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各地: 滨城   沾化   邹平   惠民   阳信   无棣   博兴   经济技术开发区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北海经济开发区
 
您当前的位置 : 人物 >> 行业先锋
省派第一书记李海青:打好三张牌 村集体经济“靓”起来
作者:通讯员 高士东 崔建明 报道     签发日期:2023年04月03日

滨州日报/滨州网无棣讯  无棣县柳堡镇西岳里村727户、2116口人,党员58名,耕地面积8千余亩。中石化胜利石油工程有限公司派驻无棣县柳堡镇西岳里村第一书记李海青,驻村一年多来,团结带领村两委班子通过“党建引领谋双赢、产业赋能促振兴”之策,打好“思想、特色、挖潜”3张牌,激活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让村集体资产“活”起来、产业“靓”起来,闯出了一条党建引领强村富民的发展之路。

强堡垒打好“思想牌”。从转变思想入手,带领村干部摒弃“等靠要”观念,用思想上的“破冰”带动行动上的“突围”。激发“想干”的动力。带领村班子开展专题调研15次,全面摸清村内资源,优化5项村级议事流程,将土地流转、特色种植纳入公开承诺事项,设立集体经济增量奖,激发干事创业活力。增强“会干”的能力。通过“走出去转、带出去看”,组织村干部和党员到青岛、潍坊等地拓宽眼界,引进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设立村级“试验田”,采取“专家授课+现场示范”模式,对致富能手、种养大户点对点辅导,增强发展信心。凝聚“干好”的合力。组织党员、群众代表召开产业发展“诸葛亮会”,结合气候、土壤、区位等条件,充分研讨,决定进一步深挖土地潜力,向盘活存量要空间,向品牌种植要效益,明确10条具体措施,班子成员主动认领,人人担责,全面抓好推进落实。

扬优势打好“特色牌”。立足自然禀赋和种植传统,因地制宜做足“西瓜文章”,做活“西瓜经济”,助力集体和群众增产增收。支部领办“种得好”。实行“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村党支部领办成立无棣岳秀种植专业合作社,吸纳36户瓜农入社,统一服务管理。合作社从品种选择、育苗、移栽、施肥、病虫害防治等方面提供全程服务,以“种植链”串起“利益链”,有效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了西瓜品质。品牌助力“卖得火”。注册“岳里西瓜”品牌,做好包装设计,采取“线下出售+线上推销”方式,一方面与胜利油田等3家单位达成采购意向,与3家大型超市建立供货渠道;另一方面在省农广频道等媒体开展产品代言直播活动,提高品牌知名度。2022年,通过合作社累计外销西瓜20万斤,瓜农平均收益提高10%,村集体增收5万元。

活资源打好“挖潜牌”。实施“一清二改三建”,盘活存量,赋予土地资源“二次生命”,探索出一条节约集约用地新路子。“一清”清出高价值。扎实开展村集体“三资”清理,摸排清理集体到期承包地400余亩,主动对接涉农企业,以高出标底价11%的价格重新流转发包,今年已为村集体增收20万元。“二改”改出高标准。围绕解决土地配套缺失等问题,积极对接县镇职能部门,将村里5000亩耕地、150亩坑塘进行改造,打造成田成方、渠成网、路相通、沟相连、土壤肥的高标准农田,实现耕、种、播、收全程机械化。还增加了耕地总量,让村民直接受益,预计带动集体增收9万元。“三建”建出高效益。盘活村集体闲置设施农业用地,利用上级专项资金正在规划建设2000平方米“党建微工厂”,并在厂房屋顶建设150千瓦光伏项目,打造“微工厂+光伏”一体化发展模式。目前,已与1家农业公司达成合作事宜,用于建设粮食仓储、加工厂,预计年可增加集体收入15万元,解决近20人就业,促进集体和群众持续致富增收。

2021年,西岳里村集体收入只有5.6万元,2022年突破15万元。通过一系列“造血”行动,该村2023年村集体收入有望突破50万元,有效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班子干事创业的信心。近期,李海青还将西岳里村的典型经验带到了全市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暨“大干三年、整体翻番”村级增收现场推进会,得到社会各界一致肯定。

编辑:刘雪纯
 
 
更多滨州头条
省政协副主席王修林来滨调研
04-24宋永祥三个关键词阐释滨州纺织服装产业...
04-24滨州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2024 年度...
04-24全国2024纺织服装“优供给促升级”活动...
04-25中国•滨州—东盟产业招商对接会在北京举行
04-24滨州市人民政府与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
04-25以“高效率”有为政府打造高质量“有效...
04-25亨通(惠民)电能科技有限公司高端铝及...
更多滨州发布
新闻发布|滨州海关多措并举服务滨州港外...
04-20新闻发布|滨州海关极落实国家税收优惠政...
04-20新闻发布|严把进口棉花检验监管  全力保...
04-20新闻发布|今年一季度滨州市进出口强势上扬
04-20滨州发布|市级专利导航项目通过验收将给...
04-20滨州发布|2023年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十大典...
04-20滨州发布|知识产权宣传周举办七方面活动
04-20滨州发布|知识产权创造量质齐升
更多滨州政务
滨州市关工委成立 30 周年文艺演出暨“...
04-26滨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第4...
04-26滨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滨州...
04-26滨州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16次会议闭会
04-26省委省直机关工委离退休干部来滨开展“...
04-26关于开展市城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专项整...
04-26滨州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16次会议
04-26滨州市城管局扎实推进2024年度城管便民...
 
 
关于滨州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 | 法律声明
地址:滨州市黄河五路338号 滨州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鲁新网备案号:201554303
鲁ICP备09072207号-3/违法不信息举报中心/滨州网警/ 报警/ 网安备 3716020200429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7120180038/ 视觉设计 滨州网设计工作室
滨州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43-3163568 举报邮箱:bzrbxmt@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