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各地: 滨城   沾化   邹平   惠民   阳信   无棣   博兴   经济技术开发区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北海经济开发区
 
您当前的位置 : 县区 >> 邹平市 >> 新闻
邹平:“犟”干部遇上“倔”书记 “葡萄经”念出“新产业”
作者:通讯员:刘加雷     签发日期:2023年05月30日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 “大家觉得咋样?”卢延晓拍拍身上的土,迎着略显嘈杂的议论声走进邹平市高新街道小菓村村委会议室。“有啥想法,大家都可以说。咱这不是先商量商量嘛,充分发扬民主!”

“驻村蹲点月”活动开展以来,作为街道农技站站长和小菓村的包村干部,卢延晓习惯每天先转转各家葡萄园,蹲在地头,和果农乡亲们拉拉呱、问问苗情再进村。

“成田哥,你们几个先说。”落座后,卢延晓对着几名“重点关注对象”开起了玩笑,“天也不早了,再不说,我可真去你们家蹭饭了!”

屋里的种植户有几人在卢延晓的驻村日志上“榜上有名”,对流转土地盖大棚的想法明确不同意。

见卢延晓进来,原本“热闹”的会议室,又陷入沉默。村民们有意无意地望向一脸褶子、又黑又瘦的村党支部书记鹿平顺。

“真要引进来还得重新适应环境,能不能活另说,赔了可咋治?”鹿平顺叹了口气,“村里种葡萄的年龄都不小,一亩能挣个七八千就不孬。要因为这事再赔了钱,我怎么交代?!”

听着鹿平顺的“倒苦水”,卢延晓在驻村日志上的“保守”俩字,画了一圈又一圈。

“鹿书记,我理解你为村民考虑的这些事情,但是咱也得往前看不是。现在各地的葡萄大棚......”

卢延晓正欲翻开小本“念书”,村“两委”成员鹿成田赶紧站起来,“卢主任,我想起来藤上穗还没掐,我先去忙了”,浇地的、除草的,众人也三言两语的逃了。

看着陆续离开的村民,卢延晓无奈苦笑,想不到自己一肚子专业知识只能茶壶煮饺子,有货倒不出。

作为远近闻名的葡萄种植专业村,小菓村与小菓葡萄走过了硕果累累的三十八年。但是,伴随各地葡萄产业的不断优化,小菓葡萄品种单一、效益低迷的情况越来越明显。

变好,还是不变?

小菓村的种植户始终不敢迈出“求变”的这一步!

看着空荡荡的会议室,卢延晓无奈的把手中的圆珠笔扔到桌子上,盯着驻村日志上的“保守”两字愣神。

“这就犯难了?”小菓村老支书鹿海亭走进了会议室。

看到老书记走了进来,卢延晓“两眼放光”,“老书记呀,您这是同意了?”

“走吧,我和你去地头转转。”鹿海亭转身就走,抓住“救命稻草”的卢延晓麻利地跟上,“还得您老‘出手相救’呀,您说话管事,管事!”

此后的时间里,小菓村葡萄基地里,这一老一中两个身影转了这家转那家。

“你看你这葡萄今年蹿得慢,是行间沟开浅了,加深一下”,160亩葡萄基地,卢延晓和老书记鹿海亭愣是走了个遍。

“卢主任,你带着资金帮我们盖棚,挺感激的”,鹿成田看着风尘仆仆,额头渗出汗水的卢延晓,面带难色,“可是这也新那也新的,不太敢下手。”一旁的程法干也撇嘴,“跟着平顺书记干,少挣总强过赔钱吧?!”

“啥不敢的?”老书记鹿海亭看着为难的卢延晓,接过话茬,“就守着这一亩三分地的巨峰过日子了?!人家一斤挣几块,你就挣几毛?咱小菓葡萄就这么不值钱吗!”

