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各地: 滨城   沾化   邹平   惠民   阳信   无棣   博兴   经济技术开发区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北海经济开发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艺 >> 文学 >> 闲情随笔
大平原(二百三十三)|书中徜徉 心自芬芳
编辑:杨孟子     签发日期:2022年02月17日

书中徜徉 心自芬芳

张国辉

时间是一个高明的魔术师,它具有超乎想象的力量,它能够变腐朽为神奇,能把不可能变成可能。年少之时的我对于读书实在是勉强为之的事,总是在睡觉前才知道功课只做了一点点,总是在考试以后才知道该念的书还没有念。然而,就是这样的我,随着时光的飞逝,在不知不觉中、在不经意间,对读书产生了莫名地不能自抑的浓厚兴趣,而且是那种发自内心的深深地喜爱,和年少时装装样子的“喜爱”有着本质的区别。茶余饭罢,出门前,午休后,这些碎片化的时间里,原来总是百无聊赖地度过,现在却有意无意地拿起一本书,静静的读上几分钟、十几分钟,而且是心无旁骛的被书中内容深深吸引地读,这或许就是过去老师说的那种精读吧。

不但爱读而且涉猎广泛,无论是几十字、几百字的小文还是洋洋洒洒的长篇大论,都能静心读下去,短的一下子能读几篇,长的就分开读,看完一段折了角下次再接着读。其中尤以文学方面的书籍为最爱,《特别关注》《特别文摘》《读者》《山东青年》等刊物能够收集来的全部保存下来,依次通读。而对于《人民日报》的副刊、《中国自然资源报》的副刊、《农村大众》的沃土和高粱地、《联合日报》的人文副刊以及《滨州日报》大平原等也成了自己的“最爱”。为此,还养成了收集报纸刊物的习惯,每当看到有好的文章,就“藏”起来,留存“享用”。

行为一旦成为习惯就有了欲罢不能的感觉,每天不读上几篇文章就如同少了什么似的,几日不读书便会产生一种害怕的感觉,细细思量,真得有古人那种“一日不读书便觉面目可憎”的感受。正是在这种自我推力的作用下,阅读成了自己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如同一日三餐一样,不可或缺。

通过读书感觉到了快乐,阅读中总是能被文章中的意境、气势、语句所吸引,情不自禁做成读书笔记,刻录下它们的精彩。读一篇小文,便能感觉到精进一寸,读一篇大文,就如心中藏有雄兵百万,似要跃跃而出。喜欢上了阅读,让我收获颇丰。首先是增长了见识,很多趣闻轶事、生活常识、社会知识、国际形势都有所涉猎,不但能指导自己的生活,还为丰富谈资进行了储备。再就是提升了理论水平,书到用时方恨少,知识是需要不断存储的,随着阅读时间的不断延续,原来想都不敢想、碰都不敢碰的文体文章,能去尝试着构思了,这种知识积淀作用随着阅读时间的增加,越来越充分的显现。而让自己收益最大的,还是思想上得到的锤炼,阅读让人明智,随着阅读兴趣的日渐浓厚,浮躁的心沉静下来了,看问题的角度也开阔了,原本“满目疮痍”蓦然回首却是春意盎然。对人对事都能抱着一颗豁达、宽容、感恩的心去想去对待。

徜徉在书的海洋之中,自己的生活是充实的,自己的精神是愉悦的。每天早上起来,捧上一本书,细细品味一篇妙文,畅游在精神世界的殿堂,甘之如饴,与笔者产生精神上的共鸣,美哉乐哉。享受着知识的滋润,沐浴着文明的春风,心灵是甜美的,犹如醍醐灌顶,恰是凤凰涅槃,整个人都是甜的,像吃了蜜;整个人都是香的,深深地吸一口气,由内而外的一种清香,沁人心脾,通体幽香,这应该是从肉体到精神的完美升华,是灵与肉的共鸣。

书中徜徉,一路花香,因为爱上读书,天更蓝了,水更绿了,花草更加芳香,一切事物都成了可爱的模样;书中徜徉,心自芬芳,因为爱上读书,自己“雅”性大增,日记里多了诗的成分;因为爱上读书,自己的目光明亮、坚定,装下的是更多的远方。

作者简介:张国辉,山东省自然资源作协会员,曾有多篇文章在《中国自然资源报》《山东青年》《山东自然通讯》《山东自然资源导报》发表。

 
更多滨州头条
省政协副主席王修林来滨调研
04-24宋永祥三个关键词阐释滨州纺织服装产业...
04-24滨州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2024 年度...
04-24全国2024纺织服装“优供给促升级”活动...
04-25中国•滨州—东盟产业招商对接会在北京举行
04-24滨州市人民政府与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
04-25以“高效率”有为政府打造高质量“有效...
04-25亨通(惠民)电能科技有限公司高端铝及...
更多滨州发布
新闻发布|滨州海关多措并举服务滨州港外...
04-20新闻发布|滨州海关极落实国家税收优惠政...
04-20新闻发布|严把进口棉花检验监管  全力保...
04-20新闻发布|今年一季度滨州市进出口强势上扬
04-20滨州发布|市级专利导航项目通过验收将给...
04-20滨州发布|2023年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十大典...
04-20滨州发布|知识产权宣传周举办七方面活动
04-20滨州发布|知识产权创造量质齐升
更多滨州政务
关于开展市城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专项整...
04-26滨州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16次会议
04-26滨州市城管局扎实推进2024年度城管便民...
04-26滨州市医保局举行“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
04-26滨州市主城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专项整治...
04-26滨州市“高效办成一件事”暨2024年政务...
04-26省政协副主席王修林来滨调研
04-25以“高效率”有为政府打造高质量“有效...
 
 
关于滨州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 | 法律声明
地址:滨州市黄河五路338号 滨州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鲁新网备案号:201554303
鲁ICP备09072207号-3/违法不信息举报中心/滨州网警/ 报警/ 网安备 3716020200429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7120180038/ 视觉设计 滨州网设计工作室
滨州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43-3163568 举报邮箱:bzrbxmt@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