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各地: 滨城   沾化   邹平   惠民   阳信   无棣   博兴   经济技术开发区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北海经济开发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艺 >> 文学
大平原(三百二十六)|无形的沟壑
作者:莫柔     签发日期:2023年05月31日

无形的沟壑

文/莫柔

 

近期以来,不知从哪一刻起,有一种莫名的孤独、伤感袭上我心头,特别浓烈,甚至有时双眼湿润,有眼泪将要涌出。我怀着忧郁的心情走到阳台,凝望着远处满眼绿色,试图让充满生机的景色,驱散满怀的落寞,最终,无济于事。我十分疑惑,是什么让自己如此孤独、惆怅,脑海不由自主地开启了记忆回放模式。

我清晰地记得上小学时,父亲经常表扬我看图写话写得好。直到有了作文课,父亲时常趁我放学后出去玩时,拿出我的作文检阅一边。“哈哈,没想到小睿的作文写得这么好。”每当我从外面回来,刚踏进家门时,父亲便站在院子里石榴树下,发自肺腑地笑着对母亲说,“每次老师写在她作文后面的批语是‘内容丰富,语句通顺,’再在后面写上一个大红色的‘优’或者‘甲’哈哈,真是没想到,比我那时强多了,我那时作文不行。哈哈,小睿的作文真是不赖。”每次听到父亲这样高兴地说着时,我只是羞涩地抬头看一看他与母亲,紧接着低下头微微一笑。走回自己房间,整理着书包、作文本,内心美滋滋的,好像吃了一块甜甜的巧克力糖。

那时的我,便在心中偷偷埋下梦想的种子——长大后写故事让别人看,让人们从中得到一点东西。

人们常说“鼓励远大于批评”,这句话不无道理。

时光飞逝,父亲平时那不经意间发自内心的笑声、赞扬声伴随我进入了高中。我为了把作文写得更加理想,每天晚上看书、习作到深夜,母亲看到我房间里很晚还亮着灯时,总是催促我关灯休息。我便应声关灯,尔后偷偷点燃早已备好的蜡烛,忘我地徜徉在书籍与故事的海洋里。愉快的心灵好像一只小蜜蜂,自由自在地欣赏着烂漫的花朵,嗅着花香、欢快地采集着花粉、酝酿着花蜜。

也许有的读者读到这里禁不住会问:“这么疯狂地痴迷习作、偏科,难道不影响学习成绩吗?”

我羞愧地告诉亲爱的读者朋友们,的确严重地影响了我的总成绩,最终高考名落孙山。当时父亲是十分失望的,母亲倒未放在心上。看到父亲失望的样子,我无比内疚。“谁让自己偏科呢?爸,我会用另一种形式为你争光,让你高兴。”我常常这样暗自下决心。

毕业后,我便像书虫似的钻进《写作指南》《作文指导》《优秀作文选》,以及一些小说、散文书籍之中吸收养料,补充自身能量。不仅如此,我还参加了一所文学函授学校学习,每天苦读、练笔至深夜。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五个多月的努力,令我惊喜的是,我收到了函校珍贵的样刊,而且我的四篇拙作刊登在了上面。当时,我兴奋地拿着样刊给父母看,并且兴奋地说:“爸、妈,我的四篇小说在这上面发表了。”

“是吗?我看看。”父亲高兴地说,脸庞充满喜悦之情。

“真好!你也算没白写。”母亲说。那一刻我发现,母亲欢喜的笑脸年轻了很多。母亲认识的字不多,所以未说“拿过来,我看看。”

我望着喜笑颜开的父母,心情轻松了一些。

“我给你读一下小睿发表的小说。你听好了啊!先读《夜静悄悄》……”父亲双手捧着那本样刊,笑得合不拢嘴,对母亲说。

“感谢远在冰城的老师们!老师们辛苦了!”我心情舒畅地回到自己的房间,坐在书桌前双手合十,内心有个声音无比感激地说。

从那时起,我在习作之路上,像一只翱翔在空中的小鸟,快乐地展翅飞翔。

然而,世间没有一成不变的事情,我随着年龄的增长,不知不觉地到了应该离开父母,到社会中去历练的年岁。

接下来的岁月里,我便在当地或者异域他乡的职场中磨砺、成长。儿时深埋藏在心底的梦想,只有暂时再次把它珍藏在心灵深处。

时光荏苒,直到2021年,我决意重拾旧梦,让内心深处那颗梦想的种子萌芽、开花、结果。

在那个午后,母亲鼓励我,张某某开始做什么多么艰难,最后成功了,还有刘某某开始干什么,多么不易,最后也成功了。我欣慰地笑着,望着母亲。

从此,我欣然地踏上了追梦之旅。我每天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专注地坐在电脑前,伴随着“哒哒”地敲击键盘声,演绎出一个个或悲或喜的故事,投往各文学平台。

