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各地: 滨城   沾化   邹平   惠民   阳信   无棣   博兴   经济技术开发区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北海经济开发区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 >> 旅游资讯
聚焦重庆江津:四面山水中推进文旅融合 全域产业高质量发展正澎湃
作者:记者 张丹丹 李前军 报道     签发日期:2023年05月20日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 背依青山,面迎长江,漫步在烟波浩渺的大江之津,始之亘古,源远流长,这里是重庆江津。

5月16日-18日,中国地市新闻网联盟第十四届地市新媒体创新发展大会暨“百家媒体看江津”大型采访活动在重庆江津区四面山镇正式开幕。与会的全国各地市主流媒体负责人、有关学术研究机构专家和知名技术企业负责人共160余名嘉宾汇聚一堂,介绍经验、交流观点、畅谈合作。

会后,参会的全国各地地市主流媒体的总编、专家对江津的文化产业、临港产业、江津玉产业和部分企业进行实地采风,全方位关注江津经济社会发展成就。

感受“大江要津、长寿之乡”的独特魅力

这里,赤壁丹霞“灿若沃丹”,千瀑千姿“飞流直下”,高山湖泊悠然灵动……独具一格的四面山水,衍生了渝川黔最完美的生态。作为全国首批“中国森林氧吧”,四面山地处地球同纬度最大的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带,总面积达180万亩,森林覆盖率96%,每立方厘米空气的负氧离子达2.9万个,饮用水源呈天然弱碱性,被国际生态学会专家誉为全球植被最丰、水质最洁、空气最纯的地区之一。

今年以来,四面山管委会、四面山旅游(集团)公司按照区委“五地一城”的发展思路,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充分挖掘、发挥四面山生态旅游资源、四面山旅游度假区康养度假资源,积极推进四面山休闲旅游胜地建设。

“身临其境才更加体验到四面山水的独特魅力,望乡台的瀑布好比‘银河落九天’般壮观,清新自然的空气更是让人神清气爽,生态环境特别优美,是一个来了还想再来的地方!”孝感日报新媒体中心副主任徐文说。

烟雨望乡台(摄影:苏盛宇)

期间,采风团成员深入领略四面山绝美风景以及了解四面山景区的发展历程、特色文化以及生态保护等方面的情况,分别用照片、视频等形式对四面山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成果进行了详细采访记录,推介江津之美,为江津文旅发展贡献力量。

融入重庆主城的先行区 加快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战略支点

近年来,江津区锚定高质量建设同城化发展先行区、加快建设“五地一城”奋斗目标,聚焦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发展协同协作、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生态环保联建联治、对外开放共促共进等重点领域,积极探索建立重大政策协同、重点领域协作、市场主体联动机制,全力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重庆主枢纽,切实把战略要求转化为开创江津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生动实践,充分彰显了区位优、产业强、机遇多等诸多优势。

活动期间,采风团先后前往陈独秀旧居陈列馆、区融媒体中心、珞璜港、珞璜临港产业城、江津玉原产地交易市场、韩氏瓦缸酱园文化城、江记酒庄和江小白金色黄庄,实地感受江津发展。

珞璜港是集“水公铁”多式联运为一体的综合物流枢纽港口,是重庆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和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大基础设施工程,也是重庆重点打造的多式联运港口之一,拥有天然深水良港的资源优势,具备同时接卸、中转、靠泊的独特优势。

而珞璜临港产业城位于重庆主城都市区南部组团,毗邻巴南区,与大渡口、九龙坡区仅一江之隔,总体规划面积约68平方公里(含拓展区6.8平方公里)。主要在发展消费品产业、材料产业、装备产业、汽摩产业上重点发展智能家居、纸质及包装等细分领域。截至2022年底,已入驻玖龙纸业、杜拉维特、敏华家居、海亮铜业、威马农机、德邦物流等企业1043家。

“珞璜港的规模和运转让我感受到震撼,港口最能反映一个地方的经济活跃度,江津在我们的母亲河边坐拥如此重大的项目,充分代表江津的经济活跃度是相当不错的。”在珞璜港采风现场,江门日报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邓少军表示。而在参观了江津区融媒体中心后,他也认为,不管是中心的架构设计还是精神风貌,都值得学习。

“今天看了工业园的这些企业,感觉印象非常深刻,咱们江津除了景色好,产业的发展势头也很好,潜力很大。”在采风现场,菏泽日报社业务总监孔涛表示,江津企业起点较高,面对的是全国市场,企业文化、营销做得较好,对消费者有比较好的消费体验,自己有机会将再次来到江津深入感受。

