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各地: 滨城   沾化   邹平   惠民   阳信   无棣   博兴   经济技术开发区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北海经济开发区
 
您当前的位置 : 法治 >> 政法窗口
滨州法院“四项创建”在行动之五:伏生故里的“民本”法庭
作者:记者 罗军 通讯员 王帅     签发日期:2023年08月11日

编者按:

全市法院紧紧围绕“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着力在促工作、提效率、强队伍上下功夫,深入开展“四项创建”示范活动。开展“齐鲁天平先锋岗”创建,激发全市法院干警干事创业、争先创优的精气神,展现新时代人民法院良好风貌;开展“司法为民示范法院”创建,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解决好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开展“智慧法院示范创建”,推动智慧法院深度应用,努力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开展“枫桥式人民法庭”示范创建,传承发扬和创新“枫桥经验”,助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今天起,滨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滨州日报、滨州网、品质滨州客户端共同开设“滨州法院‘四项创建’在行动”,集中展示全市法院四项创建的工作和成效。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 “说来不是我舍命护《书》,是我妻、我子、我全家舍命护《书》!”央视播出的《典籍里的中国》中,倪大红演的伏生让人泪目。乱世之中《尚书》未能保全,伏生自责呜咽,让撒贝宁忍不住落泪。《人民日报》评论说,正是因为有了无数“伏生”,华夏文明才能弦歌不辍。

伏生舍命所护的《尚书》,是中国最早的“民本”思想的发端。“民为邦本、本固邦宁”的古训至今仍在这片土地上传承和发扬着,并在山东邹平韩店法庭的司法实践中变换出司法为民的全新维度。

“议政日”来了列席法官,议农事也安“民心”

“家财万贯,带毛的不算,这肉鸭养殖的项目,万一出点岔子,大家一年的收成就都赔进去了!范法官,你得给仔细看看这合同!”

这是每月5日,邹平市实户村的民主议政日。村民李海生跟列席法官范立斌很是熟悉。法官列席村“民主议政日”,是邹平市实户村的“新规矩”。

1998年初,邹平市实户村就创造性地每月开展“党员活动日”“村民代表议政日”“村务财务公开日”活动。这一做法后来被总结为“民主议政日”,并在全省推广,其基本精神就是事项公开、群众参与、干部清白、群众明白。

每月的5日是邹平市韩店镇实户村的“民主议政日”。从2021年开始,每到民主议政日,邹平市法院韩店法庭的法官、法官助理就会应邀到场列席,对村民普遍关心的村规村务给出法律意见,比如土地征用补偿及分配、“四荒地”发包、宅基地审批等等,也会现场接受村民代表的法律咨询,帮助他们解决问题,成了实户村“民主议政日”的座上宾。

近几年,实户村大力发展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最近要引入肉鸭养殖项目,涉及厂房租赁合同的审查、合作过程中饲料买卖以及肉鸭销售、入股村民的分红等问题,5月5日,韩店法庭的法官针对村委会和村民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逐条进行了解释。

为了让村民们更安心,韩店法庭的法官又专程来到实户村,就前期村民提到的问题整理了一张法律明白纸,让大家明明白白签合同。

除了列席实户村的民主议政日,韩店法庭还与辖区内10个村居、3个企业基层党支部开展一对一结对共建,紧密对接辖区内25个管理区及管区书记、157名网格员。“我们把村干部变成了‘自己人’,就像实户村一样,有潜在的矛盾,邀请法官提前介入,就能有效的预防纠纷的发生,而这样的示范,在村民中会起到很好的传递效果”,范立斌说。

截至目前,韩店法庭辖区万人成讼率万分之93.36,无讼村居51个,占比37.5%。

小案子里有乡风,“让他三尺又何妨”

“法官,他必须把这菜全刨掉,这么个浇地法,我这房子迟早得塌了!”

李某和韩某是村里的南北邻居,韩某长期在李某房屋北墙边种蔬菜。蔬菜灌溉频繁,李某房屋后墙渗水严重。为此,李某花费了1万余元修缮北屋后墙。

其间,李某与韩某“交涉”多次,还闹进了派出所。

如今到了法庭,气愤的李某要求韩某必须立刻铲除全部蔬菜并赔偿损失。

韩店法庭庭长马荣星找到派出所曾经出警的民警了解真实的纠纷情况,还特意挑了个下雨天,约上民警、法庭特邀调解员和村干部一起到现场去看看。

“浇菜虽然频繁,但土地吃水很快,要说是浇菜浇得整个后墙渗水或者地基不稳,这个可能性不大。”特邀调解员仔细看了一圈。

“咱平常房前屋后地种个菜,不是多大事儿,老李消消气!”村干部也开了口。“老韩你也是,紧贴着人家宅子种菜,前后邻居,连句客气话都不说,这也不合适。”