我在这两年多的时间里,笔耕不辍,取得了一点点自以为是的小成绩。至今发表长篇、短篇小说近90余篇,2022年加入滨州市作家协会,2023年成为《滨州头条》编辑部编委。面对这一点点小成绩,我未有丝毫的忘我,而是非常清楚,自己必须继续努力学习,因为自己的水平远远不够。面对自己这一点点小成绩,以为再怎么样,总归比学生时代的作文进步了一点吧!有一次,我怀着侥幸心理向母亲汇报取得的小成绩,出乎我意料的是,母亲仅仅简洁地“嗯”了一声,使我感到特别惊讶。

此时,我伫立在阳台,遥望着烟雾蒙蒙的绿色,脑海翻遍所有的相关记忆,终于寻觅到了内心深处某一个角落里那份孤独、落寞的缘由。那是因为缺少了父母发自内心的笑声、欣喜的话语。不是吗?虽然现在自己取得了一点自以为的小成绩,然而,有时再次向母亲讲我在某某平台发表了几篇,母亲依然淡淡地回应一个“嗯”字。令我十分诧异母亲的平静,我坐在沙发里看着母亲做她的事情,不解之情涌上心头。我向母亲讲的时候,父亲在旁边路过时能够听到的,但是父亲好像未听见我所讲的。我以为父亲还会像我学生时代那样欢喜、兴奋,还会讲“拿过来,我看看,”或者读给母亲听。我静静地坐在沙发里,期待地望着路过的父亲,他沧桑的脸庞毫无喜悦的表情,而是非常淡定。我心中100度的期望瞬间降到了冰点。自此,无论在哪里发表多少篇作品,我再未向父母提起,所以近期时常觉得内心深处某一角落里,充满着孤独、伤感。

我纳闷父母反转式的转变,思绪万千。现在,我思来想去,回想着父母平时对我疼爱有加的言行举止,我终于明白了父母的平静,那是因为父母年岁已高,通过三年疫情也许更加看清了一些事情。已年迈的父母或许不再期望自己的子女有多么大富大贵,多么功成名就,平平安安大概才是父母最大的心愿。如同人们常讲,“一岁年龄一岁心。”想到这些,我便非常理解父母的平静,那道我看似无形的沟壑,其实是父母的另一种期盼、祝福而已。父母最初的愿望只是被另一种期望取而代之罢了。理解了父母的用心,我们下一代只管快乐地努力前行足以。

至此,我脑海中无形的沟壑已毫无踪影,心灵深处那份孤独、伤感已化为乌有。顿时发现远处的绿色,生机盎然。

 

作者简介:莫柔,本名冯建华,山东省阳信县人。滨州市作家协会会员,《都市头条(滨州)》编辑部编委,曾发表多篇短篇小说、散文。长篇小说《往事如梦》在《滨州头条》连载发表。

编辑:刘雪纯
 
 
更多滨州头条
省政协副主席王修林来滨调研
04-24宋永祥三个关键词阐释滨州纺织服装产业...
04-24滨州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2024 年度...
04-24全国2024纺织服装“优供给促升级”活动...
04-25中国•滨州—东盟产业招商对接会在北京举行
04-24滨州市人民政府与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
04-25以“高效率”有为政府打造高质量“有效...
04-25亨通(惠民)电能科技有限公司高端铝及...
更多滨州发布
新闻发布|滨州海关多措并举服务滨州港外...
04-20新闻发布|滨州海关极落实国家税收优惠政...
04-20新闻发布|严把进口棉花检验监管  全力保...
04-20新闻发布|今年一季度滨州市进出口强势上扬
04-20滨州发布|市级专利导航项目通过验收将给...
04-20滨州发布|2023年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十大典...
04-20滨州发布|知识产权宣传周举办七方面活动
04-20滨州发布|知识产权创造量质齐升
更多滨州政务
省政协副主席王修林来滨调研
04-25以“高效率”有为政府打造高质量“有效...
04-25中国•滨州—东盟产业招商对接会在北京举行
04-25滨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及机关党组理论学...
04-25滨州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41次主任会议
04-25滨州市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
04-25助燃“双创”梦 滨州“乘风破浪的姐姐”...
04-25滨州市供销社调研组赴无棣县调研农资保...
 
 
关于滨州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 | 法律声明
地址:滨州市黄河五路338号 滨州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鲁新网备案号:201554303
鲁ICP备09072207号-3/违法不信息举报中心/滨州网警/ 报警/ 网安备 3716020200429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7120180038/ 视觉设计 滨州网设计工作室
滨州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43-3163568 举报邮箱:bzrbxmt@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