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各地: 滨城   沾化   邹平   惠民   阳信   无棣   博兴   经济技术开发区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北海经济开发区
 
您当前的位置 : 县区 >> 北海经济开发区 >> 北海新闻
山东港口滨州港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作者:通讯员 韩朋朋 报道     签发日期:2023年05月19日

  滨州日报/滨州网北海讯 为快速提升山东港口滨州港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能力,满足腹地企业运输需求,山东港口滨州港紧扣临港产业发展需求,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全面提升港口辐射带动能力,实现港产城融合发展。

  近日,“宝兴”轮满载2400吨常温丙烷在山东港口滨州港8#、9#泊位顺利靠泊。这是滨州港的首船液化品货种,标志着山东港口滨州港8#、9#泊位正式通航运营。

  据了解,8#、9#泊位建设项目于2022年4月开工建设,2023年3月完成竣工验收,2023年4月迎来首船靠泊。一年来,在8#、9#泊位的建设上,山东港口滨州港及其合作伙伴全力抢工期、抓质量、保进度,攻坚克难,创造了多项“之最”:全省同类项目建设速度最快LPG泊位,山东港口最大、智能化最完善的LPG泊位,拥有4座8万立方米LPG储罐的山东最大地上罐区。“这两个泊位,加上后方的液化石油气储运区项目,山东港口滨州港将打通LPG海上运输新通道,有力促进临港高端石化产业园快速发展。”山东港口滨州港规划发展部部长徐立奇说。

  港口是基础性、枢纽性设施,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山东港口滨州港8#、9#泊位的建设对于滨州而言,意义尤为重大,因此项目一立项就被列为山东港口渤海湾港重点建设项目、滨州市港产城融合发展重点项目。总投资3.49亿元的8#、9#泊位建设工程,主要建设5万吨级液体散货泊位,设计工期18个月,服务省重大项目紧急需要,工期压缩为1年。面对投产急需,山东港口滨州港作为项目建设单位,第一时间抽调精兵强将组建项目管理突击队,与山东港口港湾建设集团进行无缝对接。为加快建设,多方握指成拳,挂图作战,加压奋进,以融合促建设、以融合提效率,提速工程建设,为工程顺利竣工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据介绍,为确保桩基牢固,万无一失,山东港口滨州港专门成立了项目突击队,经过反复论证试桩,研究出一套适合8#、9#泊位安全成熟的打桩方案,保证了工程施工质量。滨华新材料碳三、碳四综合利用项目是滨州市重点建设项目,为使项目如期投产运营,两个泊位建设必须同步完工,为其提供运输服务。为此,项目突击队员牺牲休息时间,确保按时间节点完成建设任务。

  为快速提升山东港口滨州港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能力,满足腹地企业运输需求,山东港口滨州港同期建设的还包括液体散货作业区6#、7#泊位及其后方液化品储运区、山东港口滨州港至鑫岳输油管线工程、公共设施服务区工程等4项重点项目,目前山东港口滨州港6#、7#泊位后方库区项目罐区及配套工程顺利通过交工验收,山东港口滨州港至鑫岳输油管线工程正在加快推进,项目建成后山东港口滨州港将建成“泊位-后方库区-管线-企业”运输服务体系,打通各大港口至山东港口滨州港原油转水通道,为鑫岳化工等腹地企业打造全程物流链条,降低企业物流成本。

  “得益于输油管线项目的建设,鑫岳燃化可以打破原有的物流运输瓶颈,借助山东港口滨州港打造的全程物流运行方案,实现企业原材料运输的安全、畅通。未来也可以借助港口平台,推进原油保税业务,缓解我们企业的资金压力,真真正正实现一举两得。”无棣鑫岳燃化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立松说。

  借势8#、9#泊位一期工程投运的东风,山东港口滨州港已经酝酿在服务好滨华新材料的基础上,与滨华新材料一道适时开展对外贸易,向东营、淄博等鲁北和鲁中地区,以及邻近的河北沧州等地辐射,条件允许时将启动二期工程。

  下一步,山东港口滨州港将以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海洋港口为战略统领,紧扣港口主业高效发展、依托港口优势放大发展、跳出港口窠臼创新发展,加快推进6#、7#油品泊位建设投产,将自身打造成为兼具干散货、油、汽运输的综合性特色港口,为滨州腹地企业提供经济便捷的港口服务,全方位融入、全方面服务、全产业带动城市发展,提升港口对城市经济发展的贡献度,助力更高水平富强滨州建设。

  山东港口滨州港副总经理刘恩彬表示,将充分利用港口的物流枢纽作用,打通并延长物流供应链,协助地方政府“筑巢引凤”,完成类似滨华新材料碳三碳四项目、渤中19-6项目等重点项目的招商引资和落地,打造鲁北化工产业园、临港化工园区、风电基地等重点产业集群,实现港企互利共赢、港产城融合发展的新局面。

编辑:刘雪纯
 
 
更多滨州头条
省政协副主席王修林来滨调研
04-26滨州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16次会议闭会
04-26滨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滨州...
04-26滨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第4...
04-25以“高效率”有为政府打造高质量“有效...
04-25亨通(惠民)电能科技有限公司高端铝及...
04-24中科院长春应化所十余名专家学者来滨推...
04-24【聚焦“三好”滨州·好品滨州】山东创新...
更多滨州发布
新闻发布|滨州海关多措并举服务滨州港外...
04-20新闻发布|滨州海关极落实国家税收优惠政...
04-20新闻发布|严把进口棉花检验监管  全力保...
04-20新闻发布|今年一季度滨州市进出口强势上扬
04-20滨州发布|市级专利导航项目通过验收将给...
04-20滨州发布|2023年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十大典...
04-20滨州发布|知识产权宣传周举办七方面活动
04-20滨州发布|知识产权创造量质齐升
更多滨州政务
滨州市关工委成立 30 周年文艺演出暨“...
04-26滨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第4...
04-26滨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滨州...
04-26滨州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16次会议闭会
04-26省委省直机关工委离退休干部来滨开展“...
04-26关于开展市城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专项整...
04-26滨州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16次会议
04-26滨州市城管局扎实推进2024年度城管便民...
 
 
关于滨州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 | 法律声明
地址:滨州市黄河五路338号 滨州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鲁新网备案号:201554303
鲁ICP备09072207号-3/违法不信息举报中心/滨州网警/ 报警/ 网安备 3716020200429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7120180038/ 视觉设计 滨州网设计工作室
滨州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43-3163568 举报邮箱:bzrbxmt@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