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各地: 滨城   沾化   邹平   惠民   阳信   无棣   博兴   经济技术开发区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北海经济开发区
 
您当前的位置 : 经济 >> 重大项目
聚力三大战役 走进项目现场|山东鲁北碧水源海水淡化有限公司:引领海水淡化领域的"蓝色革命"
作者:记者 李诚 赵鑫 通讯员 牛成龙 刘杰 报道     签发日期:2024年04月17日     
阅读量: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 海水淡化技术作为解决水资源短缺问题的重要手段之一,日益显示出其不可替代的战略意义。位于山东的鲁北高新技术开发区,凭借其先进的海水淡化项目,不仅有效缓解了地区水资源压力,更在环保和经济效益上实现了双赢。

  由山东鲁北集团与北京碧水源科技有限公司(央企)合作建设的山东鲁北高新技术开发区海水淡化项目,目前一期工程已于2022年正式运行,并在2023年实现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标志着该项目在海水淡化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

  山东鲁北高新技术开发区海水淡化项目由鲁北集团与北京碧水源科技有限公司(央企)合作建设,总投资15亿元,总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该项目工程规模15万m3/d,分两期建设,一期规模为5万m3/d,二期规模为10万m3/d。

  该项目充分利用大唐电厂海水冷却带余温的海水作为原水,降低了能耗及制水成本,在成本控制方面已达到世界一流水平。项目采用碧水源自主研发生产的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双膜法海水淡化工艺(超滤膜、反渗透膜),脱盐率高达99.8%以上,打破了长期以来国外企业对海淡膜技术的垄断。

  一期项目于2022年正式运行,2023年总产值3996.16万元,同比增长46.36%,利税总额626.48万元。二期项目建设规模10万m3/d于2023年1月开工建设,预计2024年12月完成建设并进行运行调试。项目全部投产后,可年产淡化水3600万立方以上,相当于节约了30个大明湖的黄河水,并新增就业80人。

  该项目经过过滤产生的淡水用于园区企业生产,其含盐浓度高的副产品浓盐水通过9.2公里管道输送至鲁北盐场,先提溴、再晒盐,提高溴素产量、提升制盐品质,将海水"吃干榨净",实现零排放,初步构建了闭环式海水资源综合利用的“蓝色样本”。

  山东鲁北碧水源海水淡化有限公司经营部部长张津伟说,下一步,将继续开辟市场,推动北海项目早日落地,始终守牢安全、环保底线,秉持"承担社会责任,建设生态文明"的企业宗旨,通过强化战略引领、创新驱动,为治理水环境、开发新水源、保障饮水安全以及城乡生态环境建设作出积极贡献,不断开拓新领域新赛道,在全球视野中彰显中国企业的巨大创新力量。

编辑:王仪
 
 
更多滨州头条
滨州市重点工业项目现场推进会召开
04-29对话滨州·企业家说|谋深虑远战略先行 助...
04-28华能滨州新能源85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建...
04-30【滨州日报评论员文章】聚力攻坚确保二...
04-28滨州市新增5家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
04-29【滨州日报评论员文章】坚定为更稳的平...
04-28滨州市首个“医康养居示范社区”揭牌
04-29现场直播|首届“滨州市人民医院杯”青歌...
更多滨州发布
权威发布 | 2024年滨州市初中学业水平考...
04-30权威发布 | “大开放、大改革、大发展—...
04-30权威发布 | “大开放、大改革、大发展—...
04-30权威发布 | 2023年滨州市知识产权发展与...
04-28新闻发布|参加高中录取的考生志愿填报...
04-28新闻发布|《滨州市海洋牧场管理条例》5...
04-28新闻发布|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6月27日...
04-28新闻发布|滨州市鼓励海洋牧场经营者拓...
更多滨州政务
滨州市体育局青年研习社组织青年干部职...
04-30滨州市体育局举办青年干部座谈会
04-30滨州市重点工业项目现场推进会召开
04-29市关工委举办学习贯彻《未成年人网络保...
04-29滨州市供销社调研组赴惠民县调研
04-29农业社会化服务平台座谈会在市供销社召开
04-29滨州市低空经济产业招商推介会在北京召开
04-29聚识聚力启新程,一马当先走在前!滨州...
 
 
关于滨州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 | 法律声明
地址:滨州市黄河五路338号 滨州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鲁新网备案号:201554303
鲁ICP备09072207号-3/违法不信息举报中心/滨州网警/ 报警/ 网安备 3716020200429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7120180038/ 视觉设计 滨州网设计工作室
滨州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43-3163568 举报邮箱:bzrbxmt@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