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各地: 滨城   沾化   邹平   惠民   阳信   无棣   博兴   经济技术开发区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北海经济开发区
 
您当前的位置 : 经济 >> 重大项目
聚力三大战役 走进项目现场|渤中凝析气田项目收官在即,助力山东低碳蝶变
作者:记者 李诚 赵鑫 通讯员 牛成龙 张鹏德 报道     签发日期:2024年04月17日     
阅读量: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 作为2024年山东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项目之一,由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海油”)投资建设的渤中19-6凝析气田I期开发项目滨州天然气处理终端工程进入收官阶段。该项目的建成投产,将为山东省优化能源消费结构、推动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完成减煤降碳任务提供有力支撑。

  据了解,渤中19-6凝析气田I期开发项目滨州天然气处理终端工程总投资23.8亿元,主要建设46千米登陆管道及26亿方/年天然气处理终端,配套建设外输增压、二氧化碳回收利用等装置。自2022年7月开工建设以来,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1.8亿元,投资完成率达91.60%。目前,处理终端现场生产工艺系统运行稳定,各设备运行状态良好。

  作为中国海油增储上产“七年行动计划”的最大项目,渤中19-6凝析气田高峰年产凝析油248万立方米、天然气30亿立方米,可为滨州及周边地区提供稳定可靠的油气资源,对保障区域能源安全、实现"双碳"目标、优化能源结构具有重要意义。

  项目所产天然气经过净化处理后,年可产生9.9万吨丙烷和6.8万吨丁烷,可直接供应给滨州市滨华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作为碳三碳四综合利用项目原料,有效补齐了碳三碳四上游产业链。滨州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将依托渤中19-6凝析气田丰富的油气资源,不断延伸油气化工产业链,谋划实施总投资达660亿元的12个凝析油、天然气、二氧化碳综合利用项目,力争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

  此外,渤中19-6凝析气田项目还将在助力滨州市完成减煤降碳任务方面发挥关键作用。据悉,除渤中19-6凝析气田的天然气外,渤中13-2、26-6等凝析气田的天然气也将在该终端登陆,预计日均供气可达近1000万方。通过天然气对煤炭的有效替代,预计年可压减煤炭消费量约200万吨。

  渤中19-6凝析气田I期开发项目是山东省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的重要举措,不仅有利于优化地区能源消费结构,促进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更为全市压减煤炭消费量和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提供了坚实保障。下一步,滨州市将以此为契机,加快推进能源结构优化升级,为建设美丽滨州、绿色山东贡献力量。

编辑:王仪
 
 
更多滨州头条
滨州市重点工业项目现场推进会召开
04-30激发打好“三大战役”浓厚氛围 不断开创...
04-30“全力打造品质滨州客户端,把滨州人的...
04-30喜报!!!我市这些单位、集体、个人获...
04-30滨州启动2024年度海洋伏季休渔管理工作
04-29对话滨州·企业家说|谋深虑远战略先行 助...
04-28华能滨州新能源85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建...
04-30【滨州日报评论员文章】聚力攻坚确保二...
更多滨州发布
权威发布 | 2024年滨州市初中学业水平考...
04-30权威发布 | “大开放、大改革、大发展—...
04-30权威发布 | “大开放、大改革、大发展—...
04-30权威发布 | 2023年滨州市知识产权发展与...
04-28新闻发布|参加高中录取的考生志愿填报...
04-28新闻发布|《滨州市海洋牧场管理条例》5...
04-28新闻发布|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6月27日...
04-28新闻发布|滨州市鼓励海洋牧场经营者拓...
更多滨州政务
关于4起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典型...
04-30滨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召开会议
04-30“全力打造品质滨州客户端,把滨州人的...
04-30喜报!!!我市这些单位、集体、个人获...
04-30滨州启动2024年度海洋伏季休渔管理工作
04-30滨州市体育局青年研习社组织青年干部职...
04-30滨州市体育局举办青年干部座谈会
04-30滨州市重点工业项目现场推进会召开
 
 
关于滨州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 | 法律声明
地址:滨州市黄河五路338号 滨州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鲁新网备案号:201554303
鲁ICP备09072207号-3/违法不信息举报中心/滨州网警/ 报警/ 网安备 3716020200429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7120180038/ 视觉设计 滨州网设计工作室
滨州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43-3163568 举报邮箱:bzrbxmt@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