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各地: 滨城   沾化   邹平   惠民   阳信   无棣   博兴   经济技术开发区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北海经济开发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艺 >> 文学
大平原(三百二十六)|寂寞西湖
作者:刘玉梅     签发日期:2023年05月31日

寂寞西湖

文/刘玉梅

 

有件小事需要去济南,然后可以去银座转转。昨晚就想好了,可是并未因此早起,兴致不够。

约不到伴。知道当然约不到。很少有两个人有相同的兴趣爱好,也少有人愿放下哪怕是休闲时间,去自己不感兴趣的银座转上三两小时。能聚在一起的就是喝喝茶聊聊天,还有无休无止的吃饭——次数多,单次时间长。一顿闲坐闲吃闲聊的饭,时间跨度可以到四五个小时。四五个小时,可以做好多事情的,虽然,不少时候我并没有许多事情要做。但一般情况下我还是不愿意去,除非有莫名的好兴致的时候。自然,这样的时候极少。

人不与我。我亦不愿与人。

没有好的电视 ,也并不愿意看书。兼以节食减肥的第七天,肚子里叽里咕噜的,身上劲儿不足。除去洗洗衣服准备后天的外出学习,大半天就这样废了。显然,在客厅里转来走去的这大半天,我是守着寂寞的。

我很难表达这是一种怎样的感觉。你会感觉到身体乏力,想这白花花的时间可以拿来运动,但胳膊只抬了两三下。卧室里躺到头晕就起来寻点事做,到客厅还是寻着沙发就先过去坐下了。心里也了无生气,脑海里转不出一件想做的事。这是一种侵袭身心的双重感觉。就像一尾被搁浅的鱼,翘头扑尾,还是无力接近不远处的海。又像进入一个失重的梦,身心下坠,又抓不住什么凭借。两年里名利抽丝剥茧般从身心里顺出,朋友圈无限缩小,闺蜜渐渐变成一个中性甚至是贬义词,繁忙的工作之余便常常被这样的感觉攫住。四下瞻顾,全部的生活仿佛都成了一个虚空。

每个人都将体会到寂寞。疫情期间许多事情被按下暂停键,许多向往热闹的步伐也暂时被封控在一家之隅。你会接到也会打出许多不为什么事情的电话,电话线仿佛化身有形的绳,顺着它你就可以从无所着力的水下冒个泡,从空寂的深涧攀援到山顶沐沐风。国泰民安的平常日子里,牌桌前笑语喧声,烧烤摊人满为患,固然有少许人是为解馋图个联络,又有多少人是为解个寂寞?

寂寞其实是不能解的。起码热闹解不了寂寞,寂寞时寻个热闹,顶多算是一种躲避。我曾很认真地思考过这个问题,也曾专门阅读过许多名人是如何面对寂寞的。读的数量实在不少,如今竟不能记得一二。可见也并无什么奇思妙解。

外面有凉凉的风,这两天天气极好。在天还明亮的时候,我终于可以躺在外平台的摇椅上看书。

初看有些不能入心——摇椅、凉风、蓝天,过于舒服了。过于舒服就不能专注。外平台的妙处,还在于能够实现真正的独坐,不似地面会有人来扰。我看到白云慢慢东移,红楼耸在蓝天之下,麻雀儿跳跃在周围的矮树上,间或有更好听的鸟叫声。我是希望外平台的花树更高一些,鸟儿更多一些,能引来一两种好看的鸟儿。希望有缓慢的悠游来去的大鱼在绿的水里,一直没能实现。况且,地面有些破损了,就特别影响了我出来坐坐的次数。龙应台小住在高山上,余光中住的是极高的楼,他的探出室外的外平台,上临净天,下俯幽涧,不远处是云雾缭绕的山头——真是奢华极了!

习惯于事事追求极致,容易有许多不满。但此刻我忽略了这些不满。黄的摇椅灰的软垫,绿叶鸟影幽啼,晴空高远温度冷爽,一年里也没有几天这样的好时候了——再冷不适,再暖便难避蚊子。

我看到高处的鸟的褐影,展翅收翅,疏忽出了视线。收翅时就像一枚小小的导弹,展开时翅羽的弧形轮廓清晰,像一朵凌空的花儿。一只雀儿从平台栏杆飞向更高的窗台,就不收翅。上行是需要奋飞的。

这一瞬的惬意和美,使我忽略或是忘记了刚才的寂寞。忽然从龙应台的文字里看到了张岱的《湖心亭看雪》:

崇祯五年十二月,余住西湖。大雪三日,湖中人鸟声俱绝。是日更定矣,余拏一小舟,拥毳衣炉火,独往湖心亭看雪。雾凇沆砀,天与云与山与水,上下一白。湖上影子,惟长堤一痕、湖心亭一点、与余舟一芥、舟中人两三粒而已。

