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各地: 滨城   沾化   邹平   惠民   阳信   无棣   博兴   经济技术开发区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北海经济开发区
 
您当前的位置 : 天下 >> 智库调查
让思念发光:“烈士信使”从山东到湖南 辗转1200公里送烈士魂归故里
作者:     签发日期:2023年04月03日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3日讯 “3点就醒了,睡不着了,怕误了时间。”

3月23日凌晨5点,59岁的退伍老兵张景宪再出发,为烈士寻亲。他此行的目的地是湖南省辰溪县。前不久,张景宪得到湖南烈士寻亲志愿者熊君赐的消息:张和庄烈士陵园里湖南籍烈士赵明哲的亲属找到了。

(张景宪凌晨从菏泽出发)

在处理完手头工作后,张景宪天不亮便启程从菏泽赶往郑州,转乘高铁前往湖南。路上,他告诉闪电新闻记者,如今为烈士寻亲找家的路越来越好走了。在菏泽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媒体和志愿者的帮助下,他不再像以前一样,独自一人,以70年前所留下的模糊信息为地址,寄信千余封,又因收件人信息不详,被反复退回。

(张景宪在为烈士寻亲的路上)

16年为无名烈士寻亲之路,张景宪越走越宽阔

“你能不能帮村子里埋葬的136位烈士们找找家?”

时针拨回到2008年,当选为菏泽市张和庄村党支部书记的张景宪在清明节扫墓期间,因为村里老人随口的一句话,他便踏上了为无名烈士寻亲的路。而这条路,他一走就是16年。

(菏泽鲁西新区张和庄烈士陵园)

除了有具体的牺牲人数,埋葬在这里的烈士没有留下任何信息。后来,张景宪便开始走访各地的革命老区。上天不负有心人,经过4年的努力,2012年他找到了烈士们生前所在部队,并通过部队获取了埋葬在这里的86位烈士的姓名和详细地址。从此,他开始通过写信方式为烈士们寻亲找家。

(张景宪为烈士寻亲邮寄的信件)

2021年,在菏泽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支持下,菏泽烈士寻亲志愿者协会成立,张景宪任会长。在全国26个省市志愿者的帮助下,张景宪为烈士寻亲的路越来越宽阔,他先后帮助陵园里40位烈士魂归故里。

(张景宪与烈士亲属核实信息)

从山东到湖南 辗转1200公里送烈士魂归故里

“心情很激动,但是又很忐忑。我们找到了疑似赵明哲亲属的信息,但是赵明哲毕竟牺牲70多年了,那时候的地址和现在的地理区域有很大的不同。所以还需要进一步核实。”张景宪说。

(张景宪抵达郑州)

上午7点,到达郑州后,张景宪简单吃过早饭后,立即起程。从郑州转乘高铁前往湖南怀化,再从怀化乘车前往辰溪县。经过近10个小时的行程,下午4点,张景宪一行终于抵达目的地,并见到了湖南烈士寻亲志愿者熊君赐。在辰溪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两人将赵明哲烈士的信息进行了进一步核实。

(张景宪与熊君赐见面)

“赵明哲当兵登记的信息是湖南省展溪县新厚区赵家村,但湖南含有溪字的县区只有泸溪县和辰溪县。展和辰属于形体相近的字,所以我判断很可能是因为笔误,把辰溪县写成了展溪县。”熊君赐告诉张景宪。“新厚区则可能是口误,因为辰溪县锦滨镇一带在民国的时候有协和的叫法,协和和新厚是谐音,因为地方方言比较浓,所以登记错误。”

(湖南烈士寻亲志愿者熊君赐)

熊君赐是湖南省石门县的一名退休教师。2019年,他通过媒体得知张景宪事迹后,便成为了一名烈士寻亲志愿者,寻找张和庄烈士陵园中湖南籍烈士的信息。赵明哲是他找到的第二位烈士信息。

