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各地: 滨城   沾化   邹平   惠民   阳信   无棣   博兴   经济技术开发区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北海经济开发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艺 >> 大平原
大平原(三百零六)|​四个可爱的老头
编辑:刘雪纯     签发日期:2023年02月10日

四个可爱的老头

文/韩更滨


在中国灿若群星的文人中,庄子、陶渊明、李白、苏轼是四个可爱的老头。他们或行吟、或歌唱、或疾走、或大笑,不时从历史中走出来,活生生地立在我们面前、贴近我们的生命。

庄子是一个充满智慧和幽默感的老头,是一个对世界始终充满好奇的老顽童。他在洞察自然与社会后,认识到个性自由的珍贵,他是中华文化中自我生命意识觉醒的启蒙者。他没有什么政治抱负,他只想做他自己,面对权贵不卑不亢,衣衫褴褛也要放声歌唱,性情如水,自由如风。他自由的个性风采,作为一种文化基因流淌在国人的血液里,源远流长……

陶渊明就如同我邻家那位醉醺醺、乐呵呵的老头。老婆孩子一大家子,为了养活家人,他曾经做过短时间的官职。在官场上他需要违背心意,无法做自己,索性回到了乡村,不再出仕。即使草盛苗稀,即使带月荷锄,也不足忧,因为他喜欢听鸡鸣狗吠,喜欢看榆柳桃李,喜欢感受原野的风和麦苗的欣欣向荣。他一生没有去过多少地方,他在自己平素的生活里忠于自己,发现了美,用简洁明了的语言,诉说着自己在乡村大地上诗意地栖居。他写文章自娱,无关名利,他看淡生死,为自己书写挽联“死去何所道,托体同山阿”,生命和灵魂都归于自然。陶渊明的生命之泉,如汩汩溪流涤荡着我们文化里的污浊与秽气。

说李白是个老头,有点勉强,我总感觉他从未老过。他目光如炬,精神亢奋,固执地看着前方,义无反顾地往前走,留给我们的是一个衣衫飘飞的身影。他也求仕,并有了侍奉翰林的官职,但他强大的生命活力、喷薄的才情和率真自然的艺术个性,又怎能拘囿于官场?留下一段国忠捧砚力士脱靴的传说,就被赐金还山了。他继续走着,有太多的名山大川等待着和他的约会,等待着有他来命名,从而妩媚千年,永垂青史。李白好酒,醉眼朦胧中,月亮含情脉脉,胸中豪情万丈,绣口一吐就半个盛唐。李白啊,你用强大的生命张力站在历史的高度,仙风道骨,后人难以企及。

苏轼是位看透人情冷暖和世态炎凉后,心胸豁达、面露笑意的慈善老头。他曾任翰林学士,并多次担任地方长官,政绩卓著,深得民众爱戴。但他不善于投机钻营,对于政事秉笔直言,多次遭到小人陷害,数次遭到贬谪,甚至差点丢了性命。人在官场不自由。李白是主动地投入名山大川的怀抱,苏轼则是被动地一贬再贬。从黄州到惠州到儋州,环境一次比一次荒凉。但他每到一处都随遇而安,满怀热情地投入到新的生活中去,和当地的民众打成一片,琴棋书画,饮食养生,甚至开荒种田,一篇又一篇精美的诗文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流传千古。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苏轼这位百科全书式的个体生命、丰富的生活大师,滋养着我们在面对困难时乐观生活的勇气。

他们是四个可爱的老头,这里没有一丝不敬。在他们身上,能够看到人性的光辉、感受到人生的愉悦。

 
更多滨州头条
省政协副主席王修林来滨调研
04-26滨州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16次会议闭会
04-26滨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滨州...
04-26滨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第4...
04-25以“高效率”有为政府打造高质量“有效...
04-25亨通(惠民)电能科技有限公司高端铝及...
04-24中科院长春应化所十余名专家学者来滨推...
04-24【聚焦“三好”滨州·好品滨州】山东创新...
更多滨州发布
新闻发布|滨州海关多措并举服务滨州港外...
04-20新闻发布|滨州海关极落实国家税收优惠政...
04-20新闻发布|严把进口棉花检验监管  全力保...
04-20新闻发布|今年一季度滨州市进出口强势上扬
04-20滨州发布|市级专利导航项目通过验收将给...
04-20滨州发布|2023年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十大典...
04-20滨州发布|知识产权宣传周举办七方面活动
04-20滨州发布|知识产权创造量质齐升
更多滨州政务
滨州市关工委成立 30 周年文艺演出暨“...
04-26滨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第4...
04-26滨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滨州...
04-26滨州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16次会议闭会
04-26省委省直机关工委离退休干部来滨开展“...
04-26关于开展市城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专项整...
04-26滨州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16次会议
04-26滨州市城管局扎实推进2024年度城管便民...
 
 
关于滨州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 | 法律声明
地址:滨州市黄河五路338号 滨州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鲁新网备案号:201554303
鲁ICP备09072207号-3/违法不信息举报中心/滨州网警/ 报警/ 网安备 3716020200429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7120180038/ 视觉设计 滨州网设计工作室
滨州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43-3163568 举报邮箱:bzrbxmt@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