重庆市江津区融媒体中心

江津区融媒体中心大楼重庆市江津区融媒体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由原区新闻社、区广播电视台、区网络传媒中心整合而成,于2020年1月25日开始试运行。中心以建设“全国一流、重庆领先”的区县新型主流媒体,更好地引导群众、服务群众为总目标,形成“一个中心统揽三个平台支撑”的基本构架——一个中心,即江津区融媒体中心。三个平台,即,以内容为王,打造融媒体产品生产平台;以移动优先,打造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以技术为上,打造大数据应用智能平台。

陈独秀旧居陈列馆位于江津区几江街道五举村石墙院,距离江津城区15公里,占地面积20951平方米,核心展厅面积3300平方米。是全国保存最完好的陈独秀生前居住地、重庆市首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社会科学普及基地、重庆市人文社会科学普及基地、重庆市平安景区、重庆市青年文明号、重庆市巾帼文明岗、江津区科学普及基地。

江津玉是近年来在重庆市江津区发现的一种色彩丰富、具有鳞状皮纹的显晶质隐晶质石英质籽料,其摩氏硬度、相对密度、折射率等指标均优良,极具鉴赏价值,具有矿藏珍稀,材质优良,健康养生等特点。

江小白在重庆市江津区白沙镇生根发芽,并在小镇悠久的酿酒文化和风土人情中不断地发展与壮大。经过十余年的成长,江小白被业内誉为“旧周期里冲出的新名酒品牌”的同时,也为白沙镇这座千年酒镇注入了新的活力。

重庆江小白酒业有限公司创立于2011年底,是一家集高粱种植、技术研发、酒品酿造、产品分销为一体的综合性酒业公司,旗下全产业链布局中包括高粱种植基地江小白金色黄庄、生产酿造基地江记酒庄和江小白酒业集中产业园等板块。其中,江小白金色黄庄以高粱种植为主导,大力发展循环农业,产业园自有高粱面积10000亩,实现了酿酒原料本地示范种植。江记酒庄占地760亩,包括手工精酿车间、陶坛酒库、酒体研发中心等分区,主要负责清香型白酒的酿造生产及储存工作,致力于推动中国酒的利口化、国际化、时尚化,实现传统中国酒的“老味新生”。

仅用十余年时间,江小白“以酒生花”促进三产融合,重资投入建设了两个酒厂、一个农场,打造集生产、生态、生命于一体的诗酒田园,实现了以产业带动产区发展,以农场助推乡村振兴的“小白模式”。

重庆江津1500余年的历史积淀,是诗与远方的相逢。近年来,江津不断推动景区景点“上档升级”,结合各地域人文景观特色,积极打造新的消费热点,将美丽风景转化为美丽经济。作为重庆辐射川南黔北的重要门户和重庆“一区两群”重要支点,也是串联“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的重要口岸、西部陆海新通道连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西部(重庆)科学城江津片区,是江津区打造科技创新基地的“主阵地”,也是带动全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

编辑:闫晓亮
 
 
更多滨州头条
宋永祥到沾化区调研重点项目建设
03-28李春田接见滨州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03-28十届市委第五轮巡察完成反馈
03-27滨州市巡察工作会议暨十届市委第六轮巡...
03-27宋永祥到博兴县调研重点项目建设
03-28【聚焦“三好”滨州系列评论之二】好品...
03-28滨州市入海河流总氮治理取得新突破
03-27滨州市城镇燃气管道设施安全专项治理部...
更多滨州发布
权威发布 | “大开放、大改革、大发展—...
03-29权威发布 | “大开放、大改革、大发展—...
03-29权威发布 | “大开放、大改革、大发展—...
03-28新闻发布|滨州探索形成工业固废处置“三...
03-28新闻发布|滨州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全力打造...
03-28新闻发布|今年全市将实施54个老旧小区改...
03-28新闻发布|滨州三套“组合拳”持续深入打...
03-28新闻发布|今年全市住建系统深入实施七项...
更多滨州政务
​滨州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质...
03-29滨州市图书馆"纸短情长·缅怀先人"清明节...
03-29滨州市城管局公用事业服务中心开展清明...
03-29《中共滨州历史大事记(2014—2024)》...
03-28滨州市入海河流总氮治理取得新突破
03-28李春田接见滨州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03-28宋永祥到沾化区调研重点项目建设
03-28滨州举办成就企业家梦想行动暨农业企业...
 
 
关于滨州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 | 法律声明
地址:滨州市黄河五路338号 滨州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鲁新网备案号:201554303
鲁ICP备09072207号-3/违法不信息举报中心/滨州网警/ 报警/ 网安备 3716020200429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7120180038/ 视觉设计 滨州网设计工作室
滨州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43-3163568 举报邮箱:bzrbxmt@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