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各地: 滨城   沾化   邹平   惠民   阳信   无棣   博兴   经济技术开发区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北海经济开发区
 
您当前的位置 : 县区 >> 滨城区 >> 滨城区新闻
文明创建|滨城区里则街道纵深推进“四德”建设
作者:记者 田中岳 通讯员 尹凯丽 孙梦园 报道     签发日期:2023年06月01日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 近日,一条“寻找白衣男子”的视频在网上引发热议,也让滨城区里则街道红庙社区出了名。据了解,这名白衣男子叫刘宝磊,是里则街道红庙社区党委副书记。5月19日晚7点左右,刘宝磊下班回家路过河边,看到一个小男孩和一名成年男子不慎落水。刘宝磊毫不犹豫跳入河中,奋力将二人救上岸。上岸后,刘宝磊看到落水男孩有了自主意识,才默默离开现场。

而刘宝磊所在的红庙社区,近三年内已出现3次见义勇为好事。2021年5月16日,红庙社区党委副书记、社区主任孙波海跳入蒲湖救下欲轻生女子;同年10月22日,孙波海又将车祸受伤女孩送入医院,并提前垫付了医药费。一件件善行义举的背后,是里则街道文明实践浸润心田、崇德向善蔚然成风的体现。

近年来,里则街道聚焦精神文明建设,以创建“‘里’己达人,‘则’善而行”特色品牌为抓手,从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入手,从弘扬传统美德和新时代美德着力,以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四德”建设为抓手,进一步提升群众文明素养和个人修养,提高社会文明程度,为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提供坚强有力的“内核支撑”。

小道理“声”入人心,身边事“成风化人”

“四德”建设是篇大文章,能否做到让广大干部群众入耳、入脑、入心,是决定这项工作成败的关键。里则街道从群众身边着手,充分挖掘里则黄河故事、里则人“治黄精神”,用里则人自己的故事、自己的精神去鼓舞后人。通过深入挖掘傅氏家族五代治黄的故事,将代代治黄人克服万难、勇往直前、奉献青春、奉献子孙、奉献终身的伟大精神化作照亮今人前行的灯塔。

同时,里则街道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广泛开展“四德”教育宣讲活动。线上开设“四德小课堂”,通过宣传美德健康生活方式、移风易俗、全环境立德树人等相关知识,积极引导广大群众适应新时代要求,培养新时代健康文明思想观念。线下建立“四德小喇叭”,定期为群众推送“四德”音频,在辖区选拔优秀的百姓宣讲员进行宣讲,用身边事引导身边人,积极营造全环境立德树人氛围,让群众在耳濡目染中提升文明素养。

在加强街道干部职工自身职业道德建设方面,里则街道在机关办公楼设置“文化墙”,将“里则街道机关干部工作标准”以简明扼要的文字呈现,让凝心聚力、干事创业、廉政效能等理念渗透到干部职工思想中。

让“身边榜样”上榜,为凡人善举立传

里则街道将“身边榜样”评选作为凝聚引导群众的着力点,大力倡导从群众身边好人好事学起,一个带动一群,一点影响一片。截至目前,共评选表彰“好媳妇”“好婆婆”各105人、“最美家庭”“文明家庭”各105个、“文明商户”28家、道德模范5人,并成功推荐省市级道德模范各1名。同时,该街道通过深化“榜样+志愿服务”工作,放大“榜样效应”,逐步形成了榜样和志愿服务共促共进的良性循环,为文明里则建设注入了不竭精神动力。

里则街道对评选出的各类模范典型,通过线上媒体宣传、线下阵地宣传和活动宣传等方式,积极广泛推介“身边榜样”,倡树敬业奉献、诚实守信、见义勇为、助人为乐、孝老爱亲的美德健康新风尚。同时,在“里则之声”公众号开设专栏,对先进事迹进行展播。通过身边榜样的引领示范,营造人人看榜样、家家学榜样的良好氛围。

用文明兑换积分,让有“德”者更有“得”

里则街道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及3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造“信用积分超市”,成立积分管理小组,由各实践站专职管理人员负责“信用积分超市”的日常登记、物资补充和兑换发放。

该街道坚持“因事获分、依分换物”原则,依托积分超市平台,按照以分兑物的标准,有效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激励村民进行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让有“德”者更有“得”,让“小积分”成为助推乡风文明的“大能量”,为基层社会治理和乡村振兴注入“源动力”。

“一核三翼”齐发力,文明实践树新风

里则街道以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核心阵地,充分发挥党员引领、榜样带动、志愿者带头“三翼”力量,全面纵深推进文明实践。

以“党旗红”引领“志愿红”。党员带头参加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理论宣讲、公益服务等,首当其冲当先锋、做示范。

以“巾帼红”撑起“半边天”。聚焦女性群体,打造“文明实践巾帼有为”志愿服务品牌,开展宣讲培训、“小院课堂”、榜样评选等,让村里的“好媳妇”“好婆婆”“美丽庭院”建设户等有存在感和荣誉感,积极营造好家庭、好家教、好家风,汇聚起“在知爱建”的巾帼力量。

以“志愿红”传导“正能量”。各村建立志愿服务队,志愿者根据自身特长,聚焦“五为”,开展有针对性、特色化、多元化的志愿服务活动,让文明实践实现精准化、便利化、常态化,进一步传播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传递温暖和正能量。

“里则街道将加快打造‘四德巷’,开展‘四德讲堂’‘四德故事汇’等主题活动,以文化人、以德润心,以身边事感化身边人,让文明可感可触,让群众的‘脑袋’‘口袋’同时富起来,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里则街道党工委书记张江涛表示。

编辑:闫晓亮
 
 
更多滨州头条
省政协副主席王修林来滨调研
04-24宋永祥三个关键词阐释滨州纺织服装产业...
04-24滨州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2024 年度...
04-24全国2024纺织服装“优供给促升级”活动...
04-25中国•滨州—东盟产业招商对接会在北京举行
04-24滨州市人民政府与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
04-25以“高效率”有为政府打造高质量“有效...
04-25亨通(惠民)电能科技有限公司高端铝及...
更多滨州发布
新闻发布|滨州海关多措并举服务滨州港外...
04-20新闻发布|滨州海关极落实国家税收优惠政...
04-20新闻发布|严把进口棉花检验监管  全力保...
04-20新闻发布|今年一季度滨州市进出口强势上扬
04-20滨州发布|市级专利导航项目通过验收将给...
04-20滨州发布|2023年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十大典...
04-20滨州发布|知识产权宣传周举办七方面活动
04-20滨州发布|知识产权创造量质齐升
更多滨州政务
滨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第4...
04-26滨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滨州...
04-26滨州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16次会议闭会
04-26省委省直机关工委离退休干部来滨开展“...
04-26关于开展市城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专项整...
04-26滨州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16次会议
04-26滨州市城管局扎实推进2024年度城管便民...
04-26滨州市医保局举行“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
 
 
关于滨州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 | 法律声明
地址:滨州市黄河五路338号 滨州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鲁新网备案号:201554303
鲁ICP备09072207号-3/违法不信息举报中心/滨州网警/ 报警/ 网安备 3716020200429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7120180038/ 视觉设计 滨州网设计工作室
滨州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43-3163568 举报邮箱:bzrbxmt@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