
滨州制定农作物应对强降雨管理技术意见
编辑:孙洁     签发日期:2022年07月07日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 近期我市强降雨频发,尤其7月6日强降雨,给玉米、大豆、棉花、蔬菜、果树等作物生产造成不利影响,为强化田间管理,最大限度减少强降雨天气带来损失,7月6日,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组织专家研究制定了《玉米、大豆等大田作物及蔬菜、果树等应对强降雨管理和病虫害防控技术指导意见》。

《意见》指出,我市夏播玉米、大豆大部分正处于苗期,耐淹涝能力差;部分前期未出好苗的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田补种的大豆尚未出苗,田间长时间积水易造成烂种、烂苗。7、8 月份是棉花产量和品质形成的关键时期,降雨、大风和阴雨寡照会对棉花中后期生长和产量形成构成极大威胁,必须采取有效措施抗灾防灾、减轻损失。

玉米大豆积水田及时排涝视情补苗

《意见》指出,出现积水和泥涝现象的玉米大豆地块当前首要工作是及时排涝和视情补苗。大豆密度能达到8000株/亩以上,可以不补苗,或者对因为地势低洼、积水较多引起出苗差或者播种质量引起的出苗差进行选择性补苗。一般补苗后的密度能达10000株/亩以上即可,补苗时播种要浅,覆土2厘米左右为宜。

由于雨水过大会造成土壤养分淋失及根部吸收功能下降,因此要及时对玉米大豆喷施叶面肥和调节剂。叶面喷施调节剂和叶面肥有利于提高作物抗逆性,促进恢复生长。喷施叶面肥要根据苗情,尤其是黄苗、弱苗较多地块,可以选择芸苔素内酯+磷酸二氢钾+锌(硼),对玉米补锌、大豆补硼。

同时,雨后高温高湿条件下有利于病害发生,要高度重视田间杂草防治,加强预测预报。大豆每亩用15%精喹·氟磺胺微乳剂(精喹禾灵5%+氟磺胺草醚10%)100~120克,兑水30~45公斤;玉米每亩用27%烟·硝·莠可分散油悬浮剂(烟嘧磺隆2%+硝磺草酮5%+莠去津20%)150~200克,兑水30~45公斤。苗后除草要在喷雾装置上加装物理隔帘,将大豆、玉米隔开施药,严防药害。施药要在早晚气温较低、没有露水、无风的天气条件下进行,药剂喷施要均匀,提高防效。

科学打药控制棉花雨后疯长和病虫害发展

针对强降雨对棉花生产造成的影响,要做好田间中耕培土、疏通沟渠,及时抢排田间积水,扶理倒伏棉株,科学施肥,化控和防治病虫害。

没有中耕培土的棉田要抓紧中耕培土,一方面清除杂草,另一方面便于雨后排水和防止棉花倒伏。要及早疏通河流排沟,打通竹节沟,挖好田间鱼刺沟;加强输水渠沟疏通,保证三沟畅通、排灌自如、雨住水退,以防棉田再次遭受渍涝危害。

对于发生倒伏的棉花,要顺着倒伏的方向下地,轻轻地将棉花扶起,雍土固根,防止再次倒伏。扶理时要顺行扶,切忌硬拉,不宜用脚猛踩。

淹水不超过1周的中轻度受淹棉田,排涝后酌情追施花铃肥或打顶肥,7月25日以后不再根际追肥。淹水超过1周的重度受淹棉田,渍涝导致根系吸收能力严重下降,不宜根际追肥,可采用叶面喷肥。具体可喷施3%的尿素溶液加0.2%磷酸二氢钾溶液,每隔5~7天喷一次,连喷2~3次。喷肥时间应选择阴天或傍晚进行,以防烧叶。为减少用工,叶片喷肥可与喷洒化学农药结合进行。

为控制雨后棉花疯长和病虫害发展,要及时喷施缩节安化控2~4克/亩;喷施杀菌、抗菌剂。加强烟粉虱、绿盲椿等喜湿害虫预测预报,达到防治指标时,使用50%氟啶虫胺腈水分散粒剂 10~13克/亩+22.4%螺虫乙酯25~30毫升/亩或25%噻虫嗪水分颗粒剂20~30克/亩+22.4%螺虫乙酯25~30毫升/亩喷雾或20%呋虫胺可溶粒剂20~30克/亩+75%硫双威可湿性粉剂60~80克/亩喷雾,在上午7点以前或下午4点以后进行,每隔7天喷一次,连喷2~3次。

区别管理设施蔬菜和露天蔬菜

设施蔬菜方面,受雨水浸泡的应及时扒开蔬菜茎基部周围的土壤,加快水分蒸发,让部分根系接触空气,2~3天后再重新覆土,待棚地土壤见干见湿时,及时划锄;还没有定植蔬菜的设施,待棚内土壤稍干后重新旋耕一遍,以增加土壤透气性,然后再定植蔬菜;受害不严重的设施,及时将歪倒的植株扶正,去掉无效空枝、烂果、病叶等,用清水冲洗叶面污泥,促使其尽快恢复生长。对于发生雨水倒灌的设施蔬菜,抓紧疏通排水沟渠,及时用抽水机将雨水抽走,不仅能减轻对蔬菜的为害,避免沤根,还能避免雨水浸泡墙体,造成墙体坍塌。