在实地勘察,就地调解的过程中,韩某主动提出将菜地后撤2.5米,李某也表示房屋修缮的费用自己负担。六月连绵的阴雨暂歇,在场的20多位村民拍手叫好。

为了让家庭和睦、邻里和谐、崇德向善的和谐乡风开遍伏生故里,除了现场开庭、现场调解,韩店法庭还开展了“法官村村到、周周讲”活动,法官进网格、下村居,针对村民们关心的婚姻家庭、邻里关系等热点问题精准送法、对症解纷。今年以来,法官“村村到”的脚步走遍了辖区51个村居,发放司法便民卡200余张,“未诉先办”化解纠纷78件。

车轮上有民生,“及时雨”解纠纷事

韩店镇某物流公司委托司机运输货物,司机杜某接单后,通过微信将货物重量、运费发给物流公司工作人员,公司据此结算。结算12车货物运费以后,公司盘点账目,发现多付了1.3万元运费,但司机拒不承认,双方闹上法庭。

因被告司机工作流动性大,找人难、到庭更难,但物流行业内部通常保持较为密切的联系,韩店法庭借助行业组织人员的力量,与司机取得联系,并按照行业内的交易习惯对运费作出认定,最终促成了运费的返还。

韩店法庭辖区有多家上市公司及为数众多的中小企业,物流产业及物流从业人员占比大,运输合同纠纷多。为此,韩店法庭对2022年以来的131起运输合同纠纷进行了深入调研,大部分运输合同主体出于时效性的考虑,不会签订正式的运输合同,仅凭过磅单、收货单、聊天记录来证实运输关系,对货物的数量、质量、验货、货损赔偿等也往往约定不明,一旦发生纠纷,在事实认定和证据采信上存在困难。

另外,双方主体法律意识均比较淡薄,承运人私自处置货物、托运人故意拖欠运费、货物毁损未投保等情形也较为常见。

针对上述情况,韩店法庭形成了《关于运输合同纠纷的调研报告》,成立了“及时雨调解工作室”,吸收行业组织人员作为特邀调解员参与运输合同纠纷案件的调解工作;整理了《物流运输企业风险提示书》,及时发放到物流企业,切实降低企业经营风险,对被索要运费案件比较集中的物流企业开展“送法上门”活动,帮助企业规范经营行为。

近日,在“及时雨调解工作室”的调解下,夫妻档跑运输的李某夫妇拿到了1万元的运费,李某夫妇特意没有出车,来到法庭当面感谢调解员时玉遵,“‘及时雨’这个名字真是起对了!”

“滚滚车轮,关系物流产业的未来发展,也关乎从业人员的饭碗收入。我们会继续加大与物流运输协会和监管部门的沟通联络,通过司法建议督促协会制定规范性行业准则,对不诚信的经营行为进行监督和处罚,从源头上减少纠纷产生”,马荣星说。

“消未起之患,治未病之疾”,韩店法庭变“事后化解”为“提前预防”,发挥司法研判预警作用,主动融入地方社会治理体系,为服务基层社会治理和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2022年以来,韩店法庭共向相关单位发送规范民间借贷、金融借款等司法建议20余份,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从四时农事到乡风民俗,从乡野阡陌到大道通途,韩店法庭的‘触角’始终植根这片土地。”邹平市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新国说,“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我们将秉持千年不变的‘民本’思想,‘把惠民生的事办实、暖民心的事办细、顺民意的事办好’,让司法为民的成效更多、更公平地惠及人民群众”。

编辑:郭文璐
 
 
更多滨州头条
滨州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04-27滨州市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04-26滨州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16次会议闭会
04-26滨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滨州...
04-26滨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第4...
04-27滨州市举办重大项目驻企服务员管理平台...
04-275月1日起《滨州市海洋牧场管理条例》实...
04-26省政协副主席王修林来滨调研
更多滨州发布
新闻发布|滨州海关多措并举服务滨州港外...
04-20新闻发布|滨州海关极落实国家税收优惠政...
04-20新闻发布|严把进口棉花检验监管  全力保...
04-20新闻发布|今年一季度滨州市进出口强势上扬
04-20滨州发布|市级专利导航项目通过验收将给...
04-20滨州发布|2023年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十大典...
04-20滨州发布|知识产权宣传周举办七方面活动
04-20滨州发布|知识产权创造量质齐升
更多滨州政务
滨州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04-27滨州市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04-27“用爱托起希望”——滨州市关工委成立 ...
04-26滨州市关工委成立 30 周年文艺演出暨“...
04-26滨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第4...
04-26滨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滨州...
04-26滨州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16次会议闭会
04-26省委省直机关工委离退休干部来滨开展“...
 
 
关于滨州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 | 法律声明
地址:滨州市黄河五路338号 滨州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鲁新网备案号:201554303
鲁ICP备09072207号-3/违法不信息举报中心/滨州网警/ 报警/ 网安备 3716020200429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7120180038/ 视觉设计 滨州网设计工作室
滨州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43-3163568 举报邮箱:bzrbxmt@163.com