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各地: 滨城   沾化   邹平   惠民   阳信   无棣   博兴   经济技术开发区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北海经济开发区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党报要论
“聚焦‘八大品质’ 大干2023”系列评论之七:聚焦“民生品质更实”大干实干
编辑:闫晓亮     签发日期:2023年02月07日

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大干2023,各级各部门要坚定不移把改善民生作为头等大事,牢记政府前面的“人民”二字,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用力,让老百姓的日子一天更比一天好。

民生“关键小事”,件件都是“头等大事”。2022年,滨州民生品质越来越实。就业、社保、医保、低保水平稳居全省前列。城镇新增就业超过4万人,城乡公益性岗位安置2.97万人。提高居民门诊慢性病等6项医保待遇,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净增15.7万人,城乡低保、城乡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均提高10%以上。市儿童图书馆、儿童乐园开工建设,全民健康文化中心主体封顶。开工建设中小学、幼儿园16所,总投资36.7亿元的“三院”项目建成开诊。“12197”民生实事全面完成,儿童友好城市、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康养示范城市、国家体育公园城市全力推进,成为全省唯一全国养老服务先进单位,奔向共同富裕的步伐更加稳健有力。

新时代不管“考题”怎样变,答题的核心要点始终是“人民至上”。聚焦“民生品质更实”大干,就是要心系人民群众,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实事。继续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锚定共同富裕,聚焦“一业三保七有”,坐到群众炕头、想到群众心头、干到群众点头,多干让群众咧嘴笑的事,不干让群众撇嘴怨的事,穷尽智慧织好网、兜好底、办好事。今年重点把群众关注、关心、关切的“12158”民生实事办好办到位。对于这些民生实事,既要早启动、早完成,更要把活干到位、把话说到位,真正做到态度、过程、结果三个满意,确保每一件民生实事都办到群众心坎上,真正把“民生之盼”变为“民生之赞”。

要坚持就业优先。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要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扩容提质城乡公益性岗位,用好零工市场,建设社区、农村微工厂,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

要办好满意教育。坚持立德树人,建设全省青少年生命安全与健康教育体验中心,打造全国“家校社共育与家长教育”新高地。持续新建中小学、幼儿园。全面落实“双减”政策,加强学科基地建设,用心办好每一所学校,努力让孩子们接受更高质量的教育。

要建设健康滨州。发挥三甲医院带动作用,争创黄河三角洲预防诊疗与医学研究中心,创建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高地。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推进互联网诊疗,提升县域医共体水平,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部达到国家基本标准,让老百姓看病就医更方便、更省钱、更舒心。

要升级保障体系。提高职工医保门诊待遇,精准扩面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提升困难群众兜底水平,“三保”水平继续走在全省前列。关爱“一老一幼”,发展普惠托育,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达60%以上,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

要推动文体惠民。深入挖掘黄河文化,办好孙子文化论坛,建成开放吕剧博物馆。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建设“滨滨有礼”特色文旅商品云展销平台。组织好黄河品牌赛事,发展好群众体育,举办好市运会,打造特色体育名城。

 
更多滨州头条
省政协副主席王修林来滨调研
04-26滨州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16次会议闭会
04-26滨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滨州...
04-26滨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第4...
04-25以“高效率”有为政府打造高质量“有效...
04-25亨通(惠民)电能科技有限公司高端铝及...
04-24中科院长春应化所十余名专家学者来滨推...
04-24【聚焦“三好”滨州·好品滨州】山东创新...
更多滨州发布
新闻发布|滨州海关多措并举服务滨州港外...
04-20新闻发布|滨州海关极落实国家税收优惠政...
04-20新闻发布|严把进口棉花检验监管  全力保...
04-20新闻发布|今年一季度滨州市进出口强势上扬
04-20滨州发布|市级专利导航项目通过验收将给...
04-20滨州发布|2023年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十大典...
04-20滨州发布|知识产权宣传周举办七方面活动
04-20滨州发布|知识产权创造量质齐升
更多滨州政务
滨州市关工委成立 30 周年文艺演出暨“...
04-26滨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第4...
04-26滨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滨州...
04-26滨州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16次会议闭会
04-26省委省直机关工委离退休干部来滨开展“...
04-26关于开展市城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专项整...
04-26滨州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16次会议
04-26滨州市城管局扎实推进2024年度城管便民...
 
 
关于滨州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 | 法律声明
地址:滨州市黄河五路338号 滨州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鲁新网备案号:201554303
鲁ICP备09072207号-3/违法不信息举报中心/滨州网警/ 报警/ 网安备 3716020200429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7120180038/ 视觉设计 滨州网设计工作室
滨州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43-3163568 举报邮箱:bzrbxmt@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