这些小小文字忽然个个清明,清明的烘举出了张岱的寂寞——教学此文时是从未曾发觉的!我曾那么多次的教学此文!“崇祯五年十二月”,如果不曾寂寞,哪颗心里会有如此清晰的时间?此为心寂。“大雪三日,湖中人鸟声俱绝”,此为声寂。“是日更定矣,余拏一小舟,拥毳衣炉火,独往湖心亭看雪”,此为身寂。“雾凇沆砀,天与云与山与水,上下一白。湖上影子,惟长堤一痕、湖心亭一点、与余舟一芥、舟中人两三粒而已”,几个“一”字,几个表示微小的量词“痕”“点”“芥”“粒”,极尽冰雪世界之浩渺、人烟之稀绝,尽呈湖山雪景之洁净、迷蒙,表尽西子银装素裹的风姿神韵。“西湖之胜,晴湖不如雨湖,雨湖不如月湖,月湖不如雪湖。”雪湖盛景,是为景之大美。一切大美,也是大的寂寞。

我为自己新生的感受而激动了。反复读小文两遍。但我清晰知道教学书上是绝无此意的,往下看龙应台的理解,竟是有些前后矛盾的。

“蜀人张岱,陶庵其号也。少为纨绔子弟,极爱繁华,好精舍,好美婢,好娈童,好鲜衣,好美食,好骏马,好华灯,好烟火,好梨园,好鼓吹好古董,好花鸟,兼以茶淫橘虐,书蠹诗魔,劳碌半生,皆成梦幻。”

原来那也是一个极致的人。居极致食极致靡乐极致,“书蠹诗魔”亦极致,自然我知道,这样的人生,痛喜亦是格外清晰的极致,来不得一点糊涂或将就。认真的追求,认真的成功和失败。一个清晰的人生,有什么不好的呢。

没有哪个人会自绝于喜乐的氛围而走向寂寞。所谓寂寞,都是一种逼仄之境。张岱年至五十,国破家亡,披发入山著书以终。“所存者,破床碎几,折鼎病琴,与残书数帙,缺砚一方而已。”砚台都是缺了一角的,然而境至如此,才能看到一个完整的自我,一个立体的孤影映在自然的绿山碧水里。

上坡路是很难遇到寂寞的。如此,便少有人能如东坡一样遇到重重的寂寞。也便少有人能如东坡一样睿智和豁达地面对寂寞。他固然次次被贬,但是再次入京后出任杭州,却是他“自请外任”的。从京城到“天涯海角”,再到被赦免返京的半途,大半个中国,留下了他多少美丽的文化符号。东坡、东坡亭、东坡肉、东坡草鞋、东坡帽……其中最为盛大的美,当为苏堤。逼仄之境,寂寞之旅,遇见一个清明的自我,完成了精神的高度自足。一个大写的人,了然于天地人间。

后天我也要去西湖了,多么巧。

有一种与友促膝而谈相拥而悟的敞快。方才的寂寞完全也是暂时地消了。

 

作者:刘玉梅,邹平市青阳镇初级中学。

编辑:刘雪纯
 
 
更多滨州头条
省政协副主席王修林来滨调研
04-24宋永祥三个关键词阐释滨州纺织服装产业...
04-24滨州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2024 年度...
04-24全国2024纺织服装“优供给促升级”活动...
04-25中国•滨州—东盟产业招商对接会在北京举行
04-24滨州市人民政府与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
04-25以“高效率”有为政府打造高质量“有效...
04-25亨通(惠民)电能科技有限公司高端铝及...
更多滨州发布
新闻发布|滨州海关多措并举服务滨州港外...
04-20新闻发布|滨州海关极落实国家税收优惠政...
04-20新闻发布|严把进口棉花检验监管  全力保...
04-20新闻发布|今年一季度滨州市进出口强势上扬
04-20滨州发布|市级专利导航项目通过验收将给...
04-20滨州发布|2023年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十大典...
04-20滨州发布|知识产权宣传周举办七方面活动
04-20滨州发布|知识产权创造量质齐升
更多滨州政务
省政协副主席王修林来滨调研
04-25以“高效率”有为政府打造高质量“有效...
04-25中国•滨州—东盟产业招商对接会在北京举行
04-25滨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及机关党组理论学...
04-25滨州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41次主任会议
04-25滨州市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
04-25助燃“双创”梦 滨州“乘风破浪的姐姐”...
04-25滨州市供销社调研组赴无棣县调研农资保...
 
 
关于滨州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 | 法律声明
地址:滨州市黄河五路338号 滨州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鲁新网备案号:201554303
鲁ICP备09072207号-3/违法不信息举报中心/滨州网警/ 报警/ 网安备 3716020200429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7120180038/ 视觉设计 滨州网设计工作室
滨州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43-3163568 举报邮箱:bzrbxmt@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