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各地: 滨城   沾化   邹平   惠民   阳信   无棣   博兴   经济技术开发区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北海经济开发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艺 >> 大平原
【艺润滨州·新春心语】大平原(三百零五)|角色在变爱不变
编辑:刘雪纯     签发日期:2023年02月06日

大平原“新春心语”开栏词

2022年末以来的这段日子,历史必将会铭记。“放开”后的社会万象、人间百态,生命、生活、人性、民情......人人都在经历从未有过的疫情体验。观察、思考、记录、挖掘、抒发.....优秀的写作者是善于反映时代的。“疫情”,这个大的题材,值得反映和关注。

“阳过”“阳康”……当身边越来越多的人“中招”,而后又放下包袱,向阳而生。生活,显现出真真切切的活力与丰富美好!就在这个坎上,兔年春节,款款走来了。

“我手写我心,心语迎新春”。春节,大年,总是最富有故事,最能触动万千情感......“大平原”推出“新春心语”栏目,向广大文学爱好者发出邀约:以真诚纯净的心绪、优美流畅的文字,记录这个不平凡新春的美好、鲜活、温暖、丰富与活力……欢迎您叙写所见所闻,畅谈所想所思。让我们共同祝愿兔年吉祥、岁月静好!祝愿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心灵港湾——“大平原”,一如既往地姹紫嫣红、万木葱茏!

微信图片_20221213153704_副本.jpg

角色在变爱不变

文/高延新


一年365天,能回家跟父母团聚的日子满打满算也就是过年六七天时间。父母眼里,不管我们多大,永远是一个孩子。就是在这短短的几天时间里,我感受到了这种幸福。

从腊月二十九开始,我加入到了置办年货的队伍之中,由于母亲在东营给大哥照看孩子,父亲在胜利油田还上着班,他们也是到了年根才回来。忙年,成了回家后的首要任务。

记得小时候置办年货,我走在前,父母断后,使劲牵着我的手。看到好吃的好玩的,我拼命上前抢,父母紧随,生怕我走丢了。现在我跟在步履蹒跚的父母身后,一步不离,生怕年迈的父母踉跄跌倒。父母挑选好的东西,一件件装进了化肥袋子,当我把沉重的化肥袋子甩上肩膀,我感受到了以前父母所承受的重量。瞬间思绪万千,脑海浮现出的是年少跟随父母赶集的情景。此时此刻画风转变,背化肥袋子的人不再是父母,那个虎头虎脑的孩子也早已成年。这一次完美的交接,也是两代人之间亲情的交接,更是一种爱的传递。化肥袋子依旧崭新,父母却不再年轻。日月依然交替,岁月可不饶人。

受病毒的影响,母亲还在不停地咳嗽,炸鸡炸鱼油腥味又大,妻子说:“这项艰巨的任务交给我们吧。”她戴上围裙,我穿上父亲的皮衣,揽下“工程”,让母亲做一次“监理”。不放心的母亲一趟又一趟地从屋里出来指导。金黄的炸菜出锅,母亲拿起一块品尝。从她脸上露出的甜美笑容,就能断定我跟妻子的工作是完美的。这时的母亲也成了一个“老小孩”干脆拿下马扎子坐下,在一旁吃起来。我记得我们还是孩子的时候也是这样,母亲在炸菜,孩子们趁母亲不注意一下子就塞在嘴里,烫得满嘴燎泡。你看看我,我看看你,都捂着嘴傻笑。阳光照在母亲的脸上,母亲的笑容映在我们的心上。

忙碌了一天,我躺在沙发上睡着了,妻子喊我去床上睡,一旁的母亲拿起妻子的羽绒服给我盖在身上,我隐约听见母亲说:“他今天累了一天,让他先在沙发上睡会吧,先别打扰他了。”人世间亲人很多,最能懂孩子的唯有自己的父母亲。我躺在沙发上,母亲守在火炉旁,我不醒,母亲不睡。我知道母亲怕火炉灭了我受凉。母亲把火炉烧得旺旺,我在沙发睡得香香。等我睡醒,母亲已经困得不行,我赶紧让母亲去睡觉。并且给母亲调好洗脚水,准备给她老人家洗洗脚。母亲赶紧阻拦,说老人的脚臭,坚决不让。“脚再臭,还有孩子们小时候拉的粑粑臭”,我回一句。我清楚记得邻家大娘经常提起母亲照顾我们孩子们的事,小时候母亲用手给我们从沙口袋子里抠粑粑;大冬天给我们洗换脏污的衣服……“狗不嫌家贫,孩不嫌母丑。”这是一种刻在骨头上的孝道。“你养我成人,我陪你到老。”这又是一句多么神圣的誓言。

年过完了,我又要返回工作驻地。此时的我,感觉一年之中只有这几天是幸福的。眼下看着小的,抬头看着老的,这才是亲和唯美的画面。有时候我又在想,我们用了360天在外消耗,而用陪伴父母的这四五天回家充电,当我们拉下充电闸的那一刻,我们又要为了生活去奔波,又陡生一种莫名的辛酸与苦恼,感叹岁月的无情,亲情的宝贵。

母亲给我们把车后尾箱塞了个满满当当,吃的、喝的、用的应有尽有,当然我们都懂这是满满的一车爱,更是母亲一辈子的挂牵。“出走有期,归无期。”在我的内心深处一年四季只有冬才是团聚,春夏秋都是忙碌。

车子启动了,父母跟着送出胡同,送到村头,跟到村外,直到看到车辆消失在车流中……


作者简介:高延新,魏桥创业职工,滨州市作家协会会员。

 
更多滨州头条
省政协副主席王修林来滨调研
04-26滨州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16次会议闭会
04-26滨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滨州...
04-26滨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第4...
04-25以“高效率”有为政府打造高质量“有效...
04-25亨通(惠民)电能科技有限公司高端铝及...
04-24中科院长春应化所十余名专家学者来滨推...
04-24【聚焦“三好”滨州·好品滨州】山东创新...
更多滨州发布
新闻发布|滨州海关多措并举服务滨州港外...
04-20新闻发布|滨州海关极落实国家税收优惠政...
04-20新闻发布|严把进口棉花检验监管  全力保...
04-20新闻发布|今年一季度滨州市进出口强势上扬
04-20滨州发布|市级专利导航项目通过验收将给...
04-20滨州发布|2023年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十大典...
04-20滨州发布|知识产权宣传周举办七方面活动
04-20滨州发布|知识产权创造量质齐升
更多滨州政务
滨州市关工委成立 30 周年文艺演出暨“...
04-26滨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第4...
04-26滨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滨州...
04-26滨州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16次会议闭会
04-26省委省直机关工委离退休干部来滨开展“...
04-26关于开展市城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专项整...
04-26滨州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16次会议
04-26滨州市城管局扎实推进2024年度城管便民...
 
 
关于滨州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 | 法律声明
地址:滨州市黄河五路338号 滨州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鲁新网备案号:201554303
鲁ICP备09072207号-3/违法不信息举报中心/滨州网警/ 报警/ 网安备 3716020200429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7120180038/ 视觉设计 滨州网设计工作室
滨州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43-3163568 举报邮箱:bzrbxmt@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