老书记鹿海亭的话透出了一丝希望,但眼看一张嘴说不动,卢延晓琢磨着还得找个帮手。

经过多方协调,卢延晓终于把最后的“王牌”请到了小菓村。

“我和人家定的培训时间是8点半,让大家都早点去,别耽误哈”早饭还没下肚,卢延晓就电话嘱咐鹿平顺。

“现在全省各地都在引进、尝试新品种,妮娜皇后、阳光玫瑰等葡萄都有成功案例。”山东省葡萄研究院的朱兴国博士热情的介绍各地新品种葡萄的指导成果。

讲课过程中,为了让大家更直观的了解新品种葡萄的优势,卢延晓拿出提前买好的阳光玫瑰葡萄,分给大家吃。

“口感不一样,确实好吃”,在称赞声中鹿平顺瞪大了眼,“这在邹平的超市里30块一斤?”卢延晓笑了笑,“过年时还贵哩”,心想这事成了一半,“刚才朱博士提到的几个地方,咱去看看人家咋种的”。

众人一听跃跃欲试,可一看鹿平顺不吭声,就又沉默了。鹿平顺黑着脸,“当时拔了麦苗才种上的巨峰葡萄,这都种了三十多年了,说不种就不种了?”

“跟着出去看看咋了?巨峰又不是摇钱树,你守着它干啥?要是再跟当年棉花一样卖不出,你就不得罪人了?”鹿海亭气得直咳嗽,卢延晓连忙递上热水。看亲手引进巨峰的老书记如此激动,鹿平顺满脸通红,“那咱就去看看。”

从潍坊到济宁,再从济南到德州,卢延晓带着鹿平顺和种植户代表,围着半个山东跑了一圈,每到一站鹿平顺的眉头就解开一点,话就多一点。

“我觉得济宁那个葡萄园挺好,不会太贵,技术又新。”返程车上鹿平顺拉着卢延晓盘算着计划,“卢主任,你看,要不咱先把闲着的那块地流转了?弄个示范园给大家看看。”

“老书记之前劈山开路,现在到了我们压担子、往前闯的时候了”,在鹿平顺的发动下,村“两委”、党员代表精锐尽出,很快就做通了全村群众的工作。

伴随好消息的一个个到来,卢延晓驻村日志上的问号一个个变成了对号。

很快,26亩土地迅速流转,2个标准化冬暖棚、4个标准化连栋棚、14个标准化连体棚、5个标准化单体棚拔地而起,阳光玫瑰、早霞玫瑰等各类葡萄依次种入大棚。

现代化农业的种子,终于在这个传统种植专业村就此种下。全村人都期待着早日破土,续写小菓村的葡萄故事。

编辑:闫晓亮
 
 
更多滨州头条
省政协副主席王修林来滨调研
04-26滨州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16次会议闭会
04-26滨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滨州...
04-26滨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第4...
04-25以“高效率”有为政府打造高质量“有效...
04-25亨通(惠民)电能科技有限公司高端铝及...
04-24中科院长春应化所十余名专家学者来滨推...
04-24【聚焦“三好”滨州·好品滨州】山东创新...
更多滨州发布
新闻发布|滨州海关多措并举服务滨州港外...
04-20新闻发布|滨州海关极落实国家税收优惠政...
04-20新闻发布|严把进口棉花检验监管  全力保...
04-20新闻发布|今年一季度滨州市进出口强势上扬
04-20滨州发布|市级专利导航项目通过验收将给...
04-20滨州发布|2023年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十大典...
04-20滨州发布|知识产权宣传周举办七方面活动
04-20滨州发布|知识产权创造量质齐升
更多滨州政务
滨州市关工委成立 30 周年文艺演出暨“...
04-26滨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第4...
04-26滨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滨州...
04-26滨州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16次会议闭会
04-26省委省直机关工委离退休干部来滨开展“...
04-26关于开展市城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专项整...
04-26滨州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16次会议
04-26滨州市城管局扎实推进2024年度城管便民...
 
 
关于滨州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 | 法律声明
地址:滨州市黄河五路338号 滨州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鲁新网备案号:201554303
鲁ICP备09072207号-3/违法不信息举报中心/滨州网警/ 报警/ 网安备 3716020200429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7120180038/ 视觉设计 滨州网设计工作室
滨州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43-3163568 举报邮箱:bzrbxmt@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