(熊君赐和辰溪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汪克飞在核实烈士信息)

熊君赐表示,在将寻找区域缩小到锦滨镇后,在辰溪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很快便找到了疑似赵明哲亲属的信息。

“锦滨镇田垅村党支部书记反馈信息,村里有个叫赵明哲的,早年出去当兵再也没回来,田垅村村庄合并之前也叫赵家村。”辰溪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汪克飞告诉记者。

在辰溪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张景宪一行立即动身前往田垅村。在这里,他们见到了赵明哲的侄子赵德行。

(张景宪一行与赵明哲亲属核实信息)

83岁的赵德行在女儿赵玉青的陪同下,回忆了叔叔赵明哲的样子:“他个子很高,长得很标致,很健壮。”

赵德行告诉闪电新闻记者,那时候赵明哲只有十七八岁,跟随部队离开后便再无音讯。70多年时间里,赵德行一直盼望着叔叔的消息。

女儿赵玉青告诉记者,父亲赵德行心里一直惦记着赵明哲,前不久还向村书记打听赵明哲的下落。

在张景宪的烈士花名册中,清晰地记载着:赵明哲,1947年1月参军入伍,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2月28日牺牲,年仅20岁。虽然离家70余年,但赵明哲的名字却清晰地刻写在祖辈的墓碑上。

在赵德行的带领下,一行人来到赵明哲祖辈的墓碑前,进行了身份的最后确认。

(张景宪和赵明哲亲属来到祖辈墓前)

一抔陵园土,跨越千里山河,终回烈士故里。张景宪将从菏泽张和庄烈士陵园带来的黄土交给了赵德行。在辰溪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和烈士寻亲志愿者的共同见证下,赵德行将黄土轻轻洒在叔叔赵明哲父母的坟茔上。

(赵德行将陵园土撒在赵明哲父母坟茔上)

菏泽张和庄烈士陵园第41位湖南籍烈士赵明哲终于“回到”亲人身边。

让思念发光,替烈士寻亲。记者从山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了解到,截至2023年3月,山东共为1206名烈士寻亲成功。

闪电新闻记者 张衍峰 王雷涛  湖南辰溪县报道

编辑:刘雪纯
 
 
更多滨州头条
省政协副主席王修林来滨调研
04-24宋永祥三个关键词阐释滨州纺织服装产业...
04-24滨州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2024 年度...
04-24全国2024纺织服装“优供给促升级”活动...
04-25中国•滨州—东盟产业招商对接会在北京举行
04-24滨州市人民政府与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
04-25以“高效率”有为政府打造高质量“有效...
04-25亨通(惠民)电能科技有限公司高端铝及...
更多滨州发布
新闻发布|滨州海关多措并举服务滨州港外...
04-20新闻发布|滨州海关极落实国家税收优惠政...
04-20新闻发布|严把进口棉花检验监管  全力保...
04-20新闻发布|今年一季度滨州市进出口强势上扬
04-20滨州发布|市级专利导航项目通过验收将给...
04-20滨州发布|2023年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十大典...
04-20滨州发布|知识产权宣传周举办七方面活动
04-20滨州发布|知识产权创造量质齐升
更多滨州政务
滨州市关工委成立 30 周年文艺演出暨“...
04-26滨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第4...
04-26滨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滨州...
04-26滨州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16次会议闭会
04-26省委省直机关工委离退休干部来滨开展“...
04-26关于开展市城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专项整...
04-26滨州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16次会议
04-26滨州市城管局扎实推进2024年度城管便民...
 
 
关于滨州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 | 法律声明
地址:滨州市黄河五路338号 滨州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鲁新网备案号:201554303
鲁ICP备09072207号-3/违法不信息举报中心/滨州网警/ 报警/ 网安备 3716020200429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7120180038/ 视觉设计 滨州网设计工作室
滨州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43-3163568 举报邮箱:bzrbxmt@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