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各地: 滨城   沾化   邹平   惠民   阳信   无棣   博兴   经济技术开发区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北海经济开发区
 
您当前的位置 : 县区 >> 滨城区 >> 滨城区新闻
滨城区市西街道用好用活人大代表调解室
作者:记者 田中岳 报道     签发日期:2023年06月02日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 “那天,我就是到社区反映污水管道破裂的情况,正赶上代表在调解室接访,我寻思去提提试试,没想到真的给解决了!”近日,几位居民在滨城区市西街道人大代表调解室门口激动地讨论着:“现在,我们就是来送感谢信的,上面都是我们业主的签名!”

原来,一周前,市西街道人大代表闫英军在调解室接访时,收到群众反映的有关污水管道破裂的问题后,立即到现场进行调研,并和物业人员一起研究制订维修方案,积极调配施工人员和机械,利用周末时间,为党校家园小区修好了污水管道,解决了困扰小区居民生活的大问题。

今年以来,市西街道人大工委不断完善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实践,找准代表履职在基层治理中的切入点,拓展代表联系群众平台载体,成立“人大代表调解室”,住市西26名人大代表成为特邀调解员,他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充分发挥代表职能,全心全意听民意、察民情、解民忧,用心用情化解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维护群众合法利益。半年多来,人大代表们参加社区接访活动5次,累计协调解决信访事项10件,依法、及时、有效解决群众合理诉求,赢得了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

搭建平台载体,畅通联系群众的“暖心路”

市西街道人大代表调解室,为群众提供了一个“非诉共商”的说理平台,充分赋予群众自主选择权,既可通过信访部门办理,也可选择由人大代表协调解决。

人大代表下沉到群众反映问题最集中的地方,倾听民意,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依法、及时、有效解决群众合理诉求,让群众话有地方说、理有地方讲、事有人解决,促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完善,有力推动群众信访事项化解在基层,真正实现群众合理诉求解决到位、无理诉求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帮扶救助到位、违法行为依法打击处理到位。

提升代表素质,打造履职能力的“加油站”

市西街道人大代表调解室,将人大代表履职阵地和触角延伸至基层社会治理末端,最大限度地发挥人大代表的公信力、影响力和协调力,也提升了代表的群众基础、业务素质、协调能力,同时进一步丰富调解资源,提升调解队伍建设质量。

人大代表参与信访办理工作全程监督,可以就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具体问题和典型案件进行调研,对相关职能部门履职情况进行监督。在接访调解过程中,代表还通过走访、意见征求等渠道,加大对群众意见、建议的征集力度,就关系群众利益的共性问题、特殊问题,及时形成代表建议,依法向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提出,推动问题妥善解决。

助力完善机制,找准化解矛盾的“靶向点”

在人大代表调解室中,不乏经验丰富的法律工作志愿者,他们将法治教育和思想疏导相结合,从法律角度剖析案件,释法明理,依法有序把涉法涉诉信访引入正常申诉程序,实现矛盾纠纷化解依法依规、合情合理,推动群众信访工作步入法治化轨道,为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构建和谐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编辑:刘雪纯
 
 
更多滨州头条
省政协副主席王修林来滨调研
04-24宋永祥三个关键词阐释滨州纺织服装产业...
04-24滨州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2024 年度...
04-24全国2024纺织服装“优供给促升级”活动...
04-25中国•滨州—东盟产业招商对接会在北京举行
04-24滨州市人民政府与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
04-25以“高效率”有为政府打造高质量“有效...
04-25亨通(惠民)电能科技有限公司高端铝及...
更多滨州发布
新闻发布|滨州海关多措并举服务滨州港外...
04-20新闻发布|滨州海关极落实国家税收优惠政...
04-20新闻发布|严把进口棉花检验监管  全力保...
04-20新闻发布|今年一季度滨州市进出口强势上扬
04-20滨州发布|市级专利导航项目通过验收将给...
04-20滨州发布|2023年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十大典...
04-20滨州发布|知识产权宣传周举办七方面活动
04-20滨州发布|知识产权创造量质齐升
更多滨州政务
滨州市关工委成立 30 周年文艺演出暨“...
04-26滨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第4...
04-26滨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滨州...
04-26滨州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16次会议闭会
04-26省委省直机关工委离退休干部来滨开展“...
04-26关于开展市城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专项整...
04-26滨州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16次会议
04-26滨州市城管局扎实推进2024年度城管便民...
 
 
关于滨州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 | 法律声明
地址:滨州市黄河五路338号 滨州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鲁新网备案号:201554303
鲁ICP备09072207号-3/违法不信息举报中心/滨州网警/ 报警/ 网安备 3716020200429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7120180038/ 视觉设计 滨州网设计工作室
滨州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43-3163568 举报邮箱:bzrbxmt@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