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各地: 滨城   沾化   邹平   惠民   阳信   无棣   博兴   经济技术开发区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北海经济开发区
 
您当前的位置 : 人物 >> 民间达人
草编艺人张洪恩:文化发展 重在传承
编辑:刘雪纯     签发日期:2023年02月20日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 草编,是利用各种柔韧草本植物为原料加工编制的工艺品。其原材料生长地域广泛,而且易得易作,所以草编工艺在中国民间十分普及,千百年来在中华大地盛传不衰。

惠民县何坊街道中心小学教师张洪恩自幼跟随祖辈学习芦苇手扎灯笼及草柳编工艺,为学生传授手扎灯笼、草编小动物等传统手艺二十余年,积极推广、参加非遗活动。

惠民县何坊街道张氏草编工艺发源地位于滨州市惠民县何坊街道,该街道村民自古就有手工编织技艺传统,他们利用当地所产的各种草茎、麦秸等为材料,就地取材,编成种类繁多、花色各异的各种生活用品及工艺品,既别致美观,又经济实用。张氏草编制作技艺传至当代张洪恩以后,技艺更加丰富精湛。自参加工作以来,张洪恩借助本身是一名小学基层教师的职业特点,在任教的何坊街道中心小学创建非遗草编社团,利用学校校本社团活动时间,向学生传授张氏草编技法,借助国家大力推行“非遗进校园”活动,积极推广何坊街道草编非遗项目,为这一传统草编技艺的传承发展创新做出积极努力。

张洪恩认为,文化的发展离不开传承,为此他经常开展文化体验活动,旨在让孩子们近距离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增强民族文化认同感。让中华传统文化的优良基因根植于青少年心中,让传统艺术之花不断绽放出新的光芒。

张洪恩一边讲解草编的悠久历史和文化传承,一边动手演示草编技艺的细节和过程。不一会儿,一只栩栩如生的草编蚂蚱出现在了大家眼前。张洪恩手上的塑材在掌中飞舞,通过折、叠、拉、扯、剪、插、压等手法,将草丝绕着主体骨架穿插缠绕。制作出蚂蚱的头尾、躯干以及翅膀等结构,最后点上眼睛,一只只造型逼真的蚂蚱就完成了。

“草编和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我们农村做农活用的工具很多都是用草柳编的,因此在传承方面有着很强的生命力。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我们使用的工具也在与时俱进,传统的草柳编工具使用的少了。在当代如何将这项技艺更好地传承下去,我们从传统的实用性转而探索它的艺术价值,把它做成艺术品,这样传承下去。” 张洪恩说。

 
更多滨州头条
省政协副主席王修林来滨调研
04-24宋永祥三个关键词阐释滨州纺织服装产业...
04-24滨州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2024 年度...
04-24全国2024纺织服装“优供给促升级”活动...
04-25中国•滨州—东盟产业招商对接会在北京举行
04-24滨州市人民政府与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
04-25以“高效率”有为政府打造高质量“有效...
04-25亨通(惠民)电能科技有限公司高端铝及...
更多滨州发布
新闻发布|滨州海关多措并举服务滨州港外...
04-20新闻发布|滨州海关极落实国家税收优惠政...
04-20新闻发布|严把进口棉花检验监管  全力保...
04-20新闻发布|今年一季度滨州市进出口强势上扬
04-20滨州发布|市级专利导航项目通过验收将给...
04-20滨州发布|2023年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十大典...
04-20滨州发布|知识产权宣传周举办七方面活动
04-20滨州发布|知识产权创造量质齐升
更多滨州政务
滨州市关工委成立 30 周年文艺演出暨“...
04-26滨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第4...
04-26滨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滨州...
04-26滨州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16次会议闭会
04-26省委省直机关工委离退休干部来滨开展“...
04-26关于开展市城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专项整...
04-26滨州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16次会议
04-26滨州市城管局扎实推进2024年度城管便民...
 
 
关于滨州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 | 法律声明
地址:滨州市黄河五路338号 滨州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鲁新网备案号:201554303
鲁ICP备09072207号-3/违法不信息举报中心/滨州网警/ 报警/ 网安备 3716020200429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7120180038/ 视觉设计 滨州网设计工作室
滨州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43-3163568 举报邮箱:bzrbxmt@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