要修复受损棚室,对被受损的温室墙体进行培土,加固并覆盖薄膜或无纺布,避免遭受二次受损;同时对棚室内受损的立柱和温室后坡等重点部位及时更换和加固,注意检查棚膜破损情况,有漏洞的要及时修补,同时增加压膜线、固定好棚膜。

露天蔬菜方面,对于受淹较重但根系仍能生长的茄果类如茄子、辣椒等蔬菜可剪除地上部过密的枝叶,减少蒸腾,预防生理性失水引起萎蔫;叶菜类蔬菜可喷水冲洗叶片,把附在叶片上的污泥冲洗干净,恢复叶片光合和呼吸作用。此次强降雨使西瓜受害较重,没有管理必要的,可直接拔除改种其他蔬菜;受灾较轻的及时进行田间瓜秧整理,对机械伤害严重、即将死亡或已经死亡的瓜秧,可以剔除;瓜秧相对完整、受害轻的,可以追肥壮苗,促进瓜秧恢复,恢复植株生长;对于露地蔬菜同时进行田间中耕和畦面培土,预防因受淹造成的泥土板结导致根系缺氧引起的生理性烂根。

加强肥水管理,注意病虫害防治。受淹后蔬菜的根系活力严重下降,吸收能力减弱,同时,菜田受淹后,养分容易流失,应及时补施氮、磷、钾等肥料。叶菜类以氮肥为主,茄果类和瓜类注意氮磷钾配合,同时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海藻肥、悬浮钙等叶面肥补充营养。由于蔬菜被淹后伤口多,抗性差,田间湿度大,蔬菜易感染细菌性软腐病、猝倒病、疫病等多种病害,菜农要及时喷药防治。可在天气变晴时及时喷洒百菌清、大生M-45、琥珀肥酸铜等广谱性杀菌剂,防止病害发生。

果树管理6项救治措施

及时排水。挖沟排水,尽快将园内积水排出,降低土壤和空气湿度。有海水倒灌的果园要及时用清水灌洗,减轻盐害。

果园清理。树体淹水的果园,退水后立即用清水冲洗掉树体上的淤泥、污渍;清除挂在树上的垃圾,清理断枝、落叶、落果等,集中填埋或烧毁。

果园杀菌。对果园进行一次全面杀菌消毒,对树体上上下下、里里外外,以及地面无死角喷布杀菌剂,如波尔多液、甲基托布津等,但要注意树种对杀菌剂的适宜性。由于降雨量较大,易引起枣锈病流行,可选用凯润、安泰生、百泰、大生M-45等药物喷雾防治。

整理树体。把倒伏的果树扶正、加固、培土,注意扶正时避免拉断根系;剪掉折裂枝干,摘除伤重果,大伤口涂刷保护剂。根系受损较重的,必要时摘除部分或全部果实,剪掉部分或大部分枝叶,暴露的枝干刷白色涂料防日灼。

果园松土。及时进行果园松土,改善土壤通气性、加快降低土壤湿度。但要注意,处于果实膨大期的果园松土不宜太深,以免伤根太多,影响果实膨大。

果园施肥。结合树体喷药,加入0.2%~0.3%叶面肥;土壤干燥后,施用2~3次稀薄复合肥或腐熟农家液肥。

 
更多滨州头条
省政协副主席王修林来滨调研
04-26滨州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16次会议闭会
04-26滨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滨州...
04-26滨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第4...
04-25以“高效率”有为政府打造高质量“有效...
04-25亨通(惠民)电能科技有限公司高端铝及...
04-24中科院长春应化所十余名专家学者来滨推...
04-24【聚焦“三好”滨州·好品滨州】山东创新...
更多滨州发布
新闻发布|滨州海关多措并举服务滨州港外...
04-20新闻发布|滨州海关极落实国家税收优惠政...
04-20新闻发布|严把进口棉花检验监管  全力保...
04-20新闻发布|今年一季度滨州市进出口强势上扬
04-20滨州发布|市级专利导航项目通过验收将给...
04-20滨州发布|2023年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十大典...
04-20滨州发布|知识产权宣传周举办七方面活动
04-20滨州发布|知识产权创造量质齐升
更多滨州政务
滨州市关工委成立 30 周年文艺演出暨“...
04-26滨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第4...
04-26滨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滨州...
04-26滨州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16次会议闭会
04-26省委省直机关工委离退休干部来滨开展“...
04-26关于开展市城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专项整...
04-26滨州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16次会议
04-26滨州市城管局扎实推进2024年度城管便民...
 
 
关于滨州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 | 法律声明
地址:滨州市黄河五路338号 滨州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鲁新网备案号:201554303
鲁ICP备09072207号-3/违法不信息举报中心/滨州网警/ 报警/ 网安备 3716020200429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7120180038/ 视觉设计 滨州网设计工作室
滨州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43-3163568 举报邮箱:bzrbxmt@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