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各地: 滨城   沾化   邹平   惠民   阳信   无棣   博兴   经济技术开发区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北海经济开发区
 
您当前的位置 : 滨州头条 >> 新闻头条
最是书香能致远!滨州市政协启动“书香政协文润滨州”委员读书活动
编辑:刘雪纯     签发日期:2023年04月24日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 最是书香能致远。4月23日,在第28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2023齐鲁书香节暨滨州市书香“飘起来”宣传行动启动仪式在滨城区授田英才学园举办。“书香政协文润滨州”委员读书活动作为全市“飘起来”七大活动之一,在启动仪式上正式启动。

开展“书香政协文润滨州”委员读书活动是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协委员读书活动的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市政协始终把“抓学习”放在突出位置,将依托城市书房、政协界别同心汇等阵地在全市建设学而书房,设立“学而书籍”主题阅览区,扩大政协委员读书的影响力和溢出效应,建设“书香政协”。常态化开展委员读书活动,使读书活动成为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的重要平台和联系界别群众的有效载体。同时,市政协编辑出版滨州文史书籍,讲好滨州故事,汇聚“在滨州、知滨州、爱滨州、建滨州”的广泛正能量。

多角度切入,在构建学习体系上下真功

加强统筹领导、健全学习制度、创新学习方式,构建多层次、立体化的委员学习培训体系,实现委员学习培训制度化、常态化。出台《政协滨州市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委员学习工作的意见》,深入开展委员读书活动,加快推进“书香政协”建设。制定《滨州市政协关于组织市县政协委员开展“深学笃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网上读书活动的工作方案》《关于组织全市政协委员开展“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网上专题学习研讨活动的工作方案》,制定参加省政协“学而书院”市县群活动工作计划。全市各级政协委员积极跟帖发言、互动交流、气氛热烈,跟帖数量达12000余条,位居全省前列。充分利用独具滨州特色的学习履职平台,依托界别同心汇,发挥联系界别群众优势,面对面沟通交流、学习促进、凝聚共识。开展调研式学习,结合市政协重点调研、学习考察、专项监督等履职活动,深入一线、走进群众、联系实际进行学习。大家在读书学习中提升能力素质、提高履职本领,在互动交流中凝聚共识、共同成长,形成了比学赶超的生动局面和浓厚氛围,读书活动成为政协委员增长知识、增加智慧、增强本领的重要途径。

多要素保障,在增强学习实效上下实功

目前,市政协已经构建起多层次、立体化、高质效的学习培训体系,实现了学习培训制度化、常态化。由市政协党组、主席会议统一领导,将学习培训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部署。市政协各室委处分工负责、密切配合,定期开展多层次、经常性的学习培训活动,对学习培训中反映的重要情况和意见建议,及时整理汇总,确保学习实效。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平台,加大学习培训成果宣传,对重要学习培训活动,通过开辟专栏、集中访谈等,持续深入进行宣传报道。以市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引领,提高认识和站位,发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把关定向作用。发挥“关键少数”表率作用,组织好主席会议集体学习,坚持全体领导成员参加集体学习、研讨发言,统一思想认识,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加强常委会会议集体学习,结合市政协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议题,聚焦党政中心任务,邀请有关领导、专家作报告并互动交流,帮助常委会组成人员了解情况、建言献策。成立滨州市政协机关青年研习社,主动按照市政协“争一流、上水平、出亮点”工作要求,积极推动机关工作与广大青年干部职工培养工作深度融合,形成了具有政协特色的青年干部培训模式,用青春活力为政协履职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举办以青年学习为主题的“学而讲谈”活动,努力把学习和读书的收获转化为奋勇争先的过硬本领、履职尽责的工作成果。举办“学而讲谈·阅读分享”活动,加快推进“书香政协”建设。青年研习社成员结合工作实际和阅读体会,通过阅读分享,进行了思想的交流与碰撞,坚定了青年干部多读书、勤读书、善读书,把读书与履职结合起来的信念。

多渠道发力,在增强履职能力上下硬功

着眼于委员履职现实需要,不断拓展学习培训形式,有计划、有重点的组织委员学习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全面提升每一位委员的综合素质,努力让所有委员成为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行家里手。针对换届后政协委员的实际需求,开展全员培训。通过系统培训,教育引导全体委员深刻把握新时代政协工作的新要求,搞清楚“政协是什么”“政协委员干什么”“怎么干”,准确把握政协委员履职的方式方法,确保委员政治站位不偏,履职方向精准,履职成效提升。为提升委员信息撰写水平,对各县市区政协、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和市政协各专委会开展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知识讲座15场次。举办十二届市政协委员培训班,按照高标准、全覆盖的原则,对来自各界别的市政协委员以及政协机关干部等共300余人进行了两天专题培训,采取主会场加视频连线的方式,线上线下相结合,邀请全国政协、省政协领导专家就政协理论、业务知识、委员履职实践等作专题辅导,收到良好的效果,为新一届政协委员的履职尽责、参政议政打下了坚实基础。

 
更多滨州头条
滨州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04-27滨州市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04-26滨州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16次会议闭会
04-26滨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滨州...
04-26滨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第4...
04-27滨州市举办重大项目驻企服务员管理平台...
04-275月1日起《滨州市海洋牧场管理条例》实...
04-26省政协副主席王修林来滨调研
更多滨州发布
新闻发布|滨州海关多措并举服务滨州港外...
04-20新闻发布|滨州海关极落实国家税收优惠政...
04-20新闻发布|严把进口棉花检验监管  全力保...
04-20新闻发布|今年一季度滨州市进出口强势上扬
04-20滨州发布|市级专利导航项目通过验收将给...
04-20滨州发布|2023年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十大典...
04-20滨州发布|知识产权宣传周举办七方面活动
04-20滨州发布|知识产权创造量质齐升
更多滨州政务
滨州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04-27滨州市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04-27“用爱托起希望”——滨州市关工委成立 ...
04-26滨州市关工委成立 30 周年文艺演出暨“...
04-26滨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第4...
04-26滨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滨州...
04-26滨州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16次会议闭会
04-26省委省直机关工委离退休干部来滨开展“...
 
 
关于滨州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 | 法律声明
地址:滨州市黄河五路338号 滨州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鲁新网备案号:201554303
鲁ICP备09072207号-3/违法不信息举报中心/滨州网警/ 报警/ 网安备 3716020200429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7120180038/ 视觉设计 滨州网设计工作室
滨州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43-3163568 举报邮箱:bzrbxmt@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